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乳业大事件:蒙牛创始人牛根生,彻底退出蒙牛

京港台:2021-12-2 23:42| 来源:券商中国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乳业大事件:蒙牛创始人牛根生,彻底退出蒙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1 月 30 日晚,蒙牛乳业(2319.HK)在港交所公告董事变更信息。其中,创始人牛根生因退休并拟将更多时间投入慈善工作原因,辞任该公司非执行董事及该公司战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自 12 月 1 日生效。

  11 月 30 日至 12 月 1 日,蒙牛乳业股票画出两条阴线,股价收报 43.5 港元,市值 1720 亿港元。

  

  牛根生退任

  11 月 30 日晚间,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简称蒙牛乳业,股票代码 2319.HK)发布董事会成员变更公告显示,自 12 月 1 日起。牛根生辞任该公司非执行董事,及战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并解释称他辞任主要系退休并拟将更多时间投入慈善工作。

  牛根生,1958 年 1 月 25 日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他带有传奇色彩的经历常常为人称道。牛根生 1978 年开始从呼和浩特大黑河牛奶厂的一名养牛工人做起,后来又在伊利工作了十几年,位至生产经营副总裁后离开。

  牛根生于 1999 年同其他 9 位发起人,一起创立内蒙古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如今上市企业蒙牛乳业的主营子公司,下称 " 内蒙古蒙牛 "),该公司后于 2003 年 4 月更名为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那一年,牛根生 41 岁。

  很快蒙牛便成为中国又一乳业巨头。2020 年蒙牛营业收入达到 760 亿元、净利润 35 亿元;2021 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 459 亿元、净利润 29.5 亿元。据蒙牛官网称该公司还是全球 8 强乳品企业。除中国内地外,蒙牛产品还进入了东南亚、大洋洲、北美等区域的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

  蒙牛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几大重要节点,其中最关键的当属上市。蒙牛乳业 2004 年 6 月在香港(专题)上市,成为内地第一家在港上市的乳制品企业。彼时,牛根生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当时他已在中国从事乳制品行业超过 25 年,对蒙牛发展一直担当重要的管理和领导角色。

  上市后四五年,蒙牛迎来重大变化。先是 2008 年牵涉进 " 三聚氰胺事件 " 而陷入危机;次年的 7 月,引入中粮集团作为最大战略投资者。中粮彼时与厚朴投资共同组建一家特殊目的公司(中粮持股 70%)注资蒙牛,以每股 17.6 港元的价格,投资超过 61 亿港元,获得蒙牛乳业 20.03% 股权,成为蒙牛第一大股东。入主蒙牛后,中粮在蒙牛乳业董事会中占 3 个非执行董事名额、厚朴投资占 1 个非执行董事名额。

  2009 年 8 月底,在中粮入主后约两个月,蒙牛乳业公告董事会改组之后的情况,牛根生辞去内蒙古蒙牛董事长,转任蒙牛乳业董事会主席,由中粮集团总裁接替牛根生出任内蒙古蒙牛董事长。

  这次牛根生的职务变化,被认为是一退一进。内蒙古蒙牛是牛根生最初成立的企业,也是上市的蒙牛乳业的主要资产和主营子公司,中粮系人士接棒牛根生执掌内蒙古蒙牛,意味着蒙牛正式进入中粮系。

  蒙牛乳业彼时表示,牛根生辞去内蒙古蒙牛董事长职务,转任蒙牛乳业董事会主席后,将从更高层面继续负责该公司战略;而中粮总裁的接任有利于蒙牛乳业和中粮资源的合作。

  又经过两年的交接和过渡,2011 年 6 月 11 日,蒙牛乳业公告称,牛根生辞任董事会主席一职,同时委任中粮集团彼时董事长为董事会新主席。公告当时还表示,牛根生今后将主要投入慈善工作,但保留蒙牛乳业非执行董事一职。这意味着,牛根生将离开蒙牛的经营管理核心工作。

  十多年后的今天,随着再卸任蒙牛乳业非执行董事等职务,63 岁的牛根生,这位蒙牛创始人正式离开了蒙牛。

  公告称,牛根生此番辞任系因退休并拟将更多时间投入慈善工作。十多年来,牛根生在慈善上动作不少。他是老牛基金会创始人、名誉会长,2010 年年底因将名下的境外蒙牛股权资产全数捐出,投入公益慈善事业,被称为 " 全球捐股第一人 "。

  天眼查信息显示,牛根生有投资的企业还有 10 家,包括内蒙古馨牛畜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内蒙古蒙牛生物质能有限公司、北京地球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化德县善融商贸有限公司、乌兰察布市善融商贸有限公司、共赢链(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内蒙古赛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其中仅内蒙古蒙牛生物质能有限公司等少数通过董事等人员与蒙牛乳业存在一定关联。

  中粮再增董事席位

  自 2009 年 7 月战略投资蒙牛以来,中粮集团已入主蒙牛 12 年。蒙牛乳业最新公告的董事会变更信息显示,中粮进一步增加了在蒙牛的话语权。

  蒙牛乳业董事会成员目前共计 9 位(含独立董事),此次变化较大,6 人辞任,6 人新加入。

  辞任董事的除了牛根生,还包括:孟凡杰辞任执行董事,焦树阁(又名焦震)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及薪酬委员会成员,Julian Juul Wolhardt 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薪酬委员会主席、审核委员会成员及提名委员会成员,张晓亚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审核委员会成员及薪酬委员会成员,邱家赐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审核委员会主席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

  其中,孟凡杰因工作调任的原因辞任;焦树阁、Wolhardt 及张晓亚均已担任该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超过 9 年,基于公司之良好企业管治而决定提出请辞;邱家赐因欲专注于其他工作事务辞任。

  蒙牛乳业同时新委任了 6 位董事:王燕、张平、王希、叶礼德、李恒健、葛俊。从履历信息看,王燕、王希、李恒建均有在中粮的任职经历。

  蒙牛乳业董事变更前董事会成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