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长津湖》出不了中国?王丹:别自取其辱

京港台:2021-10-23 02:07|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46 )  | 我来说几句


《长津湖》出不了中国?王丹:别自取其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以“抗美援朝”为背景的电影《长津湖》再创票房新高,并计划在北美、欧洲上映。在本台“亚洲很想聊”节目中,民运人士王丹预测,这部配合大外宣、扭曲史实的影片若在美上映将票房惨淡。日本媒体人矢板明夫则认为,《长津湖》宣扬的价值观难以在西方国家得到共鸣。

  中国官方宣称,抗美神剧《长津湖》上映三周票房已突破50亿人民币。前六四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22日录制自由亚洲电台“亚洲很想聊”节目时指出,官方公布的数字他一般不太敢相信,过去中国大片票房数据造假也是常见。

  同台嘉宾、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认为,倾国家力量票房冲再高也不奇怪。他想起小时候在中国,《邓小平文选》、《毛泽东选集》或语录一家好几本,中共会透过各种渠道,甚至以公款强制绑定到民众手里,待文革一消失,旧书摊最不值钱也就是这些。美国中文报《世界日报》报道,《长津湖》出品人兼总制片人于冬透露,正在推动《长津湖》在北美、欧洲上映。

  以民族主义为特点的中国大片 过去在美国票房不能再惨

  王丹说:“过去已经有过多次,以民族主义为特点的大片在美国票房惨到不能再惨,即使连不久前非常红的花木兰,实际上票房也没有好到那里去。现在在美国因为疫情,看电影的就不多,《007》票房也没有好到那里去,《长津湖》来美票房有到100万我就认为算成功,我看100万都达不到,别自取其辱比较好。”

  矢板明夫分析,中共可能在海外动员华人团体、包几个电影院,实际没人,整个座位都算成票房。过去宣传《建国大业》、《建党大业》的片子,出国公映也宣称票房很好。数字他们随便讲,实际能造成多大影响令人存疑。

  西方战争片强调反思残酷阴暗面 《长津湖》毫无反思中国人为何而战?矢板明夫强调:“现在全世界战争片的主流其实是反思,对战争的反思。几个政治人物头脑冲动发动了战争,给那么多家庭带来灾难,战争片里面更突出的是人类的恐惧、残酷,这些人性的阴暗面。其实,几十年的战争片就出现这种主流,你现在找那种军国主义大无畏的精神,为了大我牺牲小我,这种已经完全过时,这种价值观在民主自由的社会之中是很难受到大家接受的。”矢板明夫认为,《长津湖》的艺术性是有的,但电影最重要的是,中心思想是什么?

  矢板明夫说:“朝鲜战争,首先你为什么去打?这跟中国人一点关系没有,是别的国家发生的事情,你中国人为了别的国家去死了那么多人,而且造成朝鲜半岛民族分裂,有一半的人变成金家独裁王朝的子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这场战争到底为世界留下什么?为中国留下什么?如果是一部电影,我想首先你要从这里反思,这点反思都没有,是非常糟糕的电影。”

  谈到电影洗脑效果,矢板明夫反问,资讯泛滥的时代还能以一部电影掀起多少对美的仇恨?很多中国人应该更想问:中国人为何会去朝鲜打这个仗?

  习近平求连任 “抗美”会持续成为中国二十大前后的主旋律

  《长津湖》在中美冲突的结构下推出有其意义。王丹分析,当中共要利用民族主义这张牌,美国是它拿来制造敌人的对象。当遇到困境的时候,就要制造一个敌人,美国就是它习惯性拿出来作为敌人的“惯犯”。

  王丹说:“习近平要争取连任,所以他一定要扮演一个强硬的民族主义领导人的角色,这强硬也只有表现在跟美国强硬,只有美国是能跟中国抗衡的大国。未来相信还会看到不管是通过电影或其他方式,抗美会持续成为中国二十大前后的主旋律。”

  走了毛岸英来了习近平 蛋炒饭有事?中国版的感恩节

  主持人戴忠仁提到,知名媒体人罗昌平在微博发文称:“少有反思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就像当年的沙雕连不会怀疑上峰的英明决策”之后,被以“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刑拘;另有网民提到“蛋炒饭”遭拘捕。这勾起了矢板明夫过去在北京的采访经验。

  矢板明夫说:“北京很多知识分子每年到十一月二十五日大家偷偷吃饭,吃蛋炒饭,说今天是蛋炒饭节、是‘中国的感恩节’。一开始我很不适应,因为我接触那些中国知识分子很具有人文关怀,这拿死人开玩笑有点不太谨慎。他们说,你不知道啊!如果没有这一碗蛋炒饭,今天毛岸英回来的话,就像今天金正恩坐在我们上面,然后我们中国就变成朝鲜一样完全就不得翻身啊!”

  矢板明夫表示,后来虽然毛岸英没回来,但是来了一个习近平,结果中国人民悲惨的日子还是没有逃脱下来,这说明只要共产体制还在,有没有毛岸英都一样。

  矢板明夫认为,反美宣传电影存在致命弱点,抗日战争在中国打的,煽动民族情绪容易,但美国一直在帮助中国建学校、建医院,这些历史没办法拍成“反美”电影,只好把舞台移到朝鲜战场,但反而激起中国人对朝鲜忘恩负义的各种不满情绪。

  只要胜利不要命 海外播放增不了光 反把共产党抹黑?

  “亚洲很想聊Clubhouse”有听众表示,共产党只要胜利不要命,缺乏补给情况下,把兵送去活活冻死,还以此宣传号召大家去牺牲,真正侮辱先烈的是共产党!如果一个国家要靠人民牺牲才能存活下去,不如趁早毁灭。另名听众Jeff表示,《长津湖》充满谎言,“冰雕连”会让美国人更看清中共对生命不尊重,不把人当人看,在海外播放将适得其反,增不了光,反而把共产党给抹黑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4: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