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21人遇难4人失联 湖北这个小镇为何成洪水重灾区?

京港台:2021-8-14 12:16|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21人遇难4人失联 湖北这个小镇为何成洪水重灾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多项气象数据突破历史极值

  

  8月13日,柳林镇街道上一片狼藉。图/中新图片

  8月11日至12日,湖北随州随县柳林镇遭遇极端强降水。据气象部门统计,当地12小时累计降水量达503毫米,连续两小时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均达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罕见暴雨给柳林镇带来重创。据随县政府8月13日通报,目前暴雨已造成柳林镇8000余人受灾,21人死亡、4人失联。受淹、受损房屋商铺2700余间,其中倒塌221间;冲毁道路11.3公里、桥梁63座、电力通信线杆725根,镇区电力、通讯中断。

  洪水肆虐,柳林镇一度成了“一片汪洋”,在水位高的街道,洪水甚至漫上了二楼。暴雨夜袭让不少当地人没有防备,有居民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未收到明确的疏散信息。

  目前,积水已经退去,部分居民被安排进了临时安置点,救援抢险工作正在推进。

  “空中不是下雨,是在往下倒水”

  8月11日至12日,湖北多地遭遇强降雨,引发城市内涝,水库出现险情。据湖北省政府消息,8月11日至12日12时,灾害过程造成襄阳、随州、孝感28.61万人受灾,紧急避险7216人,紧急转移安置5943人。其中,位于随州市的柳林镇遭遇特大暴雨,灾情严重。

  据了解,此次暴雨中,柳林镇镇区平均积水深度达3.5米,最深处达5米。

  大桥街多个村民告诉中国新闻周刊,8月11日晚上12点至次日凌晨2点多,雨下得最猛。李格说,他从未见过这么大的雨,“看着空中不是下雨,是在往下倒水,真正的倾盆大雨。”

  李格是柳林镇大桥街的水产养殖户,暴雨过后,洪水将他的房子淹到了屋脊,五六十亩的鱼塘完全被毁,“现在整个乡镇被(洪水)打坏了,街上一层的房子基本被淹,街道被冲的面目全非。”

  养殖场所在地的地势较低,洪水使得鱼塘大坝上存了4米高的水。好在李格和同事提前躲到了附近的山上,那一晚,他基本没有休息,和青壮年一起组织抢险。但能做的有限,他们只能通知地势稍高处还未被淹的村民往上撤,关注附近老人是否撤离,或帮抢救一点财产。

  12日天亮后,李格所在的山下依然是“洪水滔天”,雨到中午才渐小。救援队伍很快过来,优先解救地势低处的被困人员。李格听说,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人没来得及撤离,被水淹后临时抓住了房屋的檩子(木杆),他将下巴挂在上面,最终没能被冲走。

  柳林镇快递网点的张进也在尝试自救。他的店面在临街一楼,二楼是住房,上下相通。凌晨两点,暴雨吵得张进无法入睡,他起床下楼,发现水已经漫了进来。他打算将一些货搬到桌柜上,可没过几分钟,大水突然漫灌。

  “很快就进来3米多高的水”,张进尝试往二楼跑,但已经来不及了。慌忙中他抓住了门框,洪水还在涌动,家人尝试用绳子施救,但断电后一片漆黑,洪水也猛烈,张进只能扒在门框上等天亮。

  12日早上7点左右,柳林镇的洪水逐渐下退。张进的家人趁机将他救了上去。由于在水里泡了数个小时,张进浑身酸痛,双腿肿了一圈,已经无法走路。次日,张进的身体还是不见好,只能到医院输液。

  但李格的发小刘乐没能躲过一劫。刘乐也在柳林镇临街一楼做买卖,半夜水深达一尺时,他出门去救车,刚钻进汽车没一会,大水突然来临。等他爬出车窗,就被卷进了洪水里。

  刘乐很快抱住了路边的电线杆,但水涨得很快,他只能爬到杆顶的电线上求救。李格的哥哥一家住在街对面三楼,听到呼救后,一家人拿来床单连成绳子,尝试甩出窗户搭救刘乐。但距离太远了,10多分钟后,水便涨到了3米高,电线杆突然断裂,刘乐也被冲走,直到第二天遗体被发现。

  8月12日,李格从哥哥口里得知了发小的遭遇后,反复感叹天灾无常。“我们这些年关系一直都很好的。”

  直到12日下午5点多,柳林镇才恢复了信号,李格向县里的家人报了平安。晚上水退后,他和村民转移到柳林镇中心学校,那里是政府设置的临时安置点。现在,李格还不知道自己的养殖场是否退了水,水后交通中断,人也无法进去,“损失没法估,那些东西已经不想了,天灾没法抗拒,只能说把命保住了。”

  

  8月13日,航拍柳林镇。图/中新图片

  “一夜之间全没了”

  8月12日凌晨三点左右,家住二楼的陈佳被窗外的雨声吵醒,以为是寻常暴雨,她只是起身关了窗户。十来分钟后,邻居突然把她叫醒,说雨水灌进院子了,“周边是小商业区,当时大家都赶紧下楼抢救东西。”

  但水位上涨很快,不一会就漫过了她们的膝盖。到了凌晨四时许,陈佳一行人不得已撤回楼道,“说句话的工夫,一回头水立马就淹了三步台阶。”

  洪水夜袭,让正在熟睡的当地人猝不及防。不少商贩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财产损失惨重。

  “我们柳林是经常闹洪的,2016年就损失了十几万,所以我们自己也作了准备,但这一次没有用,一辈子的心血全没了”,王敏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她和丈夫在当地经营着几间粮食批发仓库,此次因洪损失上百万元。

  当日雨势渐大时,王敏的丈夫和弟弟已经用沙袋把仓库的门堵上,但水势不减,王敏的弟弟也一度遇险,在人字架上站了两个多小时才获救,水已经淹过了他的嘴部。

  窗外大雨瓢泼,张丽在自家三楼的窗台上站了很久,“看着路上的小轿车一辆接着一辆全部从门口冲过,后来一楼的门面被冲垮,冰箱、酒、柜子什么的陆续漂出来。”

  这之中,也有她自己的货品。张丽说,她从2006年开始外出打工,努力到现在,早上五点半准时起床,每天晚上十二点睡觉,有时候三点钟就起床,挣了一点本钱才回来做生意,“没想到遇到了天灾。”

  此次洪灾中,一名在超市值夜班的女子给丈夫发的诀别短信引发关注,大意是:如果我死了,你在床底下拖鞋袋子里好好找找,还有一点存款。

  张丽说,该超市当晚有两人值夜班,另一人系她姑子姐。凌晨三时许,她的姑子姐曾打电话向家里人求助,张丽为她拨打了报警电话。

  随后,张丽还想联系上她的姑子姐,告诉她怎么自救,但电话已经打不通了,“她站到柜子上,那个水已经淹到她身上了,她就跟家人说,她要不行了,没地方逃生了。”张丽称,该超市位于一楼,没有向上的楼梯,也未备有紧急出口。

  超市的后边是一条河,当晚,超市的后墙被河水冲垮。8月13日下午,张丽及其家人来河边,期盼找到家人的下落。

  

  8月13日,湖北随县柳林镇民众灾后清理街道淤泥。图/中新图片

  柳林镇为何成为洪水重灾区?

  8月11日夜间至12日上午,湖北省随州和襄阳出现暴雨到特大暴雨,其中,随州市多个乡镇降雨超过100毫米。12日10时,随州市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应急响应。

  就极端强降雨的形成原因,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璇解释称,主要是受高空短波槽动力影响,配合低层低涡以及边界层的偏东急流稳定维持,同时在地形的增幅作用下,导致了此次的强降水过程发生。

  随州市随县柳林镇是受到强降雨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8月11日21时至12日9时,柳林镇累计降雨503毫米,12日4时至7时降雨量达373.7毫米,5时、6时连续两个小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均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柳林镇为何成为受灾最严重的地区?随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柳林镇此次主要是山洪导致,水来得快,退得也快。水利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柳林镇处于低洼地区,三面环山,暴雨降临后,山上的水很快聚集此地,这里便成了行洪道。

  据了解,此次洪水来临之前,当地并未发布有关疏散信息。柳林镇多个村民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们曾收到气象台的暴雨预警,但没有收到村社及上级政府有关防汛疏散通知。“凌晨三点多水跑到我们镇大街上,警车很快拉响警报通知老百姓,但没多久警车也被冲跑了。”李格说。

  灾害发生后,当地政府成立救灾指挥部,协调各个部门开展救援。为了防止发生次生灾害,8月12日,他们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商议。至12日晚,柳林镇的洪水已经退去,灾情损失还在进一步核实统计之中,救援抢险工作也在推进。

  应急管理部网站显示,8月12日21时,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针对湖北严重暴雨洪涝灾害,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抢险救灾,帮助地方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基本生活救助等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12日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预计8月中下旬,黄河中游、海河部分水系、长江上中游地区等可能发生超警洪水,台风降雨可能引发区域性暴雨洪水,防汛形势依然严峻,要高度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工情,提前落实暴雨洪水防范应对措施。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李格、张进、刘乐、陈佳、张丽均为化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2: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