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将组新印太经济框架 分析:中国麻烦了

京港台:2021-11-19 11:48|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美将组新印太经济框架 分析:中国麻烦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和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 )近来都在亚洲访问,两人分别在新加坡与日本预告,美国明年初有望推出“新印太经济框架”,与理念相近的民主伙伴打造开放与具有包容性的多边整合机制。美国已经明确表示近期不会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要自组新联盟,这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呢?

  从日本、新加坡,到马来西亚,这是雷蒙多首次亚洲之行。在新加坡参与彭博创新经济论坛(Bloomberg New Economy Forum)的活动时,她对区域国家期待美国加入CPTPP的声声呼唤,给出明确答案。

  “大家呼吁美国加入CPTPP,我们都听到了。但我要说,因为很多因素,这件事情‘现在不会发生’。但拜登总统已经说得很清楚,当他说美国重回国际舞台,代表美国会回到区域、先找(理念相近的)盟友。”雷蒙多在会议上说。

  美国短期内不会加入CPTPP,但要组织新的印太区域经济整合框架,先与“理念相近、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人在东京访问的的戴琪接受日本放送协会(NHK)访问时也给出时间表,最快明年初,美国号召盟邦以及“友好国家”组成的这个框架就会成立。

  美国不玩 CPTPP 失光环

  美国不会加入CPTPP,对已经递件申请加入的中国来说,能高兴得起来吗?

  美国马里兰罗耀拉大学(Loyola University Maryland)管理与国际商务学系主任丁弘彬接受本台访问时说:“对中国来讲是坏消息。CPTPP没有美国的话,意义就变得比较小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市场学教授谢田则告诉本台记者,“缺了美国这么大的一个市场,CPTPP这样的贸易协定已经像一个‘跛脚鸭’一样,就不是一个真正的环太平洋、强而有力的贸易协定了。”

  丁弘彬和谢田异口同声地给出相似答案,因为对中国来说,更关键的是不仅仅是美国不加入CPTPP,美国要带头组成的“具包容性与开放”的新印太经济框架,是有先后区别的,美国要先与友善盟邦与理念相近国家联手,这对中国来说不是个好消息。

  数字经济时代 美国以行动搞小圈子

  尽管雷蒙多和戴琪在阐述这个“新印太经济框架”时,都没有提到中国,但要组成一个没有中国的21世纪区域经济整合体系,已经是明摆着的,这也是CPTPP的前身、“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当初成立时美国打的算盘,尤其希望在数字经济上建立新型经贸高标准、迫使中国改变自身行动。

  丁弘彬告诉记者,中国递出CPTPP的申请,要达到高标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而美国自己号召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作,效率会比多国参与的多边框架更高,要传达的信息也很清楚:“这摆明就是要跟中国对抗”。

  谢田则说,尽管美中当前高度对抗,但中国自己很明白,“中国的经济发展不能没有美国这个庞大市场”。

  主导区域经贸规则 美国实力展现领导力

  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会反映在国际领导力上。雷蒙多人在新加坡,不只见到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澳大利亚贸易大臣特汉(Dan Tehan)与新西兰的贸易与出口增长大臣澳康纳(Damien O’Connor)也飞到新加坡,与雷蒙多以及新加坡贸工部长颜金勇一同召开印太经济会议。

  新加坡、澳大利亚与新西兰都是CPTPP成员国。

  根据美国商务部声明,雷蒙多与李显龙会面时,强调美国在基础设施、数字经济、供应链韧性等领域与新加玻有共同目标以及合作的重要性。

  而美、星、澳、新四国贸易部长级会谈后的声明则指出,各方在供应链韧性、数字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要以开放与包容的方式,加强与区域理念相近伙伴的沟通、扩大合作机会。

  

  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在推特上以日文、英文表示,台湾已准备用五年的时间加入CPTPP。(蔡英文推特)

  台湾怎么办?

  除中国外,包括英国与台湾也都递出了加入CPTPP的申请,在美国讲白了不参与后,台湾该怎么办?

  “台湾还是必须继续努力加入CPTPP,它毕竟还是一个多边贸易协定,在多边与双边贸易协定上,台湾参与机会还是少,要抓住任何可以扩大经贸整合的机会。”丁弘彬说。

  谢田更提醒,在加入CPTPP上,两岸间是竞争关系。

  他说:“台湾和大陆如果有一个先加入了,对对方的参加就有否决权了。而中共显然不希望台湾先进去,变成要求台湾(同意中国加入)。中共正使出浑身解数影响台湾的参与。”

  除了CPTPP,台湾能否加入美国主导的新印太经济框架,雷蒙多没有把话说死,仅表示现阶段谈论“具体哪些国家、哪些议题还太早。”

  对区域国家来说,不想在美中之间选边站,得面面俱到、等距交往,李显龙同样在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上不得罪人地说:CPTPP欢迎任何符合协定高标准的国家加入。

  新加坡作为明年CPTPP的轮值主席国,李显龙还说,从经济上来看,中国加入有道理,但成员国不仅要考量经济面,也会考量政治、战略等因素。

  他在没有点名澳大利亚的情况下指出,有些CPTPP成员国与中国间有贸易紧张的情况,希望他们能解决问题。

  中国要想加入CPTPP,不只要面对过去贸易承诺兑现多少的检视,如何修补与澳大利亚的关系,也是考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5: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