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郑州40万辆车被泡险估损62亿 大量泡水车或流全国

京港台:2021-7-30 19:40| 来源:经济观察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郑州40万辆车被泡险估损62亿 大量泡水车或流全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帅国 实习生 胡耀丹 郑州报道 7月28日10时左右,郑州北四环上空乌云密布,天上下起了小雨,让来往的行人心中不禁再度紧张起来。就在两天前,郑州市气象局发布消息称,预计受台风“烟花”影响,27-28日郑州市有中雨,东部有大雨,局部暴雨。

  幸运的是,“烟花”并没有对郑州造成“二次伤害”。 随着居民自救与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援,郑州市正处于灾后恢复阶段。从表面看,整座城市的伤口都在快速愈合。在郑州市区,如果不考虑仍在清理积水的城市地铁,已经很难看到洪灾遗留的清晰痕迹。

  7月28日,经济观察报记者前往和谐汽车在位于郑州金水区中州大道上的一家4S店,前来迎接记者的刘明(化名)一脸疲惫。虽然暴雨洪灾已过去6天,店内的工作依旧紧张忙碌。刘明对记者表示,目前店内还在实行“三班倒”的作息安排,保持着24小时营业。

  “共拖了接近500辆车,最近这几天还有(涉水车)陆陆续续进来。”刘明说,该店内已有二十余名来自外地的修理人员前往支援。

  刘明是和谐汽车旗下某品牌郑州4S店的市场经理,和谐汽车是总部位于郑州的国内最大豪车经销商集团。720郑州暴雨灾难中,全郑州的汽车都遭遇了“灭顶之灾”,救援和维修需求暴增。

  谈及720,刘明脑子里只有不停的电话响声,当天他在公司处理客户无间(电视剧)断的求救电话、协调人员参与救援、安排拖车运回车辆……由于4S店地势较高,刘明所在4S店并未受到损失,但店内的一切都在高负荷运转。

  对于汽车保有量位居全国第六的中原首府郑州而言,一辆辆积满淤泥的水泡车,是这场暴雨留下的最清晰的印记。

  刘明清楚地记得经历24小时紧绷神经的满弦作战后,7月21日回家路上的所见。那天晚上九点,雨已渐渐小了,但路灯仍然无一亮起。平时车水马龙的道路上一片漆黑,走在回家路上的刘明,在黑暗中模糊能看到,一辆一辆汽车安静地排列在高架两边,抢险救援的功能车在它们身边来回穿梭。

  不远处,一辆故障车停驻在道路中央。那些抛锚车的脚下,或是冲来的各种垃圾,或是堆积的淤泥,浓重的异味已经开始弥漫在空气中。刘明说,那一刻他才反应过来,这场灾难已经迅疾地来过,又快速地离开,而这座城市遭受的巨大创伤却刚开始显露,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愈合。

  尽力弥补着灾后创伤的不止是4S店,还有坐落于郑州大小街道里的修理厂。从刘明的汽车4S店出来,在一家不大的修理厂内,记者看到维修人员正在处理涉水车,一排或积满淤泥或已被拆开的水泡车停在厂内,根据泡水程度的不同,有的车还可以修,有的车只能做报废处理。

  同样的工作也在郑州本地的车企工厂中同步进行着,7月28日,经济观察报记者在海马汽车的郑州工厂看到,总装车间里摆满了正在晾干和等待检测、维修的用户车辆。这些车辆大多座椅与车内地板都在拆除,放置于车辆周边或顶部晾晒,4个车门大开,平常很少能看到的底盘内部结构、电路都裸露在外。数十辆已经售出的涉水车正在返场修理,汽车座椅与底板均已拆下,在车间晾晒。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河南保险业共接到车险报案22.64万件,估损64.12亿元。截至7月28日,河南省各保险公司已救援受灾汽车6.64万辆,河南省全省保险业已决赔付2.99万件,已决赔款5.25亿元。

  7月29日,郑州市财政局、公安局、商务局、金融工作局和大数据管理局联合发布《郑州市车辆受损报废的车主购置新车补贴办法》。针对在本次水灾中受损报废的郑州本地牌照(豫 A 和豫 V)民用汽车,车主本人重新购置车辆可以申请补贴。

  记者在刘明的店内看到,在修理人员处理涉水车辆的同时,销售人员也已经开始忙活起来。已有数名客户在店中了解车辆信息并表现出购买欲望。

  7月30日下午,河南省汽车行业商会常务副秘书长朱志芳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截至目前,统计数据显示,“720”暴雨致郑州市40万车辆因灾受损。随着更多水泡车被“救”出和进入处理程序,郑州这个汽车保有量近500万辆的城市,将面临一场围绕着汽车展开的灾后重启挑战。

  地下车库的“灭顶之灾”

  “今天晚上不挪(车),会被淹吗?”

  “有可能”。

  “现在从市区去晴宇,能过去吗?”

  “最好还是别乱跑了”

  “想回去挪车,怕车被淹呀。”

  7月20日下午,类似的对话情景在瀚海晴宇业主与物业管家的微信中不断上演。瀚海晴宇是郑州的“网红高档小区”,因地库被倒灌至完全淹没,导致该小区近500辆车报废,其中很多是豪车。

  与此同时,大量雨水与从小区附近东风渠溢出来的河水,正掀翻物业堆积在几个车库门口的两层显得有些弱不禁风的沙袋,不断涌入这个停满豪车的地下车库。

  瀚海晴宇小区地下车库共有三层,7月20日暴雨来袭后,洪水倒灌进入整个车库,三层地库被彻底淹没。一些及时发现情况不对的业主,率先将自己的车开出地库。而另一些因为当时不在家中的车主,则没有及时将车辆挪出地库。

  在距离瀚海晴宇三公里的郑州金水区某新能源汽车充电站附近同样暴雨如注,该充电站共有16个充电桩,能为16辆电动汽车充电。暴雨来袭时,50多岁的李军(化名)独自驻守在这里。

  由于雨势太大和旁边湖泊水倒灌的缘故,那天夜里,他平时居住的简易小屋中,涌入大量积水。与积水同时进来的,还有被派出所民警救下来,并被临时安置在这里的两位特殊客人,其中一位还是残障人士。

  “他们睡着了,我不敢睡觉,从3点到5点下的倾盆大雨,吓人。”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李军依旧忍不住感叹。那天晚上,李军的简易小屋中积水最深有一米多,人在屋里站着,水可以淹到腰部。

  “水到了腰这儿,我都不敢搁屋里待了,得往高处上。”在屋里凑合了一晚后,21号早上,李军就赶紧把屋里的几个沙发、椅子挪到小屋旁边的一个土坡上,用塑料纸搭建了一个临时避难所。他和另外两人就在这个只能坐着的小棚子里待了一天一夜。“第二天上午,那两个人让家人通知派出所,110给他们领走了。”

  据李军介绍,那两天屋里边没啥吃的,有三张本来打算扔了的已经放了几天的烙馍,3个人就靠着这张烙馍充饥。“一次多少吃点,不饿就行了,防止时间长了(没啥吃的)。”

  直到7月22号上午,屋里的水才退去,但地势更低的柏油路还有积水。

  救援……拖不完的车

  7月20日据孙涛(化名)介绍,大概从7月20号中午,店里的救援电话开始响个不停。

  “有些客户车被淹了之后,会着急打我们的救援电话,救援电话根本就接不过来,所以话务组会把所有没接的电话都分到我们群里边,都有会员的小组代理给客户回过去。”刘明表示。

  到了晚上,由于各地积水越来越深,拖车也很难实施救援。“一些客户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车被淹了,后来,我们采取的策略是救不了车先救人,先把客户转进来再说,先保证客户人身安全。”孙涛称,“那天晚上,很多同事通宵没睡,还有客户在这,当天晚上很多客户跟着拖车一起过来,就在这过夜。”

  到了第二天,由于整个城市供电出现问题,该4S店电压降低,无法做饭,水也停了一天。但庆幸的是,由于整个店面所处位置地势较高,加上较早地采取了防范措施,无论是该店的地下修理车间还是一层展厅均没有进水。

  据记者了解,仅此一家4S店,在22号前后就总共拖了接近500辆泡水车。

  同样遭受暴雨袭击还有郑州的车企。

  “现在我们是部分复工,全面复产要到8月上旬。”一位海马汽车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公司人员方面没有伤亡,但有厂房泡水的情况,还有两处围墙被大水冲倒,正在等待修缮。

  至于库存车的受损情况,上述人士表示,“现在厂家都是以销定产,没有很多库存车,大概有100多台车泡了水。这其中还有一部分是试验车,一部分是员工搁在厂区里的车。”

  郑州日产同样受到暴雨袭扰。据了解,7月20日,郑州日产中牟工厂负一楼配电间和试制车间出现不同程度进水,公司紧急组建上百人的抢修队连夜及时抢险,最终无人员及重大设备受损。与此同时,郑州日产在郑州市的4家经销商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生产工厂同样位于中牟县的宇通客车,此前受暴雨影响,车间部分区域有积水倒灌情况,目前已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通宵抢修泡水车:拆地板 晾晒!

  7月27日晚上8点左右,记者一行来到郑州北三环附近的一家私人汽车修理厂,已经跟我们提前约好的李志明(化名)还在店里忙活着,满脸是汗,手上沾满了修理汽车的机油。

  “我们停车场那边一直有人干着活的,基本上天天都有车往外跑,反正一边修一边还拖车过来。”据李志明介绍,他们店里在7月21日前后大概1天时间就接了50辆订单。

  “我们现在已经送走了有七八辆泡的轻一点的车,这些车把地板晒干后,再把里面的机油全部都换掉,把所有部位检查一遍没有问题就可以了。”

  上周由于需要维修的车辆太多,李志明和同事们几乎每天只休息五六个小时。“前几天,我们几乎都没有咋歇,几乎都相当于轮班了。现在基本上50辆车地板全部都已经揭了、晒了。”

  关于车辆泡水后,如何修复?修复后是否还有泡水前一样的性能?新能源车与燃油车的修复有何不同?李志明对记者表示,“泡水不严重的燃油车,只要能把水清理干净,然后把线束防控做好,后期只要发动机没有问题,基本上修了之后跟之前可以说没有啥差别,只要是处理的到位。”

  新能源车则有所不同。因为新能源主要是依靠电瓶、电机和逆变器,这些东西都是电器,一般不能见水,它们一旦进水维修后,跟之前会有区别。

  与李志明所在的私人汽车修理厂同样繁忙的还有郑州市的各家4S店,甚至连一些车企工作人员都临时担任起了汽车维修人员。

  “现在我们也是加班加点的干,希望第一时间把车辆交到客户手里,同时我们联合保险公司为客户申请理赔开通了快速通道,保险公司那边也会提供一个团队特事特办。”刘明表示。

  “我们整个公司有300多号人,差不多一半是售后的人员,集团又给我们派了有二三十人”。据刘明透露,据了解,和谐汽车已经从全国各地调集大量汽车维修人员驰援郑州。

  难以接受的损失和纠纷

  “(整个地库)损失差不多超过4亿。”瀚海晴宇业主李涛(化名)对记者说道。刘明告诉记者,当水没过仪表盘,整个车可能就报废了。而记者在对郑州小区的走访过程中发现,市内整个地下车库被淹没的小区并不罕见。

  7月27日下午3时许,经济观察报记者一行来到瀚海晴宇。在这里,已连续奋战4天的湖南消防队正在撤出救援。灾害现场显得有些混乱,路边停放着各种救援车辆,随处可见“河南郑州人民感谢湖南消防官兵”、“众志成城,携手并进,共战洪灾”等条幅。

  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的救援人员正在检查配电箱,大型抽水设备发出的轰鸣声持续萦绕在耳边;偶尔可以看到“24小时拖车救援,收泡水车、修泡水车”的小广告贴在电线杆上。

  走近小区门口,一股恶臭扑面而来。那是污水与淤泥通过抽水管道,不断从小区地下车库涌入街边下水道时散发出的味道。小区门口停有数十辆积满泥土的车辆,其中大部分为豪华品牌车型。大量拖车仍在作业,从地下车库将在水和淤泥中泡了六七天的私家车拖出。其中一辆被直接扔在路边的路虎车上,已经被写上了“此车出售”的字样以及联系方式。

  随后,记者跟随一位业主张宇(化名)到该小区地库查看情况,通往地下车库的楼梯上仍有大量湿滑的淤泥,在负二层,记者看到,仅有为数不多的几盏灯亮着,部分车辆还停在里面,其中不乏大量捷豹、路虎等豪车。物业公司的小型抽水设备还在地库入口和楼梯上持续向外抽水。由于负三层淤泥太多,沼气太重,记者一行便没有进入查看。

  “接下来就是清淤,估计还得一周时间,我们现在还没水,下午刚接通了电,宁夏电力公司来支援的。”张宇表示。

  除了车辆损失之外,业主还遭受了其他方面的损失。李涛所知损失最大的业主在地库中建有一家洗车场,该业主损失超过6000万元。同时,还有业主在地库中建有会所,李涛称会所里只红木家具可能就价值几千万。

  面对如此巨大的损失,该小区多名业主认为,物业应该为此负责,并有数十名业主自发组建“瀚海晴宇业主自救群”,欲通过群体诉讼的方式挽回损失。

  一位业主刘红(化名)对记者表示,该小区物业不作为,没有做好预防,在大水来临时就在地库门口堆了两层沙袋,结果地下3层全都淹了。她认为,如果物业及早通知业主将车辆开到地面,把负一层储藏室里的东西搬出来,就不会造成这么大的损失。而且物业为了保护电箱而在下雨时关闭了电闸,导致车库地下排水系统不起作用,造成了水流入车库而无法排出。

  针对业主的质问,瀚海晴宇小区物业也有自己的“委屈”,该物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地库中安排了抽水泵接近100台,地下室还有污水井可以进行排水。而关闭电闸是为了业主人身安全着想。“这个水是多少年一遇的?整个郑州市淹了多少小区?”该名负责人认为,防汛的失败主要源于水势出乎意料的迅猛。同时,针对事件本身,他认为需要国家来作出定性。

  在事件定性这方面,业主与物业的想法归于一致——那就是需要官方出面解决纠纷。

  “像瀚海晴宇这样的小区出现这样的损失,还有像其他小区(也会)出现这个问题。”李涛对记者介绍称,听说郑州阿卡迪亚小区内8个地下车库被尽数淹没,该小区物业已经“跑路”。

  这场灾难中,郑州各小区业主最大的损失,大部分与浸泡在地下车库中的汽车有关。而这样的业主与物业之争也正在郑州多个小区内上演。李涛认为,更加细致、具体的法规制度应该尽快推出,对经济损失的责任方进行可落地的具体认定。

  赔付与流向:一个月后别买二手车了

  暴雨过后的一周内,郑州所有具备车辆修理能力的机构,都在对市内数以十万计的泡水车辆进行抢修——对于遭受了洪灾的民众而言,修复车辆是一剂良好的经济安慰。

  记者调查发现,车主对泡水车辆的处理方式各有不同,除了有部分车主等待车辆修好后留作自用以外,还有不少车主并不愿意再使用修理后的车辆,这类车主对车辆的处理方式大致分为三种:一种是待车辆修好后卖掉;一种是直接将泡水车辆卖掉;一种是车辆被判“报废”后通过保险获得补偿。

  其中,第一种、第二种处理方式,将成为二手车市场中各种泡水车的来源。在记者对郑州市二手车市场进行调查时,有数名二手车商告诉记者,由于修理车辆需要时间,目前泡水车尚未在二手车市场出现。

  “等到了一个月之后就别买(二手车)了。”一名二手车商告诉记者,未来两年,泡水车将在全国境内的二手车市场中出现。在此情况下,更多的二手车纠纷也或将在市场中涌现。

  不过,对于郑州“网红高档小区”瀚海晴宇中的车主来说,无论是卖掉泡水车还是获得保险金,都无法完全弥补洪灾带来的损失。记者调查得知,泡水车出售的价格并不高,往往接近百万价格的豪华车泡水后仅能卖到十万左右,而保险金也无法对部分豪华车的价值进行完全覆盖。

  7月28日,经济观察报记者在郑州各小区门外看到,多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在临时搭建的服务点雨棚中忙碌地处理客户理赔业务,不断有业主前来向保险公司咨询。

  小区业主李涛向记者介绍到,对瀚海晴宇车主而言,即便是保险公司能够全额赔偿,这笔赔偿金也无法覆盖车辆的价值。“车辆还有购置税,比方说还有一些选配的,你要加装的,甚至还有加价的。”李涛表示,像加价购买的车辆就无法得到足够的赔偿。

  暴雨过后,郑州居民真正的经济损失正在一笔一笔地被计算出来。这场灾难飞速地到来与离去后,遗留下的是难以弥补的经济损失。如果说生命的失去是灾难发生时的最大不幸,那么在灾难过后,巨大的经济损失则成了这座城市的人们后续生活将要面对的现实困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15: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