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年2名中国学生被枪杀 芝游行留学生:毕业就回国

京港台:2021-11-21 09:07| 来源:九派新闻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1年2名中国学生被枪杀 芝游行留学生:毕业就回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留学生最新动态

  当地时间11月18日,遇害中国留学生(专题)郑少雄的追悼会在芝加哥(专题)举行。

  其母亲从四川赶到芝加哥,出席追悼会并致悼词。她悲痛地表示,听闻噩耗时,自己全身发抖、撕心裂肺。儿子曾说带她看世界,没想到第一次出国,竟是参加儿子的葬礼。

  看到追悼会上的郑母,芝加哥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彦峰泪目,“母亲把孩子生下来、养大,深切地热爱着孩子,现在孩子成了一具尸体,哪里受得了啊,太难受了。”

  两天前,他与数百名芝加哥大学学生、教职员以及家长,在芝大校园举行游行集会,就郑少雄在校园附近遭枪杀表示抗议,强烈要求校方确保校园安全。参加游行的学生,以中国留学生为主。

  【1】“我们来这学习,不是来送死”

  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彦峰来到芝加哥大学读博,“芝大是个好学校,有机会申请上就来了”。

  作为世界顶尖名校,芝加哥大学常年稳居多家世界大学排行榜前十位,吸引了不少优秀的中国学子。然而就是在这样一所名校,短短一年内,彦峰的两名中国同学在校园附近被杀害。

  今年1月9日,芝大博士、中国留学生范轶然在校园附近的公寓停车场被枪杀,彦峰就住附近的公寓,他也是彦峰在北大(专题)的学长。

  7月,20岁的芝大大三学生马克斯·路易斯搭乘地铁返校途中,被从车窗窜入的流弹打中颈部,不治身亡。

  几起校园枪杀事件让学生们感到震惊与愤怒,芝大糟糕的安全形式让人担忧,政府与校方的安保力度,引发广泛质疑。

  在芝大校园中心的游行现场,数百人手举标语和纪念遇难者的海报,高呼“我们来这学习,不是来送死”“谁是下一个?”“停止枪支暴力”“还我生命”等口号。

  彦峰告诉九派新闻,游行者进行了半个小时的演讲,主题是反对暴力,加强安保、保护学生,很多人走到了第二个地点继续抗议。

  “芝大的研究生没有公寓,这也是游行希望增设的,虽然不会有啥回应吧。我们都是住外面的。”

  在芝加哥工作的华人(专题)张沛雨对海外网表示,她参与这次集会,就是希望中国留学生枪杀遇害案,不仅仅被中国人、在美华人和亚裔群体所关注,而是引起全芝加哥重视,从而推动当地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和保护措施,提升民众安全感,因为治安问题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2】警察多了起来

  芝大校园和整个芝加哥市的治安问题,由来已久。

  彦峰已习惯了芝加哥频发的安全事件,“早就知道这个地方不安全了,”他在手机上装了一个叫Citizen的app,会推送周边大大小小的安全事件,郑同学遇难的消息,他也是从Citizen的推送所得知。

  事发后,芝大加强了校园安保。芝大的学生和老师照常上课与工作,但无论是不是留学生,大家对安全出行的意识提高了很多。

  芝大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副主席石浩彤对海外网说,郑少雄遇害后,当地的中国留学生群体充斥着伤心、愤怒、震惊的情绪,目前,芝大中国学联已收集学生家长意见,起早了改善校园安全的提案,同时与学生家长和当地华人领袖组建安全委员会,以督促学校在治安方面做出实质性改善。

  彦峰看到校园的警察多了起来,平时少见的芝加哥市属警察,这两天也经常来巡逻。学校多雇了几人在主要路口执勤,学生们晚上可以免费打网约车Lyft回家,每月可免费十次。

  “现在实行冬令时,天黑得特别早,五点下班就天黑了,原来走路回去的纷纷选择校车,校车本来很空,现在挤满了人。”

  彦峰表示,芝大所在的海德公园算芝加哥较为安全的社区,“比西北大学所在社区还安全,芝加哥黑帮对芝大是绕着走的,但周围社区的穷人跑出来抢劫就没办法了,他们不懂得绕开芝大。”

  此次枪杀案的嫌犯为19岁非裔男子,已被指控一级谋杀、持武器抢劫和非法使用武器的罪名。他还有大量的青少年犯罪前科。他枪杀郑同学后逃走,将抢来的电子产品卖得约100美元。

  “这次的小流氓是附近黑人苦出身,对未来没希望,抢一顿、吃一顿。”彦峰认为,真正的解决方案“已经不敢提了”,比如禁枪、维护经济公平。

  【3】罪恶之城

  芝加哥南部暴力事件频发,是这个全美第三大城市光鲜外表下的阴暗面。在当地媒体的笔下,芝加哥被称为“罪恶之城”。在美国大城市中,芝加哥涉枪犯罪数和死伤人数位居前列。

  据芝加哥警方统计,仅在今年11月的第一个周末,芝加哥市的枪击案造成至少10人死亡、50人受伤;截至今年10月,芝加哥市已发生约2600起枪击案,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

  芝加哥的暴力丛生,背后是它被种族歧视、贫富差距、黑帮横行和枪支暴力困扰的历史。

  美国CBS报道称,芝加哥居民认为,高失业率和破碎的教育系统,是引发当地暴力犯罪的主要因素。芝加哥南城的年轻人,陷入了“暴力—失业—贫困”的恶性循环。

  美国学者安德鲁·戴蒙德在他的著作《芝加哥制造:现代城市中的权力与不平等》中,形容芝加哥是“曼哈顿与底特律的碰撞结合体”,这道出了芝加哥的特征:繁华背后,危机四伏。

  枪击案发生前,彦峰的父母就天天打电话给他,时常担心着他的安危,他尽可能每天让父母联系上,“每天都看到我,就知道我肯定没事了。”

  彦峰决定毕业之后离开芝加哥,“这里太危险,我还是赶紧回来建设祖国吧。”

  他希望,留学生都能平安顺利,“学位是第二位的,安全是第一位的。这两位中国留学生都拿到了学位(范学长是教授帮他答辩,追授的学位;少雄是刚毕业)可惜他们的宏伟蓝图再也无法实现。如果还能做到的话,遇见劫匪保持镇定,他想要什么给什么。人是敌不过热兵器的。”

  (文中受访者为化名)

相关专题:芝加哥,留学生,枪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6: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