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男子请律师打官司却庭前调解结案 被律师告上法庭

京港台:2021-12-2 10:36| 来源:湖南高院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男子请律师打官司却庭前调解结案 被律师告上法庭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年2月,浏阳某建材租赁部负责人周先生在向客户追讨近230万元设备租赁费用未果后起诉至法院。开庭前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结案。不久后,该建材租赁部竟被自己委托的某律师事务所诉至法院,变成了被告。

  当事律师事务所认为该建材租赁部雇请律师打官司,在开庭前,又私自与对方达成了调解协议,违反了《委托代理合同》约定“如进行调解须得到律师的同意”的条款,要求对方按照比例全额支付31万余元律师代理费。双方协商未果后,湖南某律师事务所将委托方浏阳某建材租赁部告上了法院……

  

  基 本 案 情

  0 1

  委托律师事务所打官司

  调解结案后,因代理费酿纠纷

  今年2月,担任浏阳某建材租赁部负责人的周先生向客户追讨近230万元设备租赁费用,委托湖南某律师事务所律师向客户追索租金、赔偿款、违约金、税费等,并授予了律师特别代理权限,其委托代理方式为风险代理。

  接受委托后,该律师事务所指派聂姓律师代理该案,并垫付了3.5万元诉讼费用。结果,在庭前建材租赁部又自行与被告客户公司达成了调解协议。

  收到法院结案信息后律师才知道,这个官司不用打了。对于律师前期所做的工作,建材租赁部仅愿意支付律师事务所垫付的诉讼费用,却拒绝按约定支付律师代理费。

  在协商未果后,律师事务所将建材租赁部告上了法院,请求判令解除双方签订的《委托代理合同》,并支付风险代理费31万余元。

  0 2

  选择调解是当事人基本诉讼权利

  法院:合同相关约定无效

  在庭审过程中,由原告变成被告的建材租赁部的负责人周先生大倒苦水,“我们当时只是口头约定要律师代理案件,后来我将公章交给了代理律师全权负责诉讼事宜,没想到他们却私自制作了代理合同,我们对合同的条款都不知情。”周先生说,开庭后,他才看到这份合同,其中很多条款属于格式条款,要求全额支付风险代理费用没有依据,请求法院驳回律师事务所的诉讼请求。

  法 院 判 决

  法院经审理认为,当事人对自身民事诉讼权利的行使,无需以他人的同意为前提,亦不应受到其他不符合公平原则或行为目的的条件所限。《委托代理合同》约定以某建材租赁部必须经过湖南某律师事务所同意作为行使相应民事诉讼权利的前提,违反了我国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和公平原则,因此该约定条款无效。根据《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五十六条的规定,民事法律行为部分无效,不影响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综合考虑双方在代理合同中的约定、被告的获益情况、原告在代理该案中的付出等因素,遂判决解除原、被告双方签订的《委托代理合同》,被告建材租赁部向湖南某律师事务所支付律师代理费80000元,驳回原告其他诉讼请求。

  近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2: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