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斥资3000亿欧元 欧盟推"全球门户"计划意欲何为?

京港台:2021-12-4 12:56| 来源:凤凰卫视资讯台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斥资3000亿欧元 欧盟推"全球门户"计划意欲何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欧盟委员会本周正式公布了“全球门户”计划,按照这项计划,欧盟将在全球投资基建设施、数码和气候项目,目标是在2021至2027年期间动用多达3000亿欧元投资世界各地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基础建设项目。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宣布这项计划时,并没有直接点名中国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但字里行间却不断影射中国。冯德莱恩在记者会上表示,“全球门户”计划是以民主价值为导向的举措,是为了欧盟在全球的战略利益作出贡献。

  当记者问到“全球门户”计划是不是针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时,冯德莱恩回答说,“很明显这是对那个倡议的一个替代方案”。欧盟的一份解释全球门户计划的文件也写到,“欧盟的这些投资对象国必须符合欧盟的民主人权法制价值观”,明显把西方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作为受援国家的先决条件与接纳标准。

  

  中方一再表示,希望“一带一路”与欧盟的“欧亚互联互通”计划能够相辅相成、互补对接,但欧盟总部以及德、法等国态度一开始就不明朗,甚至怀有误解和偏见,抱着警惕和防范的心态,担心中国利用“一带一路”扩大全球地缘政治影响力。

  

  在今年意大利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和英国的七国峰会之后,欧盟和英法德与美国达成了某种默契,就是西方国家共同决定联手发起以巨额资金面向全球发展中国家的庞大援助计划。

  随后美国提出了四万亿美元的“重建更好世界”计划,宣布即将斥资四万亿美元在发展中国家修建一系列大型基建项目。英国也推出了30亿英镑的“清洁绿色倡议”,希望帮助发展中国家推行绿色技术和可持续基础建设。而继早年欧盟推出的“欧亚互联互通”战略之后,欧委员主席冯德莱恩今年又提出了欧盟的3000亿欧元的“全球门户”计划,表示欧盟希望借此与世界各国建立全球门户伙伴关系。

  

  不难看出,无论是欧盟的“全球门户”,还是美国的“重建更好世界”和英国的“清洁绿色”计划,都是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种过度反应和暗中反制,都是把本来比较单纯的经贸领域行为或平等竞争原则,硬是演变成为复杂的国际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纠纷。而欧盟刚刚公布的“全球门户”计划,也因此成为“门户之见”“门户之争”的代名词。

  对此真正理智的态度和务实的立场,应该就如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的那样:“全球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空间广阔,各类相关倡议不存在相互抗衡或彼此取代的问题。世界需要的是搭桥而不是拆桥,是互联互通而不是相互脱钩,是互利共赢而不是封闭排他。”中国领导人的另一句话更是简单明了形象生动: “地球足够大,容得下各自的和共同的发展”。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00: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