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孙卓离开后 奶奶:孩子养得很好 有点感激他养父母

京港台:2021-12-10 10:03| 来源:时代周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孙卓离开后 奶奶:孩子养得很好 有点感激他养父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2月8日下午,被拐14年的孙卓从湖北监利何赵村认亲离开后,聚集在孙家祖屋的乌央人群也慢慢散去。9日,何赵村彻底安静了,只剩一地鞭炮炸完后的红色碎纸,被冷风吹进稻茬田里。

  12月7日下午,在亲友、村民的簇拥下,孙卓的爷爷奶奶紧紧抱住孙卓,喜极而泣。

  孙卓的奶奶苏兆安今年77岁,头发不再稠密,发根已花白。9日上午,她对时代周报记者说:“现在孙卓回来了,过去(找孩子)受的苦都值了!”

  孙卓今年18岁,2007年10月9日被拐。家人找寻14年后,于今年12月6日在深圳与父母相认;7日回湖北监利老家认亲;8日下午,在父母的陪同下,孙卓动身前往山东阳谷县,继续高一学业。

  此前,孙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不管是留在那里(养父母处)还是留在这里(亲生父母处),肯定会伤害一部分人,但是又不太想伤害,我完全想不出来任何可行的方案,压力比较大。”

  对于孙卓以后选哪边的家庭生活,奶奶苏兆安表示会尊重孩子的意愿。

  “养父母把他养得很好,我也就不恨了,原来听说有人拐小孩去挖心脏、挖眼睛,心里七上八下,现在安心了,甚至对孙卓的养父母还有一点感激。”苏兆安说。

  摆了20桌流水席

  与孙卓在时相比,12月9日的何赵村孙家清冷了许多。

  年关将至,何赵村不少村民在家门口挂晒腌好的腊肉、香肠。阳光透过厚厚雾霭照在苏兆安的菜地里,地里的萝卜、白菜、莴苣、菠菜等长势喜人。

  前一日还挤满人的客厅,如今只剩下靠在墙边的几张木椅和布制沙发。孙卓回家时手捧的鲜花还留在椅子上,里头包着的粉色玫瑰略显蔫意。

  

  宾客散去后,孙家空荡荡的大厅 时代周报记者 杨玲玲/摄

  宾客已经散去,但在何赵村人眼里,孙卓回来时的热闹仿佛就在眼前。

  孙家的邻居、远房亲戚刘雯雯向时代周报记者回忆起孙卓回家时的场景:在距离孙海洋(孙卓父亲)老屋近一公里处,车子已经走不动,来欢迎孙卓的亲友将这里堵得水泄不通,孙卓下车后接到一捧鲜花,在父亲和民警的簇拥下缓缓地向老屋前进。

  

  孙卓回老家时捧的鲜花 时代周报记者 杨玲玲/摄

  “请了四条舞龙,摆了20桌流水席,客人一批一批地吃席,好多人去送恭贺(当地方言,祝贺的意思)。”身穿橙色工作装的环卫大叔激动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孙卓回家在当地是盛事一件,附近的乡亲基本都知道。

  鞭炮、舞龙、腰鼓,组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红色队伍,村里的乡亲用这场盛大的欢迎仪式迎接孙卓回家。

  附近的村民都知道孙家小孩丢了十多年,找了十多年,如今终于找回来,觉得又惊奇又温暖。

  孙家大门旁边还贴着红底的“邀请函”:“孙海洋诚邀各亲朋今日中午12点至茶芝林酒店416、417房聚餐!”苏兆安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那是昨天的事,好多亲朋好友赶过来送别孙卓。”

  

  孙卓团圆宴的喜报 时代周报记者 杨玲玲/摄

  熟悉情况的村民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12月7日下午,孙海洋带着孙卓在老家附近转了转,还去了孙卓小时候上过的幼儿园,那里的园长还记得孙卓。晚上,爷爷奶奶、亲戚们拉着孙卓介绍大家庭中的成员,聊到夜里12点。次日一大早,孙海洋带着孙卓前往监利城区熟悉家乡情况,然后就是一家人的团圆饭,也是送别饭。

  12月9日,孙海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虽然舍不得孙卓,想留在山东了解孙卓14年来每一天的成长历程,但还是会悄悄离开,“自己去看一看孙卓的小学、初中,然后就回到深圳,让孙卓在安静的环境下完成学业”。

  “抓心抓肝地疼”

  在孙家的二楼,奶奶苏兆安向时代周报记者展示了这些年找寻孙卓时的悬赏广告、照片及媒体的新闻报道等。

  “昨天也给孙卓看过,他说没什么印象,不太记得。”苏兆安略感惋惜,孙卓不懂监利方言,沟通起来并不顺畅。

  

  奶奶留下的寻找孙卓时的资料 时代周报记者 杨玲玲/摄

  孙卓由苏兆安一手带大,直到三岁多去了深圳,孙海洋想给他更好的教育,也想让孩子陪在身边,没想到自己的包子铺才开张一个星期,孩子就丢了。

  孙卓丢了,孙海洋不敢跟苏兆安说实话,就告诉她孙卓得了重病,后来实在瞒不住,才说了实话。

  得知孙子失踪的消息,苏兆安马上关掉开在湖南的包子铺,和大儿子、二儿子(孙卓的大伯、二伯)赶到深圳。

  为寻找孙子,苏兆安在深圳一待就是10年,独自跑了许多地方。

  

  奶奶保留的孙卓小时候的照片 时代周报记者 杨玲玲/摄

  苏兆安仅识得几个字,却跑遍深圳大街小巷。有一次,她在深圳福田的一个小区急得直哭,附近居民纷纷过来安慰她,给她捐钱。“我不要钱,我要我的孙子。”苏兆安哽咽地说。

  除了深圳,苏兆安还去过广西、湖南、山东等地寻过孙卓。“有次听说广西有人贩子被警察抓了,我带着几百元钱和悬赏广告就去了。在南宁坐车时,司机师傅问我去哪里,我说去有警察的地方,最后,师傅把我送到了南宁市公安局”。

  警察接待了苏兆安,并通过悬赏广告上的联系方式给孙海洋打去电话。孙海洋急得跳脚:“谁让你自己跑到南宁去了?”

  为了省钱,苏兆安好几次就在别人店铺外的屋檐下和衣而睡,夏天蚊子多,冬天冻得瑟瑟发抖。苏兆安说,“那10年,抓心抓肝地疼,差点死在外面”。

  

  何赵村村民挂晒的腊肉 时代周报记者 杨玲玲/摄

  对人贩子,苏兆安恨之入骨。苏兆安说,找孩子路上时常会想,如果让她看到这些人贩子,恨不得一刀一刀割他们的肉。

  这些年,苏兆安、孙海洋到处找人。孙海洋把包子店的招牌换成了寻子悬赏广告,把电话号码公布在各个渠道。悬赏酬金也从5万元提升到10万,再提到20万。

  多年寻子花费本就不菲,加上20万元悬赏费用,孙海洋不得不将自己在监利城区的四层自建房卖出。这些年,孙海洋一家没有什么积蓄,一直在深圳租房住。

  苏兆安介绍,孙卓走丢后,孙海洋父母也有彼此怨恨争吵过,最凶的时候甚至要闹离婚,最终和解。

  为找孙卓,孙家对外隐瞒大女儿孙悦的存在,“担心别人讲,家里有几个小孩子,丢掉一个也没什么啊”。苏兆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如今,孙悦在新加坡留学,小儿子孙辉在深圳上学,孩子们读书都不错,今年过年会回家团聚。

  寻子多年后,孙海洋夫妻生了小儿子孙辉,今年9岁,名字是当时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帮忙取的,“辉”谐音“回”,有美好的寄托。

相关专题:收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4: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