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男子伤人致死获刑12年却未蹲监狱1天 最高检介入

京港台:2021-10-9 19:02| 来源:现代快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男子伤人致死获刑12年却未蹲监狱1天 最高检介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6年前,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板桥乡板桥村王某父子二人,因建房纠纷将同村一女子打伤致死。父亲被判有期徒刑14年后入狱服刑,可儿子王某虽获刑12年,却两度保外就医,没有在监狱蹲过一天。2020年9月12日,现代快报报道《伤人致死被判刑12年,行凶者没蹲过一天监狱引质疑》,引发了社会关注。次日凌晨,休宁县政法委宣布成立联合调查组。

  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受害者家属还是没有得到任何实质性的答复。2021年10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黄山市检察院现场听取了死者家属意见。

  

  △黄山市人民检察院

  【一桩旧案】

  伤人致死被判12年,行凶者未蹲一天监狱

  1995年,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板桥乡板桥村发生一起命案。时年27岁的女子程美枝,因建房纠纷,被同村的王某父子先后持钢钎打伤,造成其左侧脑挫裂伤和双侧颅内血肿。程美枝被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休宁县人民法院经两次审理,最终判决王某刑期12年,其父获刑14年。父子二人不服判决,提出上诉,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维持原判。

  

  

  而在此事件中,最令程家人不能接受的是,王某虽然被判刑12年,却两度保外就医。现代快报记者从安徽省九成监狱管理分局获悉,王某确实未曾被收监,在监狱的档案中也没有查到其服刑的记录。据死者程美枝的弟弟程列平回忆,王某在保外就医期间,还在外结婚生子,如今育有一儿一女。此说法,记者也从板桥村的多位村民口中得到了印证。

  2020年9月12日,现代快报率先报道了这起案件。次日凌晨3点,休宁县政法委宣布成立联合调查组,声称要全面开展调查,结果会及时向社会公布。据了解,关于此案除了休宁县政法委牵头成立调查组之外,黄山市政法委还牵头成立了指导组,专门针对该案的调查进行监督和指导。

  

  △休宁县人民政府

  【最新进展】

  检方召开听证会,最高检检察官参会、了解案情

  2021年10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检察官来到安徽省黄山市,听取程列平及其大哥的意见,但记者未能获准进入听证会现场。会后,程列平告诉记者,检方在听证会上对王某的量刑问题作出了解释,表示此案的判决并无问题。

  而针对王某获刑12年未蹲监狱这一焦点问题,程家大哥称:“最高检的检察官说过,检方对这个案件很重视,已经看过相关的材料,但还想找我们多了解一些。关于王某保外就医12年的相关问题,检方会去找相关部门进行核查。”

  10月8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致电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此案联合调查组的组长汪志勇,约定次日当面了解调查进展。第二天上午,当记者赶到到休宁县时,却被告知汪志勇下乡去了。随后记者再次致电汪志勇,可电话接通时对方声称在忙,然后挂断了电话。

  随后,现代快报记者又联系到了黄山市政法委相关工作人员,可得到的答复却是具体情况要联系属地部门,即休宁县政法委。

  

  【家属声音】

  县市两级政法委指导、调查一年无结果

  2020年11月17日,休宁县政府一工作人员就曾告知记者,当时案件基本已经调查得水落石出了,但还要等待查处的结果出来,然后与案件调查结果一并公布。之后几个月里,记者又多次联系休宁县相关工作人员,但得到的答复均为“调查结果出来后会告知”。而在此期间,程美枝的家人经常打电话、登门、向县、市两级政法委询问案件调查进展,可每次相关负责人都告诉他们“等等,再等等”。

  “跑腿的次数我已经记不清了,休宁县政法委的领导去年就说我们家的案子已调查清楚了,(2021年)元旦会公布结果,后来又说是等春节前,再后来又讲3月公布,现在都快年底了,还是一点进展都没有。”程列平回忆说,今年3月,他又前往对黄山市政法委询问调查结果公布日期,可去了两次都被“卡”住,后来还被休宁县政法委约去谈话,最后仍未得到准确的答复。

  今年4月,程列平从休宁县人民政府得到消息,称已经有12人因为此事受到了处分,但官方并未进行通报。

  程列平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父亲为了这件案子一直跑个不停,最后带着遗憾离开了,临终前还叮嘱他们一定要将此事查清。“可是我们也不知道,何时才能等到结果。”

  今年7月14日,黄山市人民检察院曾向程家人出具一份答复函。记者看到,这份函上写着:“针对你们所反映‘王某服刑事件背后存在严重司法腐败,徇私枉法’问题,本院经审查、调查认为,现有证据不能够证明相关司法工作人员在办理王某保外就医(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过程中构成渎职犯罪。”

  从去年9月13日,休宁县政法委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始,至今已经过去一年多了,为何程列平及其家人没有得到县、市两级政法委的任何实质性答复?此案究竟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调查清楚?事实真相究竟如何?现代快报记者将会持续关注。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0: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