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媒体:福建一场大停电演练 让岛内产生"开战联想"

京港台:2021-12-3 12:23| 来源:环球时报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媒体:福建一场大停电演练 让岛内产生"开战联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电力基础设施作为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的基石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而在沿海地区容易受到台风、海啸以及地震等极端因素的影响,对于电力的应急保障则更加重要。不过,福建省日前举行的一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再次引发连续猜想,有媒体和网友纷纷将之脑补成两岸有事的相关准备,猜测“这是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台海战事造成的停电做准备。”当真是这样吗?

  老规矩先来看看新闻。

  据福建发改委1日发布的消息,“福建省2021年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由福建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主办,并由福建发改委、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承办,演练范围涵盖福州、厦门、漳州、宁德四地。消息称,演练启动了大面积停电事件第二级应急响应,开展抢险救援、电力恢复等应急处置,是福建省近年来组织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电力应急演练。

  不过,这个再正常不过的消息到了一些境外媒体眼中,似乎就有了“战事前的星星之火”之感。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日报道的截屏

  《联合早报》称,此次演练在两岸关系日益紧张之际举行,再次引发外界联想。香港(专题)《明报》报道称,内地不少网民认为,因应台风影响只是借口,估计福建是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台海战争造成的停电做准备。

  

  《明报》报道页面截屏

  新加坡媒体在报道这则新闻时还引用了大陆网友的一些评论,不过似乎出于报道平衡性的考虑,两种声音都有采用。《联合早报》称,大陆多家媒体转发这则新闻,不少网民在微博留言评论说,“懂的都懂”,“信号很强烈,意义不同寻常”。但也有网友说,恶劣天气只会越来越多,福建又靠海很符合逻辑,奉劝各位网友不要胡乱联想。

  这一消息也同样被敏感的岛内媒体捕捉到了。

  台媒的报道大部分是转载了大陆媒体的相关新闻稿,不过在标题中基本上或明或暗地体现出“备战”“开战”之类的意思。

  

  台湾(专题)“中央社”报道的截屏

  

  中时新闻网报道的截屏

  

  东森新闻云的页面截屏

  除了这些境外媒体耸动的标题,应该如何看待福建本次应急演练呢?老刘认为,至少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看待:

  一是这个应急演练是在距离台湾非常近的一个中国大陆沿海省份举行的,在目前两岸关系紧张的大背景下,一些大陆网友以及包括岛内媒体在内的多家境外媒体关注甚至解读此事也属正常。毕竟自上月初开始,大陆官方的多项举动,如商务部发通知鼓励家庭储存生活必需品等,都被网络舆论解读为“两岸将开战”的信号。网络还一度流传“人民武装部向预备役退伍军人发召回短信”的消息,随后我国防部发言人对此进行了辟谣。

  二是确实本次演练规模比较大,演练的课目级别也比较高,一句话来说就是新闻稿中包含的信息量很大。

  比如多家境外媒体转引相关报道时都提到了“演练是在国家应急管理体制发生重大变革、福建省能源管理机构调整后,组织的一次跨地区、跨部门的大型综合性演练,也是福建省近年来组织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电力应急演练,包含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应急厅、福建能源监管办、国网福建电力等部门和单位共200多人次参与了演练。”

  画一下关键词,“跨地区、跨部门的大型综合性演练”“福建省近年来组织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电力应急演练”“福建多个相关部门和单位参演”,从这些定性描述来看这确实是一场规模和层级比较高的停电应急大演练。

  如果再从演练课目来看,“分为监测预警、启动响应、处置救援、响应结束4个阶段,并包含了海岛停电救援、危化企业停电应急处置、反恐与网络攻击应急处置课目的设置。”

  

  福建官方发布的演练画面

  三是这归根结底仍旧是一场非军事领域的演练,境外媒体的相关解读有过度炒作,蹭台海热点流量之嫌。因为福建发布的这个新闻稿在12月1日就在互联网上传播了,老刘当天看到这个消息时并没有产生什么特别的联想,虽然这次应急演练规模较大,涉及福建省内相关单位较多,但从性质来看这仍是一个沿海省份的年度应急演练的正常发布。

  这一点从本次 “演练模拟超强台风及外部破坏双重因素叠加导致大面积停电事件”的主办单位就可以看出来,由福建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主办,并由福建发改委、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承办。其中和解放军完全不沾边,就是一场应对极端天气灾害与外部破坏因素导致的应急救灾演练。

  这一点其实台媒也心知肚明,电力等行业进行的应急演练,是否会在发生战事时起到作用呢?答案是肯定的,因为电力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行业,但进行相关演练就是要“两岸开战”?这两者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真有什么大动作也不可能让台媒从一篇沿海省份的电力应急演练新闻通稿中看出来,台媒也有点高估自己的“情报研判与分析能力”吧。

  这就好像岛内的电力企业也搞过类似的演练,但这和开战并没有太大关系。

  

  台电月刊发布的震灾后应变与抢修作业实员演练的页面截屏

  报道称,为强化民防组织功能及物资经济动员准备,高屏供电区营运处配合经济部年度物资经济动员准备演练实施计划,以“因地震引起电力设备故障等事故”为主题施行实员演练,借以验证各种紧急应变机制之协同运作能力。

  既然岛内电力企业这一震后电力抢修的应急演练根本无法和两岸作战之类的扯在一起(电视剧),那为什么大陆一省进行相关电力应急演练就和“两岸有事”有关联呢?看来还是岛内某些人做贼心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4 09: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