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西方国家新一波难民潮来了 "难民"为名武装份子?

京港台:2021-8-25 06:27| 来源:多维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西方国家新一波难民潮来了 "难民"为名武装份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阿富汗撤侨工作现正进行得如火如荼。除了外国侨民和曾帮助过外国政府的阿富汗人可获登机之外,阿富汗境内仍有大批希望逃离塔利班管治的平民,将透过各种非法渠道冒险离国,势触发一连串难民的收容及安置问题,进一步牵动欧美与中东国家之间的紧张地缘关系。

  拜登(专题)政府原先预定撤出驻阿富汗美军的8月31日最后期限,距今剩余约一星期。不过,目前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机场内外依然一片混乱,成千上万阿富汗人或在阿欧美侨民仍在等候撤离班机。最新消息显示,阿富汗安全部队今天与身份不明的袭击者在喀布尔机场北闸交火,美军和德军也有参与战斗。

  

  喀布尔的美军撤侨行动,全部还是以国防部负责。民航客机只负责外地空军基地的撤侨返国工作。(AP)

  周日,美国国防部启动“民间后备空军队”计划(Civil Reserve Air Fleet),征用6家航空公司的18架客机协助阿富汗撤离行动。参与航空公司包括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亚特拉斯航空(Atlas Air)、达美航空(Delta Air Lines)、航空运输服务集团(ATSG)、夏威夷航空(Hawaiian Airlines)及联合航空 (United Airlines)。

  不过,这批民航客机不会飞抵喀布尔,而是会到德国、卡塔尔和巴林的空军基地协助撤离已离开阿富汗的人员。而阿富汗的现场撤退任务,则仍然由美国空军军机主导。

  

  部分由美军撤离的阿富汗民众,在中东地区一处未有公开地点的体育馆暂住。(AP)

  按照拜登政府在周日记者会的说法,自8月14日以来美国一共撤走了近28,000人,拜登指出,例如在周六一天,便有23架美国军机进出喀布尔,带走3,900人。“我们看不到理由我们会没法维持这速度。”拜登在记者会说道。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客机会从这三处地方撤侨到美国;CNBC则报道部分从卡塔尔起飞的撤员客机,会在德国短暂停留加油后返回美国,然而一切时间表则有可能出现变动。

  

  现今撤侨行动撤走的人员大多是在阿外国侨民,以及曾协助过外国政府的阿富汗人及其家人。(Reuters)

  除了美国之外,欧洲多国过去数天亦成功撤走了大批人员。譬如,意大利已撤走2,100人,当中1,300人已送返意大利;英国已撤走超过5,000人,当中也包括曾协助英国办事的阿富汗人,如翻译员和司机;法国亦已撤走近600人,当中大多数是为法国政府或团体工作的阿富汗人。

  有外媒引述消息报道及网络流传,有外国航班没满载人员,甚至“空机”,也照样离开喀布尔,反映各国撤侨计划及当地机场讯息极为混乱。

  综观现今撤侨行动撤走的人员,大多是在阿外国侨民,以及曾协助过外国政府的阿富汗人及其家人。不过,各界皆预期,将会有一大批阿富汗难民可能会通过各种离境通道冒险逃出阿富汗。各国之间对于未来势将出现的难民潮及其安置收容方法的争拗,也将陆续浮出水面。

  

  机场外有阿富汗人将婴儿越过围墙,交给美国军人代管。(AP)

  10年代难民潮“翻版”?

  欧洲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上周六表示,将会为欧盟成员国收容阿富汗难民提供援助金,并在本年度对阿富汗的5700万欧元援助再额外“加码”。在本周会议上,她将会向G7成员国领袖提出商讨阿富汗难民问题。

  英国国防大臣华礼仕(Ben Wallace)在《每日邮报》撰文表示,英国正计划于包括土耳其及巴基斯坦在内的“第三方国家”设立“离岸难民中心”(offshore asylum centres),短暂收容难民,并专责处理英国“有义务负责”的阿富汗难民申请。

  华礼仕的文章刊登后,马上受到土耳其政府给予“回礼”。土耳其政府指出从未获悉这个计划,更明确表示:“不可能再要我们收容他们(指阿富汗难民)!”

  

  去年初,待在土耳其的难民得悉“开城令”后,纷纷涌到接壤希腊及保加利亚边境,希望尝试闯入欧盟边境。(资料图片)

  这个于第三方国家设立的“离岸难民中心”的审核过程所需时间、预计审核人数等详情至今仍未有任何实质方向。惟土耳其过去数年,已因中东难民问题与西欧国家屡起争执。今次要土耳其再次“就范”,似乎难度极高。土耳其政府的口吻,无疑也极其强硬。

  2016年,土耳其与欧盟达成协议,土方承诺会协助制止境内难民流向欧洲,以换取欧洲的经济援助支持。然而在去年初,安卡拉政府一度大开中门,容许境内难民涌入土希边境,迫使希腊政府强行“封闸”,动用武力驱赶边境难民,场景一时失控。

  近日,希腊政府已在希土边境兴建围墙,并安装监视系统,防止难民试图入境。希腊公民保护部长(Minister of Citizen Protection)赫里索希季斯(Michalis Chrisochoidis)表示,雅典政府不会再容许数年前难民涌入的情景重演,强调希腊不会成为阿富汗非法移民(专题)前进欧洲的通道。

  

  希腊政府宣布已完成长达40公里的希土边境围墙。阿富汗危机爆发后,雅典明确表明不会容许非法难民通过希腊进入欧洲。(Reuters)

  “难民”为名的武装份子?

  另一边厢,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也就着阿富汗危机触发的潜在难民问题出声。普京指责西方国家试图迫使部分中亚国家,如乌兹别克和塔吉克,紧急收容阿富汗难民。由于中亚前苏联卫星国能够免签证进入俄罗斯,因此,俄方认为大批难民入境中亚邻国,将为俄罗斯构成严重国家安全威胁。

  普京说道:“不希望武装分子以难民的名义出现在这里(指中亚地区)。”克里姆林宫担心,像在90年代至00年代中叶,俄罗斯与伊斯兰武装份子在北高加索地区的武装冲突会再度重现。

  

  普京指出,大批难民入境中亚邻国,将为俄罗斯构成严重国家安全威胁。(Reuters)

  美国撤军所触发的阿富汗危机尚未解决,其所铺垫的长远难民潮困局,势将进一步加剧中东地缘危机风险。

  究竟最后这批急欲逃离塔利班统治的流离难民,最终的落脚点在何处?哪个国家应该负上最大的安置难民责任?这些难题仍然有待各国解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8: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