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就没人想问吗:共同富裕的钱从哪来,到哪去?

京港台:2021-10-2 10:52| 来源:端传媒 | 评论( 40 )  | 我来说几句


就没人想问吗:共同富裕的钱从哪来,到哪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8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共同富裕”被列入第二个百年目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表示,要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不久后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也确定了2035年远景目标——“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进展”。习近平曾强调,实现共同富裕不单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

  按中国经济学家厉以宁在《股份制与现代市场经济》中的解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收入分配包括三次:初次分配是由市场按照效率原则进行分配,二次分配则通过政府侧重公平原则,以税收、社会保障支出来进行再分配,三次分配则倚赖道德力量,个人资源以自愿捐赠的方式完成分配。

  早在1953年,毛泽东就提出“共同富裕”,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者的决议》,指农民可以通过生产合作社,“逐步完全摆脱贫困的状况而取得共同富裕和普遍繁荣的生活”。但经历一系列政治浩劫后,到1978年,中国人均GDP为227美元——是彼时全球人均GDP最高的摩纳哥的1/164。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邓小平提出,让先富带动后富,以达致最终目标共同富裕。

  不过,在中国经济大幅增长的40年间,贫富差距高居不下。随着近年政府扶贫力度加强,城乡收入差距总体而言在逐渐缩小。但就2020年的数据来看,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比只有三个城市小于2,中西部贫穷省份收入差距比依旧在3上下徘徊。

  受疫情冲击,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不过,中国富豪的财富增长却十分显眼。据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报告,中国2020年新增259位亿万富豪,总数达1058人,成为全球首个拥有超过千人亿万富豪的国家,这个数字超过第二至四名的美国、印度(专题)和德国的总和。全球亿万富豪数量最多的城市也落在中国,头两名分别为北京和上海,前十名中有6个城市来自中国,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省的杭州市,也进入前十。胡润报告还显示,去年中国亿万富翁的财富总额为4.5万亿美元,较上年增长73%。若以国民总收入做参照,头部富豪的财富总额约占28.8%。胡润报告如此写到,“亿万富翁没有跟上慈善事业的步伐,他们赚钱的速度比捐钱快得多。”

  共同富裕被写入官方目标后,中国科技巨头迅速响应,捐出数百亿资产、成立共同富裕相关的常设机构。同时,浙江省被定为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省省委书记带领各级官员表态,捐出一日工资。一时间,包括政府部门、国企、民企、大学和街道等力量,从上而下掀起一股捐款热潮。

  有评论指出,三次分配是向私企开刀,以“绑架式”的手段解决财富分配不均的问题。那么,“自愿捐赠”这块蛋糕从哪儿来,又会分到谁人手上?为什么选择浙江作为共同富裕的首个示范区?三次分配能解决中国贫富差距大的痼疾吗?端传媒整理现有数据,尝试做出回答。

  共同富裕的钱从哪儿来,到哪儿去?

  8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结束翌日,腾讯立即宣布追加500亿元资金,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据最新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Millionaires Index),其创始人马化腾个人资产已达476亿美元,全球排名26位。腾讯宣布,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民生领域。此前,在今年4月,腾讯已投入500亿资金,设立“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项目,腾讯称,这笔资金将投放做基础科学、教育创新、碳中和、FEW(食物、能源与水)和养老科技等“前瞻性探索”。

  处于风口浪尖的阿里巴巴亦拿出1000亿元(阿里巴巴2020财年净利润约1325亿),成立工作小组,要在2025年前落实10项具体行动,包括对欠发达地区扶持数字化建设、扶持中小微企业、提高灵活用工群体的福利保障、基层医疗能力等。总部在浙江杭州的阿里,还称将投入200亿元帮助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近年成长势头猛烈的电商拼多多也表示,将把上市以来的首次净利润和日后的利润捐赠给农民和农业地区,并启动了“百亿农业科技”项目。

  不乏有科技公司创办人或领头人以个人名义捐赠。字节跳动创始人、个人资产达445亿美元的张一鸣,表示将向家乡捐赠5亿元成立教育基金会。小米董事长雷军掏出6.6亿股份(约22亿美元),投入由雷军参与创立的小米基金会和雷军基金会。前者业务包括资助贫困家庭、病患就医、学校基础建设改善等。外卖应用美团创始人王兴亦将价值约23亿美元的股票转予慈善基金会,将用于推动教育和科研等公益事业。

  除了互联网巨头公司外,不少民企在今年也掏出大笔捐款。例如身家坐拥500亿、被称为中国芯片首富的虞仁荣,于1月拿出200亿,在浙江宁波建立一所非营利性的研究型大学“东方理工大学”。经营玻璃企业的曹德旺夫妇则捐出100亿在福州创立福耀科技大学。

  浙江企业、主营汽车业务的吉利控股集团,则在7月发布共同富裕计划行动纲领,称将完善员工收入增长计划、家庭健康保险和职业提升等。8月,吉利董事会通过总额不超过3.5亿的股份奖励计划,向10884名被激励对象授予市值约44.9亿港元的股份。

  据彭博报导,截止8月底的两个星期内,至少73家在香港(专题)、上海和深圳三地上市的公司,在业绩报告中提及“共同富裕”。报导指,调查的4000多份申报表中,提及共同富裕的公司数量不到2%,但其中包括了最具影响力的公司。

  有独立学者向BBC表示,由于中国公民社会过去数年受到严重打击,完全独立运作的NGO几乎不复存在,他预计企业捐赠的对象大部分会是政府扶持的基金会和NGO。

  彭博在报导中指出,中国近来对科技公司的监管和共同富裕政策的提出,令全球的投资者不安,腾讯过去一年的股价跌幅逾10%,阿里巴巴今年跌幅则超过30%。

  前述独立学者表示,中国企业家因中美关系紧张、中国在全球化中受到不信任、中国底层民众对贫富差距扩大的不满,成为“替罪羔羊”。他还认为,中国慈善的意义与西方国家不同,中国新兴阶层面对的压力,来自国家对贫富差距导致社会动荡的担忧,而非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不过,这一观点或许无法得到中国企业家认同。美团创始人王兴就称“共同富裕”不仅扎根于公司的DNA之中,还体现在取名上,“‘美’代表‘更好’,‘团’代表‘一起’,所以美团意思就是‘一起变得更好’”。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则称,阿里在过去22年是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受益者,“国家好,社会好,阿里巴巴才会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8: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