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为何为皇上“冲龙沟”是宫女最爱差事?有何好处

京港台:2021-10-17 10:33| 来源:陌蠡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为何为皇上“冲龙沟”是宫女最爱差事?有何好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冲龙沟”是从古至今不变的习惯,不管是平民百姓还是王公贵族,都会做。清朝以前,人们把“冲龙沟”叫做漱口,清朝入关后,为了彰显皇帝真龙天子的身份,便结合满汉文字,把漱口改成了富有“贵族气质”的“冲龙沟”。

  

  皇帝的起床时间大多是固定的,会有专门的宦官来喊皇帝起床,并且不能赖床。等主子睁开了眼,就要伺候洗脸漱口,你还别以为古代没有刷牙的习惯。虽然他们没有牙膏牙刷,但是早就认识到口腔卫生的重要性了,以前古人会用清水漱口,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人发现,用盐水、茶水漱口更有清洁效果,并且茶叶还能清新口气。

  元朝时期《延寿书》记载:

  凡饮食讫,辊以浓茶漱口,烦腻既去,而脾胃自和,凡肉之在此,得茶漱涤,不觉脱去而不烦挑剔也。

  看这书中记载,早在元朝人们就已用浓茶漱口,不仅可以去油腻调和脾胃,还能把牙缝里的残渣洗出来。

  这茶,也就成了宫女们争相抢夺为皇帝“冲龙沟”的原因。

  为何?

  要说这清朝入关后,八旗贵族手握中原财富。手中有钱心中有底,王公贵族的生活自然奢侈了起来,尤其是皇上,吃穿用度都是天底下一等一的好。

  所以呢,普通人漱口用清水,贵族漱口用茶叶,皇帝“冲龙沟”用极品茶叶。

  宫女每天早上,会服侍皇上将青盐蘸在牙齿上,涂抹好后用茶漱口。漱口的茶也像泡茶一样,第一泡倒掉,第二泡用来清洁口腔,之后茶叶就可以扔掉了。

  但是这个时候,宫女们都会偷偷将要扔掉的极品茶叶收好,然后贩卖到宫外。

  你别小瞧他是皇上用剩下要扔掉的东西,要知道,皇帝用的茶叶可不是民间富商大贾喝得起的,就算就是八旗贵族,可能没有皇帝的赏赐也很难得到。

  于是这些茶叶,打着宫廷御用的旗号,很好卖出去,价格也十分可观。最主要的是,这些茶叶都只泡过一两泡,香味依旧浓郁,晒干后二次售卖依旧很抢手。

  而卖茶叶换来的银子,就成了宫女们的额外收入。在皇宫内院的宫女,都是些世代包衣的苦命女子,她们生活不仅辛苦劳累,收入还很低微,有了这份“外快”,不管是给父母补贴家用,还是给自己未来出嫁攒嫁妆,都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所以为皇帝“冲龙沟”,就成为了皇宫中最抢手的一项差事,也是宫女们最喜欢做的事。

  只可惜赚钱的路子有了,却交通堵塞,因为为保证皇帝的人身安全,是不会随意调动人手的,都是专人专项伺候。除非原先的那个人生病、请假了,才可能轮到别人,这种机会少又肥水大的活儿,自然人人乐意,争先恐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6 10: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