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996”工作制?中国官方最新明确:严重违法!

京港台:2021-8-27 08:53| 来源:21财闻汇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996”工作制?中国官方最新明确:严重违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来,“996大户”互联网公司陆续开始“反内卷”,快手、字节跳动、美团优选、BOSS直聘等互联网企业相继宣布取消 “大小周”,“996”工作模式再度引发热议。

  这种加班制度合法吗?劳动者拒绝违法超时加班,单位能否解除劳动合同?

  日前,官方给出了答案。

  8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了10个超时加班典型案例,提示用人单位违法行为风险,促进依法规范用工,明确劳动者维权预期,引导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其中,“员工拒绝‘996’被解除合同后获赔”成为最典型的案例之一

  

  员工拒绝“996”

  被解除合同后获赔

  案情显示,张某于2020年6月入职某快递公司,双方订立的劳动合同约定试用期3个月,试用期月工资8000元。公司规章制度规定,工作时间为早9时至晚9时,每周工作6天。

  两个月后,张某以工作时间严重超过法定上限为由拒绝超时加班安排,该快递公司即以张某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为由,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张某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请求裁决某快递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8000元。

  最终,仲裁委员会裁决某快递公司支付张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8000元,并将案件情况通报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对某快递公司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形责令其改正,给予警告。

  

  “996.ICU”项目截图

  “996”工作制被认定为无效

  《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第四十三条规定:“用人单位不得违反本法规定延长劳动者的工作时间。”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下列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三)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

  案例分析指出,为确保劳动者休息权的实现,我国法律对延长工作时间的上限予以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制定违反法律规定的加班制度,在劳动合同中与劳动者约定违反法律规定的加班条款,均应认定为无效。

  本案中,某快递公司规章制度中“工作时间为早9时至晚9时,每周工作6天”的内容,严重违反法律关于延长工作时间上限的规定,应认定为无效。张某拒绝违法超时加班安排,系维护自己合法权益,不能据此认定其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故仲裁委员会依法裁决某快递公司支付张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

  超时加班争议:

  不加班每年少赚10万?

  然而说到“996”工作制,网友并非一面倒地批评,也有人无奈、有人表示理解, 称只要给够加班费,996没问题。

  

  也有网友表示,给再多的钱都不如身体健康重要。

  

  

  事实上,此前字节跳动关于“取消大小周”的调研中,就有三分之一的员工表示反对,有人坦承如果取消了大小周,自己每年损失10万元收入,“我当初加入字节,这部分收入是算在薪酬总包里的。”

  更有大厂员工哭诉:“要是取消‘大小周’还不涨薪,真的揭不开锅了。没了6000元一天的加班费,北京房贷都还不起。

  近日,BOSS直聘宣布将从今年9月1日起无条件取消“大小周”(即隔周单休),成为继快手、字节跳动、美团优选等互联网企业宣布取消 “大小周” 后,又一家采用双休制度的互联网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此次BOSS直聘恢复双休后,员工薪资中的“周末加班费”仍正常发放,薪资总额不变。“周末加班费”部分约占员工年薪的20%,此举也相当于变相全员涨薪。

  对此,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光泽表示,互联网头部公司之前的大小周制度,本身游走在劳动法边缘,是劳动强度和劳动时长的顶格计算。一周五天的双休制度下,劳动者通常的工作时长为40个小时,每个月加上“小周”则增加8个小时的工作时长,一个月一般是4周,则每个月增加了32个小时的工作时长。很明显,这增加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削减了职工的休息时间,对于劳动者的身心都会造成压力。

  光明网也发表评论称,“大小周”提高了公司的开支和运营成本,而且一味提高工作时长,并不一定能够提高工作效率。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曾联合问卷网对1980名上班族进行调查,结果显示,44.1%的受访者认为过度加班会降低工作效率,让员工患上“拖延症”。可见,“大小周”带来的收益,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楼继伟:推崇“996”会减少就业

  对社会不利

  8月26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谈及企业社会责任时表示,不能推崇“996”,否则会减少就业,对社会不利。

  楼继伟是在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峰会的主旨演讲中提及上述观点的。他表示,ESG投资是责任投资,包括三个维度:E(环境友好),S(社会责任),G(公司治理)。ESG投资和ESG管理在ESG三个维度下进行。

  社会责任方面,楼继伟表示,企业社会责任的面很广,简单举例,就是不能搞性别歧视,不能推崇996。“现在有一些互联网企业甚至把996认为是一种优惠,按说国家规定是8小时五天工作制,使得员工有更好的、平衡的生活和工作,大家应该遵守这个(规定)。如果没有适当的监管,都变成996,减少了就业,对社会是不利的。”

  公司治理方面,楼继伟表示,要有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好的信托责任、好的风险管控。作为投资来说,要看对方的公司治理和风险管控。“大量出现风险的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十分复杂,甚至是十分恶劣的,有些大股东拿金融机构作为套取资金的平台,何谈风险管控?”

  环境友好方面,他表示,中国的“双碳”目标将带来大量的投资机会,也会使现存的产业链高度承压,对其难度要进行充分估计。如中国仍处于城市化进程中,对钢材、建材仍有大量需求,累计用钢远未到达拐点;中国虽然刚刚实现了碳额度交易市场的统一,但碳额度价格只有欧盟的八分之一,如果在此问题上快速跨越,将严重打击中国的产业链;碳排放市场虽然统一了,但参与交易的企业还是太少,要争取大多数企业能都进入,这样定价才真正有意义。“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国际的共同议题,但还是要坚持共同并有区别的责任,警惕发达国家借此议题,利用碳关税、碳额度定价,实现贸易保护。”

  对于如何能实现ESG?楼继伟表示,最重要的是依靠良好的政策环境、可持续的一致性的监管环境,而且是带有平衡性的。好的政策环境有利于企业承担好的社会责任,好的监管环境能够对公司治理、风险管控进行持续良好监管,使企业能够更好地把握ESG投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1: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