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动向:美对中政策 冷接触、热竞争

京港台:2021-12-3 05:05|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新动向:美对中政策 冷接触、热竞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中两强互动尽力维持稳定友好,但檯面下暗潮汹涌,充满不信任。中国学者提出观察认为,美国对中国政策呈现“冷接触、热竞争”特徵,拜登(专题)政府更多次表示,要为中美竞争建立“护栏”。

  上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认为,由于美国采取“冷接触、热竞争”,中方应要加强对中美关係的塑造,包含创造接触条件,双方一同塑造竞争规则,中方需确保互动的结果符合自身的国家利益。

  吴心伯投书中国鹰派官媒“环球时报”,他首先分析“冷接触”,指接触政策肇始于柯林顿政府时期,是后冷战时代美国处理对华关係的主要方式,目标是要改变中方的政经体制与内外政策,但现今对华政策没有达到主要目标,因此以战略竞争取代接触政策。

  吴心伯并说,拜登政府当下加大对中国接触力度,不是恢复接触政策,而是基于美国内政外交的现实需要加强对华交往。

  他分析,欧巴马时期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规格高、阵容大、议题多,烘托出中美接触的热劲。随著美国对华接触政策的终结,今后中美之间的交往将带有“冷接触”的特徵。

  他分析“冷接触”的特徵会有,双方在新形势下对接触的效果不会抱太高期待,更少幻想、更多冷静;接触的有限性,无论在广度上还是深度上,都不能与以往相提并论;接触的重点会更多聚焦分歧和争端,反映出中美关係中伙伴成分的下降和对手成分的上升。

  在“热竞争”上,吴心伯指出,美国存在开展对华竞争的巨大衝动。中国是美国“最主要、最严峻的战略竞争者”,是美国近代以来遭遇的“最可怕对手”。而拜登政府又多次表示,要为中美竞争建立“护栏”。

  吴心伯认为,美方在两国元首视频会晤中向中方传递的资讯是,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係反对中国,无意同中国发生衝突。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然而,这些表态与美方实际的政策行为颇不一致。拜登政府的所作所为,何以能构建防止中美关係失控的“护栏”?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6: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