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债务上限的另类解决方式:一枚万亿美元硬币?

京港台:2021-9-30 10:33| 来源:综合新闻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债务上限的另类解决方式:一枚万亿美元硬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随着美国债务上限期限临近,关于“白金硬币”的提案再次在美国政治圈内进行讨论:何不绕过国会,铸造一枚“价值”万亿美元的白金硬币来偿还债务?“白金硬币”是如何运作的?

  在现行美国法律体系下,纸币的流通量以及其它金属制成的硬币的面值都受到严格的限制,但白金硬币的面值却不受限制。

  根据《美国法典》第31卷第5112条,美国财政部允许铸造任何面值的白金硬币,具体面值完全由财政部部长“自由裁量”。

  根据设想,美国铸币局可以1000美元的成本(具体金额无关紧要)铸造一枚白金硬币(面值1万亿美元),然后将这枚硬币以面值价格出售给美联储

  在美联储购买后,美国财政部在纽约(专题)联储的财政部存款账户(TGA)相应将增加1万亿美元。

  减去铸造实物货币的成本后,财政部把“铸币税”(货币面值减去实际成本)计入杂项收入,如果其他条件不变,美国的财政赤字将减少1万亿美元。

  简单来说,这只是美国政府两个部门(财政部和美联储)之间的资产互换,不会有新资金进入经济,只是一个会计技巧。

  奥巴马时期就已经被讨论

  对于“白金硬币”的讨论最早可以追溯到奥巴马政府时期。

  “白金硬币”的概念最早在2011年美国债务上限危机期间被提出。到2012年底,在围绕美国财政悬崖谈判和重新讨论债务上限的辩论中,“白金硬币”概念得到了更多的主流媒体的关注。

  在当时,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国会曾拒绝调高债务上限,以逼迫奥巴马政府同意大举减少支出。这种僵局一度让美国濒临债务违约,并让疲弱的经济复苏受挫。

  最终,美国财政部没有选择铸造1万亿美元的白金硬币。民主党和共和党达成了一项协议,避免了经济崩溃。

  但根据美国媒体Pod Save America的报道,奥巴马后来承认曾与当时的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认真讨论过“白金硬币”的想法:我与雅各布·卢和其他人讨论了哪些选择是可行的,因为这种情况以前从未发生过。

  这个事情的理论基础是,我们有权发行这万亿美元的硬币。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偿还美国国债。

  拜登(专题)政府暂时“否决”

  部分民主党议员已经在讨论该议案。

  根据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的说法,众议员杰里·纳德勒在本周二的民主党内部党团会议上正式就该议题进行了讨论。

  目前美国政府对该提案持反对态度。

  白宫发言人迈克·格温表示,发行硬币的想法“没有被考虑”;只有一个可行的选择来处理债务上限:国会需要增加或暂停它:美国债务上限已经被提高了80次,光上届政府就提高了3次。可能是场“灾难”

  目前很少有严肃的经济学家真正提倡“白金硬币”的解决方案。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表示,使用硬币“只是一个会计花招”,“让财政部绕过共和党在债务上限上的政治勒索”。

  有市场分析人士担心,这种“白金硬币”的解决方案最终会产生和美国违约一样的结果:动摇人们对美元和美国财政部的信心。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表示,万亿美元硬币是一种有严重缺陷的解决债务上限的方式,这将使目前的状况变得更糟:全球投资者会知道,这不是支付政府账单的可持续方式。

  它会引发美国宪法危机,增加投资者在未来某个时候无法及时获得支付的可能性。

  这一切的唯一赢家将是加密货币。

  已进入“胆小者的游戏”

  在共和党如预期毙掉了民主党的“捆绑”协议后,围绕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的国会博弈已经进入“胆小者的游戏”阶段。

  德银预测认为民主党更大概率会妥协,放弃捆绑,但这意味着拜登的财政刺激规模不得不缩水,从而影响中选。

  如不提高债务上限,德银预计美国财政部现金将在10月25-26日的“X日”耗尽,美国可能“技术性违约”。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7: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