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瑞丽封控7月有人做了40次核酸 市民讲述瑞丽现状

京港台:2021-10-29 19:57| 来源:封面新闻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瑞丽封控7月有人做了40次核酸 市民讲述瑞丽现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0月29日凌晨,云南瑞丽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应对处置工作。发布会上披露,境外回流人员阳性检出率持续在20%以上,7月份以来在境外回流人员中检测出716例新冠阳性患者。同时,瑞丽10月28日新增2例境外输入病例。

  源源不断的病例下,瑞丽这座边境小城自3月份陆续多次封闭管理,商铺歇业、市民居家待业、学生在隔离点上网课能听到边境炮声,如潮而来的淘金者们排着队离开了,原本50万的旅游小城只剩下20万人。

  市民们在网络抒发着委屈和期盼,瑞丽前副市长戴荣里发文呼吁“救救这座英雄的城市”,引发公众对这座城市的关注。

  逃离:排队8小时拿到核酸结果后离开 数十万珠宝寄存在当地

  “我2019年来的瑞丽,经历了瑞丽之前的整个疫情时期。离开瑞丽时做完最后一次核酸,小程序显示我在瑞丽累计做了40次。”刘雯是一名珠宝行业的主播,她在8月20日成功离开瑞丽。

  

  市民离开瑞丽前已累了核酸检测40次

  刘雯从3月份的那波疫情之后就失业了。同行们陆续撤出,她觉得疫情总会过去,心存希望地熬过了四五月份那次封控,到昆明大理游玩了一趟之后再次返回瑞丽,之后遭遇了7月份的封控。

  “玉石城那边曾经通宵达旦灯火通明,到处都是人。后来就偃旗息鼓没生息了,5月份之后上街上都没啥人,也没上街去逛的欲望。偶尔出去,发现广场上成千上万的人在排队,等待检测后离开瑞丽。”刘雯说,当时已经不允许网上直播了,她一直在待业状态,但总想着再等等看,再等等看,别人都撤离了等疫情缓和下来也许就是机会。

  

  曾经人头攒动的瑞丽

  “没想到7月份又来一次。天天在家大眼瞪小眼,蔬菜六七块一斤,瘦肉27一斤了,心里开始慌,有种坐吃山空的感觉。”刘雯说,当地允许外地人申请离开,需要48小时核酸结果,到达目的地后再隔离14天。

  她从在家隔离的第一天就收拾好了行李,直到8月18日获准接受核酸检测,次日从早上6点排队等到下午2点拿到核酸结果,就直奔高速路口。

  “实在是坚守不了,太压抑了。很多人撤离的时候,没办法带走珠宝玉石,几十万上百万的东西只能寄存在当地,人最重要嘛。”刘雯说,在出城的一瞬间并没有觉得庆幸逃离了,反而是留恋和不舍,希望能尽早回来。

  10月28日,《中国慈善家杂志》在报道中援引瑞丽市政府一官员的话说,当地常住人口由50万人降到20万人。

  困境:半年倒闭两家店 外卖下单要两小时才有人接

  “外地人可以走,我们家在这里,能去哪!”瑞丽市民张亮说,他名下的三家服装门店已经关闭两家,剩余一家在核心商圈舍不得放弃,开门一天来不了一个客人。他说从3月份到现在,已经亏损200多万元。

  “目前除了个别小区村寨禁止外出,其他地区居民允许出门,但大家都不敢出门。整条街整条街店铺都关着,出去走一圈一不小心健康码就变成黄码、红码,就连累整个小区隔离,都不敢乱跑。”张亮说,停工回家的员工比他压力更大,大部分都是全家失去经济来源,车贷、房贷入不敷出,更严重的是不知道这种停摆状态要持续到什么时候,员工们经常找他倾诉苦闷情绪。

  

  村寨正在消杀

  市民何玉3月份从国外回来后,全家8口人被困在小区里。“每三天大买一次菜,除了这没有别的事可以做。一家人已经没话可说,一说就是工作、生意上的麻烦,到院子里打牌会被网格员劝阻,7个月200多天每天就是枯坐、吃饭、睡觉。”

  何玉说,曾经试图点过一次外卖,店铺2个小时后才接单,是店员亲自送来的,“整个城市的外卖小哥没有多少了,他们一不小心健康码变色,就去隔离了。”

  何玉说,这些天大家频繁通过网络呼吁外界帮助,希望共同努力早点结束这种生活状态,“现在只知道每天新增了病例,都是入镜人员确诊,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每个小区每天有两个离瑞名额,要排队完成自费隔离,多次核酸没问题才能离开,算下来一个人要1000多块。更多的人是出了瑞丽也不知道能去哪。”

  隔离:这学期就在学校待了5天,上网课时听到炮声

  高二学生小婷在畹町隔离点待了6天,她家的小区800多人都被隔离了。

  “22日晚上,老师把我和另外俩同学喊到办公室,说我们小区出现病例,要安排我们到隔离点。因为疫情,上个学期的期末考试都没考,这学期我就在学校待了5天。我们当时就哭了,不知道高考会是什么样子。”小婷说。

  

  隔离点里的学生坐地上趴床头柜写作业

  畹町镇与缅甸只有一河之隔,经常听到炮声从外边传来,有同学传来照片,畹町中学门口用沙袋修筑了掩体,上边牌子写着“听到枪炮声时,请迅速躲到沙袋掩体后躲藏,避免被流弹击中”。

  “班上的同学还在上课,跟其他班错峰上下课,但宿舍和食堂还是共用。”小婷说,希望更多的防疫力量来帮助瑞丽。

  

  畹町镇不远处经常传来炮声

  纾困:当地已发放救助金6878万元 称暂不需外界援助

  10月27日,瑞丽市召开疫情防控社情民意反映问题专题处置工作会,研究解决近期舆论反应强烈的民生保障问题。会议认为,近期集中反映的群众生产生活的困难,主要涉及复学、复工复产、离瑞管制政策、集中隔离管理等方面,大多数群众诉求是客观合理的。

  瑞丽市委书记毛晓要求,建立健全民生工作保障机制,定期收集梳理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民生工作任务清单,限时办理完成,保证办理质量,接受社会监督,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研究推进逐步开放复工复产复学的工作。

  29日凌晨,瑞丽市召开发布会通报,已累计为抵边村民、低保户等八类困难群体总共68780人发放救助金6878万元,发放大米、面条、食用油、肉类蔬菜等生活物资23000份,帮助农户销售农副产品8000余吨,为符合政策的经营性商铺、住房、标准厂房、农贸市场摊位减免租金3039户2115.34万元,为68户企业宽限还款期81笔共计23.17亿元。

  发布会上表示,对达到封闭管理条件的学校,从11月5日起安排有序复学,对暂不具备封闭管理条件的学校,待全市疫情平稳度过一个潜伏期后,有序安排错峰错时复学。

  28日,瑞丽前副市长戴荣里发文呼吁“救救这座英雄的城市”,称瑞丽有必要恢复生产和贸易,在可控的情况下适度开放一些经营场所,呼吁国家给予财物支持,公益组织也应该伸出援手,同时建议对回国自首者人员设立独立的识别区和防护区。

  同日,瑞丽市长尚腊边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暂不需要援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9: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