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高喊“打死他,扣起来” 河南群众活捉外媒记者

京港台:2021-7-30 10:20| 来源:多维 | 评论( 93 )  | 我来说几句


高喊“打死他,扣起来” 河南群众活捉外媒记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德国之声记者在郑州街头遭遇围堵其实是一场乌龙。(微博@vanessa言午)德国之声驻北京记者比灵格(Mathias Bölinger)日前在郑州街头采访水灾情况时,被民众误认为是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记者白洛宾(Robin Brant),而遭到了长时间的围堵。网络上流传的视频显示,现场有民众质问比灵格“什么媒体的”,指他“诬陷中国”,甚至有人高喊“揍他”、“打死他”、“扣起来”。

  比灵格7月25日在推特上表示,他和《洛杉矶时报》驻北京记者苏奕安(Alice Su)在郑州被围堵,“一名女子最终让民众冷静下来,并解释说,这些民众想帮助我了解这个地区所有的志愿者工作。当这些民众最终确信我不是白洛宾,他们冷静下来。一些人甚至道歉了。”他还说,“如果当时真的是他,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中国的媒体环境现在很可怕。”这里需要一些前情提要:BBC记者白洛宾7月22日曾发布消息称“地铁上的乘客被扔在站台上等死”。这一言论立刻遭到网友反驳:“我就在郑州,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没有任何人被丢在地铁上等死。”“不要刻意抹黑中国,请用事实说出郑州水灾的真相!”郑州市民的情绪事出有因,只是差点把板子打在德国记者身上。中文互联网上对此呈现出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在事实判断层面,以“观察者网”为代表的中国网络媒体将比灵格描述为“(在视频短片中)依旧不忘借河南灾情抹黑中国”,“纵观他的推特,多有转发、撰写抹黑中国新疆和香港事务的推文”;而“石扉客”等自媒体则认为,马天思(比灵格的中文名)“对中德文化经济交流颇有贡献”。在价值判断层面,有人认为“极少数郑州市民展露了令人失望的保守态度”;另一部分则表示中国公众对西方媒体的报道产生愤怒情绪完全事出有因,“西方媒体显然需要围绕中国报道开展集体反思,真正回归新闻报道的客观原则。”有评论者指出,短暂的误会最终会归于平静,但背后反映的是中国社会激烈的民意。中美贸易战,以及美国联合西方国家对中国持续打压之后,中国社会对于西方国家的反感和对抗情绪越来越浓厚。此前新疆棉花事件中,这样的社会情绪就曾集中爆发,中国社会对诸如抵制新疆棉花的H&M等企业和品牌自发进行了反抵制。

  

  德国之声记者比灵格报道画面。(Twitter@RealYunyun2020

  

  BBC记者白洛宾声称“乘客们被扔在站台上等死”,比灵格被误认为是他。(微博@赵宏民)

  

  绿衣女子高举双手:“大家都听我说,不要着急......大家听我说!”(微博@vanessa言午)

  

  德国之声记者比灵格试图采访围堵他的民众。(微博@vanessa言午)

  

  德国之声记者比灵格个人推特。(Twitter@mare_porter

  

  BBC记者白洛宾对河南暴雨进行报道。(微博@卢克文)

  

  BBC记者白洛宾指报道河南暴雨,他与比灵格十分相像。(微博@赵宏民)这是“中国社会的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合流”之后正常的应激反应。因此,当德国记者站在受灾的郑州街头,民众从潜意识中将其贴上“借河南灾情抹黑中国”的标签,不过是一种朴素的立场论。尤其是在自己的家乡刚刚遭受巨大灾难的情况下,郑州民众的反应不应被看作是乌合之众的盲目,更不是比灵格在推特中所称的愤怒的暴徒(angry mob)。但包括中国官媒在内的主流声音同样认为,对西方记者个体进行现场围堵是不妥当的。《环球时报》给出的理由中,包括了“(西方媒体)描述自己在中国‘被重视’‘受打压’已经成为他们在西方自抬身价的常用套路之一”,但或许另一条才更为关键:“这无助于阻止那些西方媒体对中国发生的事情开展负面报道,扭转不了他们的视角和态度,反而可能会给他们宣传自己在中国的报道受到‘冲击’和‘打压’提供现场素材,使他们在西方的语境下进一步抹黑中国更加振振有词。”有分析指出,如果中国任由国内走向激进的民族主义,以及泛滥的民粹主义思潮野蛮生长,形成盲目排外的思潮而得不到遏制或者引导,中国社会迷失方向甚至走向激进绝非杞人忧天。有新加坡媒体对此看的颇为通透:“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熏陶了一代人的开放意识和包容意识,中国人也因此打开视野,把融入世界作为一种主流价值,如果狭隘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演变成今天中国社会思潮的主流,损失最大的会是西方,还是中国呢?”更有评论者指出,此次河南暴雨引发的水灾虽然“天灾”的成分占主导,但地方政府在预警与灾难处置上也并非无可指摘。浙江省主政者为应对台风“烟花”登陆的指示,要求“遇到突发状况不能层层等命令,要有第一时间的意识,明确站台、条线、全网各自职责分工和针对不同情况的应对流程,迅速及时决策,科学果断处置”,被认为“可能暗示了郑州暴雨中地铁5号线损失惨重的内部责任认定”。随后,中国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工作的紧急通知也指出,一旦出现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要坚决即时启动最高等级响应,该停学的停学,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业的停业,该停运的停运,对隧道、涵洞等易涝区段,要及时警戒并采取封路措施,有序疏散群众,杜绝侥幸心理,克服麻痹思想,防止贻误战机,尽最大可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似乎也佐证了上述分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08: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