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拿立陶宛没辙?美媒:北京经济胁迫有致命缺陷

京港台:2021-10-5 10:24|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35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拿立陶宛没辙?美媒:北京经济胁迫有致命缺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政治外交杂志《国家利益》3日报导,立陶宛先后因为台湾(专题)与小米手机资安议题,而与北京陷入外交纠纷。尽管北京祭出经济制裁,但立陶宛本身的”小”与”与世孤立”,反而成为北京经济胁迫无法收效的关键。甚至,超级强权霸凌蕞尔小邦更重挫北京国际声望,也让西方国家力挺立陶宛。

  来自北京的经济胁迫

  北京该拿立陶宛如何是好,大部分的专家与评论员都认为大陆会透过经济削弱立陶宛在台湾议题上”错误的立场”。大陆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表示,”小丑错估中国的经济影响力,高估自身实力,立陶宛不顾一切地争取更多利益,与不可靠的美国合作反牺牲其国家利益”。

  除招回驻维尔纽斯大使沈志飞外,大陆也停止到立陶宛的铁路货运,还阻碍立陶宛出口商的许可审核。立陶宛官员认为,这将只是开始,未来北京更倾向全面封锁对立陶宛的出口。

  经济胁迫失效?

  威胁、带刺与惩罚为大陆战狼外交的基础。事实证明,北京愈来愈乐意将其日益成长的经济影响力武器化,以实现地缘政治目标;不过,在立陶宛身上却凸显这样做法的局限性与让人意想不到的结果。

  从北京的角度来看,立陶宛的”小”与”高度可替代性”让他无疑成为软肋。毕竟,两国军事与经济的巨大鸿沟无须多言。但是,立陶宛的”尺寸”与其在全球贸易网络的相对独立性,让他免于北京金融胁迫的冲击。

  立陶宛经济暨创新部长阿尔莫奈特(Ausrine Armonaite)表示,立陶宛对陆出口仅占该国总出口量的1%;同样的,过去10多年来,大陆在立陶宛的投资相对较小。尽管维尔纽斯忧心北京祭出铁路货运禁运可能对贸易流通造成潜在打击;但立陶宛官员信心十足的认为,有足够的替代方案来减轻铁路暂停产生的长期影响。

  杀敌一千,己伤八百

  甚至,双方虽然存在明显得不对称,但持续的冲突对北京来说不是没有风险。首先,1个超级强权欺负一个蕞尔小邦,怎么看都无法为北京已声名狼藉的全球声誉带来任何好处。

  再者,从蒙特尼格罗国到赞比亚,大陆在海外的基础建设项目被人称为”债务陷阱”,导致被北京视为投资沃土的中东欧地区,对北京的影响力愈来预警惕。波兰、罗马尼亚、爱沙尼亚已采取措施,将大陆科技巨擘华为(专题)排除在5G网络之外。

  即使是不愿意激怒北京的德国,也决定进行独立网络安全调查,这是在立陶宛向小米开枪之后的补刀。这项调查恐在欧洲引发更广泛的对话,对话主题则是针对大陆制造行动装备脆弱的安全性。当然,对已经长期针对此议题大声疾呼的华府,这种发展当然是乐见其成。

  西方力挺

  维尔纽斯与北京的矛盾并没有让倾向与北京密切合作的西方国家,与立陶宛产生矛盾,反而是让华府与布鲁塞尔表态支持。欧盟官员表示,”欧盟成员国已说得很清楚,不同意北京召回大使这类作为,而使用经济施压立陶宛基本上也违反国际法”。

  尽管北京对立陶宛毫不留情的攻势,目的在让其他希望与台湾走入更深入关系的国家或机构,产生寒蝉效应;但英国诺丁罕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欧关系教授卡瓦斯基(Emilian Kavalski)认为,”矛盾的是,大陆对立陶宛的贸易战恐适得其反,毕竟这让欧洲更强化对一个中国政策内涵的讨论,台面下各国早在进行这件事”。

  换言之,立陶宛不仅没有在北京无情制裁下让步,波罗的海小国甚至还让大陆付出小小代价。立陶宛凸显出北京经济实力做为胁迫外国强制手段,不但能力有其范围,更有着相当极限性。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0: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