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奥运没有打败“衰落的美国” 中国上下一片叹息

京港台:2021-8-9 22:33| 来源:法广 | 评论( 147 )  | 我来说几句


奥运没有打败“衰落的美国” 中国上下一片叹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以一面金牌数之差而梦断东京奥运会,中国直到闭幕日,在东京奥运会一直都保持金牌数领先美国,尽管美国金银铜牌总数远远超过中国,中国一直希望金牌打败美国就是胜利。中国此前曾严批美国媒体以奖牌总数排列胜负榜行为无耻。但东奥金牌冠军拱手还给美国,让中国上下一片叹息。

  据中央社报道称,美国队8日下午2时前后,在东京奥运女子排球项目决赛中以3比0击败巴西,拿下美国女排史上首面奥运金牌。让美国在奖牌榜超车中国夺冠。随后中国在女子拳击中量级金牌赛败北的消息先后传来,中国上下一片叹息,一路保持到闭幕日的金牌冠军,拱手还给了所谓“万恶的美帝”。

  在美中关系陷入低潮不见解冻,全国上有基调、下有情绪的反美氛围中,中国太需要一场金牌数压过美国的奥运会一解闷气,却在东京奥运最后一天午后失之交臂,留下10多亿人在手机、电脑和电视萤幕前的声声喟叹。

  仅管金牌数和总奖牌数均败给美国屈居第2,但中国在东京奥运获得的38面金牌,仍追平了2012年伦敦奥运的金牌数,成为除2008年北京奥运外,中国在境外奥运会上取得最多金牌的两次之一。同时,东京奥运也是中国在境外奥运会上的金牌数,与美国最接近的一次。因此,追平境外奥运金牌数最佳成绩、金牌数直逼美国“惜败”,以及美国奥运“霸业衰落”,成为中国媒体在无奈中形塑的基调,也多少抚慰了不少中国民众失望的心情。

  在比较专业级的中国观众眼中,中国队在东京奥运的表现,其实不尽理想,特别是一向中国引以为傲、世界排名领先的乒乓球、体操及女排等项目,夺牌数都低于预期。因此,不少中国民众、乃至于部分体育记者及评论人士,一度对中国队这次的夺牌数不甚看好。

  赛事后半场,却出现了戏剧性的发展。此时,中国队整体表现逐渐回稳,在跳水等项目保持佳绩下,金牌数稳定成长。而同一阶段,一向在田径项目拥有优势、原应在后半场急起直追的美国队,金牌数却不见显著成长,而遭欧洲国家瓜分。

  这一来一回,便让中国队的金牌数出乎意料地持续保持领先。直到今天接近中午,美国队的金牌数才追平中国队的38面。下午,美国女排夺金,中国最后一个夺金希望的女子拳击落败,美国正式超车,让中国金牌强压美国梦碎东京。

  据该报道称,在当今中国的反美气氛下,自家金牌数强压美国的漂亮数字,撩起了众多中国民众的情绪。除了技压世界群雄的成就感,更多的是一解近几年来,中国自认被美国一路打压的闷气。高昂的亢奋下,暗藏着民族主义的情绪。

  在过程中,少部分中国民众认定自家选手遭不公待遇,而前往日本乒乓球、体操选手个人网页,甚至国际体操总会(FIG)出征闹场辱骂的行径,令人侧目。更让外界认为,奥运会仿佛成为点燃中国民族主义情绪的瓦斯开关。所幸,中国相对理性的体育专业人士和民众,还是有的,只是沉默。他们尽管也认为裁判给分有问题,但也直指少数人到对方网页辱骂、甚至嘲笑外貌的行径,并不足取,应该受到谴责。一名专业球评更告诉中央社记者,“如果不谴责这些人,就是纵容”。

  此外,中国退役台球名将刘国梁,更公开称赞被中国网友辱骂得最惨的日本台球女将伊藤美诚。他说,透过东奥,应该看到了世界桌坛的觉醒,女子桌坛“尤其以日本为代表、以伊藤为代表”,以一己之力把日本队带上了领奖台,说明她已具备了和中国顶尖选手相当的水平。

  据中央社说,东京奥运的激昂情绪,在中国网络上仍然回荡。有人议论著跳水金牌小将全红婵戏剧般的遭遇、女排教练郎平荒腔走板的调度;也有人不忘拿美国做文章,嘲笑部分美媒一度改以总奖牌数作排名,还有人直指“美帝金牌霸业摇摇欲坠,正反映了美帝的国运”。把“万恶的美帝”气焰压下去,一直是中国想要的。外交场上、贸易谈判桌上、海面舰队上没办到,这次东京奥运,中国差点就办到了。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4 15: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