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霸道查寝视频刷屏 学生会有如官场 挨批评

京港台:2021-9-4 05:08|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霸道查寝视频刷屏 学生会有如官场 挨批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一所黑龙江高校的女生宿舍查寝视频在网上刷屏。视频中,六位西装革履的学生会干部气势汹汹地走入房门,言行举止相当傲慢。此事迅速引发人们对中国的一些学生会充斥“官本位”思想的批评。

  “以后看清我们六个的脸,我们来了,就是查寝了。看好工牌,除了我们六个,谁管你们都不好使。明白了吗?明白了!”

  几天前,黑龙江职业学院的六名学生会女干部霸道查寝的视频被热传。视频中,一群身穿黑西服、白衬衫、脚踏高跟鞋的女生走入一间宿舍,其中几人高昂着头,还有人把双手环抱在胸前,摆出一副颐指气使的神态。

  “我介绍一下,这是咱们生活女工部部长张美玉。叫学姐!学姐好!……这垃圾袋挺能藏啊!这、这、这不是垃圾袋。那放那儿干啥啊?”

  是在“演戏”?校方:确有此事

  公开信息显示,张美玉是这所学校工商管理学院的女工部部长兼学生会副主席,也是电子商务四班的班长,而其余五人均为该院女工部的副部长。张美玉尚未就此事公开作出回应。不过,网上流传的一段任职感言显示,张美玉似乎已经离开了学生会。

  在这段长达一分半的视频中,这些干部还对宿舍内的挂钩、水壶、壁纸等物件发号施令,有人觉得这既像是领导视察,又像“黑社会”来收保护费。

  视频流出后,立即引发热议。在微博上,“黑龙江职业学院查寝”的话题已获上亿阅读量和一万多条讨论。一位网友惊呼:“好大的官威……小小年纪还没入社会就如此猖狂,以后还得了?”另一位网友留言感叹道:“校长都没这么嚣张吧,我还以为是演戏呢。”

  就在不少人质疑这是不是在“演戏”时,黑龙江职业学院周三表示确有此事。校方通报说,视频中的事件发生在去年十月,当时校方已对六名涉事学生进行了通报批评,并在全院召开学生工作整风肃纪大会,全面整改。

  针对网上有人辩称“东北人说话就这个味儿”,曾在黑龙江任中学老师的资深教育人士谢明华认为,这些女干部的训话内容并不是重点,更引人关注的是她们“耍官威”的样子。

  “我觉得这六个人进门后的那种语气和神态体现出了权力的傲慢,完全背离了学生会为学生服务的宗旨。”

  准官方社会团体“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简称“全国学联”)周四发文说,学生会工作人员通常是在校学生推举出来的,他们没有居高临下的管理权,而应把服务同学作为主要目标,不能动谋求“上位”、展示“威风”等歪念头。

  学生会有半官方性质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高校的学生会是由共青团指导的,这意味着这些组织具有半官方性质。上述文章就指出,学生会不能承接本应由学校职能部门行使的管理职能,更不能使学生会和同学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当局必须严肃追究对学生会指导不力的相关团组织和团干部的责任。

  旨在推动中国民主事业的海外组织青年宪政会的联系人吉家宝曾在吉林大学就读本科,并在大一时参与过学生会的工作。他周五对本台说,据他了解,中国的很多学生会干部的政治意识很强,他们“天天忙着入党、巴结党员、各种混关系”。

  “学生会本身就是中国大社会的一个缩影。在中国大社会里混,你要适应这样的一套阶级制度,然后往上爬,学生会也是如此。”

  记者注意到,中国社会对于学生会充斥“官本位”思想的议论由来已久。早在2018年,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院长任孟山就发文说,中山大学当年的学生会干部任命公告列举了两百多个岗位,不少人的头衔后面还注有“正部长级”、“副部长级”等标识。

  他提到,很多学校从小学开始就赋予“学生官”权力,比如班长可以检查同学作业,还可以要求他人重写。他还写道:“对在‘学生官’优越感充斥的教育系统成长起来的孩子来说,想让他们成为大学生后没有“学生官”的权力幻觉,太过于一厢情愿。”

  吉家宝表示,中国学生会的乱象反映出的终究还是高校的官僚化。

  “大学里的行政管理那一套非常等级化,官僚主义严重,我们明显看得出来那几位学生会(干部)的权力靠的就是他们所在的职位。”

  2019年,中共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印发了有关高校学生会深化改革的意见,对一些学生会干部的官僚作风提出了改进指导的意见。但日前曝光的查寝视频不禁让人想问:“改革改得掉‘官威’吗?”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4: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