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种了一辈子地,他被法院告知欠银行500万元……

京港台:2021-10-25 19:36| 来源:方圆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种了一辈子地,他被法院告知欠银行500万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寒冬腊月,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检察院收到一位潘姓老人寄来的求助信。快过年了,老人想去银行取一些现金,却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法院冻结。打电话向法院了解情况,却被告知法院已经判决他向银行偿还500万元贷款和利息,并对其采取了执行措施。

  潘老说自己以务农为生,从未向任何人借过钱,也没有去过法院,更没收到过法院的传票,怎么就成了被执行人呢?

  1

  “我不是老赖”

  这还是2018年的事。“我这几年攒的钱都在这张卡里了,钱取不出来,这年可怎么过呀。”70多岁的潘老被这莫名其妙的500万元巨债压迫得喘不过气来。

  “我没有欠钱不还”“我不是老赖”,那段时间,潘老见到谁都重复着这些话。有人给他出主意:到法院申请上诉和再审。一年多的时间,潘老拖着羸弱的身体,放下了所有的生计奔波于城乡之间。

  2018年2月,潘老被告知已经超过法定期限,维持原判。

  一筹莫展之际,潘老的子女在微信上看到了徐州市铜山区检察院虚假诉讼团队的宣传信息,了解到检察机关民事监督部门还可以对法院已经判决的虚假民事诉讼案件进行监督。他们抱着一线希望向检察机关求助,请求检察机关对判决潘老偿还500万元的案件依法进行监督。

  由于老人年迈出行不便,时任铜山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陈尊书就到老人家中进行询问。

  见到陈尊书,老人难掩内心的委屈和激动。“别说500万元了,欠人家500块钱不还我都睡不着觉,我是真不知道咋就欠了银行这么多钱,我这辈子也赚不到500万啊!”

  陈尊书耐心安抚老人的情绪,在仔细询问了当事人和相关证人之后,经过初步审查,发现了案件的疑点——潘老的身份证信息正面与之前借款合同纠纷案中银行提供的相同,但是背面的信息却不一致。

  陈尊书怀疑,潘老可能摊上一起伪造证据制造的虚假诉讼。

  

  检察官上门询问了解案情。(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2

  案件有了眉目

  事情要从2014年9月说起,一家电子公司因经营需要向银行贷款500万元。合同约定期限7个月,按月结息,到期还本。

  当时潘老被以一家设备公司股东的身份与其他4人分别和银行签订了保证合同,或出具自然人连带责任保证书,自愿为电子公司向银行的500万元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对借款本息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在银行发放贷款后,电子公司未按合同约定偿还借款。期满后,电子公司连同提供担保的潘老等人被告上法庭。法院判令电子公司偿还500万元本金及利息;潘老等人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经过进一步取证,潘老确实没有到过银行的证明,这很有可能是他人伪造潘老的签名在银行签订了担保合同。

  如果是这样,那这就是一起典型的伪造证据制造的虚假诉讼,而要还潘老清白就必须要对这份担保合同上的签字进行笔迹鉴定。可进行鉴定,就要提供潘老在案件之前的亲笔签字进行对照。

  案情有了眉目,提供一份材料也许不难,但是潘老当了一辈子的庄稼汉,亲笔签字的材料实在少之又少。

  3

  “谢谢你们还了我清白”

  为了调取到有潘老签字的证据,陈尊书和办案团队的检察官们主动出击,跑了多家机关和单位搜集证据。

  想到法院的笔录上会有签字,于是他们去法院调取卷宗。发现潘老与他们没有发生过纠纷,除了本案,再没有其他诉讼案件。

  去车管所,调取车辆登记档案,发现潘老根本没有买过车。去不动产交易中心查询房产登记信息,潘老也没有买过房。

  想到去婚姻登记处调取婚姻登记档案,又因为时间实在久远,在当时尚未形成档案。

  检察官们最后想,潘老在银行柜台办业务的时候总会有签字吧。跑了很多家银行,却发现潘老只在自动取款机取过现金,并没有办理过其他业务。

  ……

  很多次,陈尊书询问潘老:“大爷您再想一想,在哪里签过名字?”

  潘老有些无助:“我种了一辈子的地,是真的没有啊。”

  调查一时搁置起来,陈尊书一度以为案件无法继续进行下去,想起潘老的委屈,他感到有些沮丧。但是没有证据的案件确实是没有办法监督的。

  可是,如果在此时放弃,潘老就再也无法通过法律途径洗刷自己的冤屈,这位古稀老人也许就要背负无法还清的巨额债务以及“老赖”的名号抬不起头。

  于是,陈尊书想着再试一下吧,再找一找。除了继续到各行政机关和单位查询,他们同时开始走访老人的亲属、邻居,希望能找到一些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走访中,检察官发现潘老的亲属在几年前曾帮他买过一份保险,而投保单上有潘老本人的签字。时间久了,潘老自己也忘记了这件事。陈尊书立即调取了这份投保单,一举攻破了难题。

  经过鉴定,担保合同上潘老的签字确系伪造,非潘老本人签署。2018年8月铜山区检察院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后,法院依法再审撤销了原审判决。

  2019年11月,这起长达3年的虚假诉讼案终于得以纠正,潘老被冻结的银行卡也恢复正常使用了。

  原审判决撤销后,老人在子女的陪伴下专程来到检察机关,没有过多的语言,只是紧紧握着陈尊书的手,重复着简单又真诚的话语:“谢谢你们,帮我证明了我不是老赖,这下我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

  窗外的阳光洒进来,照在潘老布满皱纹的脸上。再审建议书和改判的民事判决书虽然只是薄薄的几张纸,但是背后却凝聚着检察官们一次又一次的努力。

  “这个案件的办理,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人民对于法律的依赖,”陈尊书说,“对于检察官来说,办案只是一项工作,但对于当事人来说,一个案件可能会影响他们的一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1: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