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英美追踪的巴基斯坦“核弹之父”与国际安全变局

京港台:2021-10-13 22:23|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英美追踪的巴基斯坦“核弹之父”与国际安全变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被称为巴基斯坦“核弹之父”的科学家阿·卡·汗(AQ Khan)感染新冠病毒后病逝,让世人重新回顾他导致国际安全变局的传奇人生。

  当下国际政治中的诸多热点,包括朝鲜核与导弹问题、伊朗核问题与汗博士有何因缘?

  为何汗博士会被西方很多人认为是“世界上最危险的人”,而在巴基斯坦人眼中是“民族英雄”?

  谍战收获

  2003年12月11日,由美国中情局和英国军情六处官员组成的一个特别小组正要登上一架没有标记的飞机离开利比亚,这时他们收到了一叠六个棕色信封。里面的秘密曝光后将惊天动地,搅动了国际地缘政治和军控等诸多领域的全球问题。

  这个小组当时正要结束这次秘密行动任务,他们之前与利比亚官员进行了紧张的谈判,但并不知道他们的努力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在飞机上打开那些信封时,他们发现,他们终于得到了所需要的最后证据:里面是核武器的设计方案。

  这些设计,以及被最终搁置的利比亚核计划的很多组成部分,都是由巴基斯坦人阿卜杜勒·卡迪尔·汗提供给利比亚有关人士的。

  近18年后,这位被西方很多人认为是“世界上最危险的人”,而在巴基斯坦人眼中却是“民族英雄”的核科学家在巴基斯坦感染新冠病毒肺炎导致并发症,在一家医院里去世,终年85岁。

  传奇人生

  汗博士是过去半个世纪中全球安全领域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他的人生故事的核心是争夺世界上最危险的技术,在拥有这项技术的人和想要技术的人之间展开错综复杂的博弈。

  前中央情报局局长乔治·特尼特曾形容说,汗至少和本·拉登一样危险。本·拉登被认为是9·11袭击的幕后黑手,是全世界头号恐怖分子。

  阿卜杜勒·卡迪尔·汗被西方间谍描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人之一,但却被巴基斯坦人誉为祖国的英雄。这个故事不仅告诉人们他本人的复杂性,也向人们透露出全世界是如何看待核武器的。

  当年汗博士并不是以核间谍的身份来到欧洲的,但他将成为一名核间谍。

  上世纪70年代,他在荷兰工作。当时他的祖国巴基斯坦在1971年与印度的战争中战败后,担心印度的核技术发展,重新开始努力研制核弹。

  卡迪尔·汗1936年出生于当时还属于大英帝国的印度博帕尔一个穆斯林家庭。1947年印巴分治,卡迪尔·汗全家于1952年移民巴基斯坦。从卡拉奇大学物理学本科毕业后,他在巴基斯坦工作了3年。之后得到一笔奖学金赴西德留学,并在之后多年在德国、荷兰、比利时等国留学从事研究。

  1972年,汗开始在荷兰的一家欧洲公司工作,该公司参与制造浓缩铀的离心机。浓缩铀可用于核能,如果足够浓缩,可制造核弹。

  据称,1974 年,印度测试其第一枚核武器的消息刺激了汗的民族主义意识。他写信给巴基斯坦当时的领导人总理阿里·布托,表示愿意帮助巴基斯坦获得与印度的战略平衡核能力。老布托立即指示巴基斯坦驻荷兰使馆和汗联系。

  汗能够轻易地复制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离心机的设计,然后带回家。他接着建立了一个秘密的网络,主要是欧洲有关的商人,后者提供离心机的关键部件。

  汗经常被描述为“巴基斯坦核弹之父”,但实际上,他只是有关的关键人物之一。

  但他精心培育了自己的神话,这使他成为民族英雄。他们的工作被视为确保了巴基斯坦的安全,免受印度的威胁。

  伊朗和朝鲜

  让汗在国际上变得如此重要的是他所做的其它事情:他把核网络从进口转向出口,成为一位在全球旅行的人物,并与一系列国家做交易。而其中许多国家被西方视为“流氓国家”。

  伊朗在纳坦兹的离心机方案是近年来全球激烈外交斗争的一个核心,其重要的部分最早是建立在汗博士提供的设计和材料上。

  在一次会议上,汗的代表基本上提供了一个有关的清单,上面附有一份伊朗人可以订购的材料的价格表。

  汗还对朝鲜进行了十多次访问。据信朝鲜曾与其交易,以朝鲜的导弹技术换取他的核技术。

  BBC的安全事务记者格登·科雷拉说,在这些交易中,一直存在的一个关键的谜团是:在多大程度上汗是单独个人行动,还根据巴基斯坦政府的命令行事的?特别是与朝鲜的协议,迹象显示,有关领导人不仅知道,还密切参与了交易。

  信念与金钱

  有时候,有些人认为,汗这么做只是为了追求金钱。但事情并没那么简单。除了与巴基斯坦领导人密切合作,他还希望打破大国在国际上对核武器的垄断。

  汗博士曾质疑,为什么应该允许一些国家为了自己的安全而保留核武器,而不是考虑其他国家的安全。他批评说,这是“西方的虚伪”。

  他曾经说过:“我不是疯子,也不是冥顽不化。因为我干扰了他们所有的战略计划。他们不喜欢我,通过各种未经证实和捏造的谎言来指责我。”

  BBC的安全事务记者格登·科雷拉说,他认识汗的网络中的一些有关人士,其中一些是在他写一本关于汗的书时结识的,那些人似乎更想赚点钱;

  在20世纪90年代达成的利比亚交易,这些人得到了回报,但也加速了他们的垮台。

  未解之谜

  英国军情六处和美国中央情报局早已开始追踪汗。他们监视他的旅行,截获他的电话,并渗透到他的网络里,提供巨额资金(在某些情况下至少花100万美元收买)让有关人员成为他们的线人,泄露秘密。

  一名中情局官员说:“我们已经进入到他的住所内,进入他的设施里,甚至进入他的房间里。”

  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之后,西方对恐怖分子可能获得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担忧加剧,与巴基斯坦打交道和说服巴基斯坦对汗采取行动的复杂性也变得更加严峻。

  2003年3月,正当美国和英国入侵伊拉克、但并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时,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校决定,他需要放弃利比亚自己的计划。

  那个决定导致了中情局和军情六处团队的秘密访问,并在达成交易后不久对外做出宣布。这又为华盛顿推动巴基斯坦对汗采取行动提供了关键筹码。

  在巴基斯坦,汗被软禁起来,甚至被迫上电视上供认自己的作为。之后,他会在一个奇怪的、与世隔绝的陌生环境里度过余生,既没有自由,但也不是真正被关押。

  在巴基斯坦,公众仍然称赞他是为他们带来了核弹的英雄。但他停止了旅行、与外界交谈。

  他的所作所为倒底为了什么原因?倒底其中有过什么秘密?随着汗博士的辞世,完整的故事可能将永远不为人知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5: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