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我们的民主才是真民主” 中共重新定义民主

京港台:2021-12-14 00:54| 来源:VOA | 评论( 102 )  | 我来说几句


“我们的民主才是真民主” 中共重新定义民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台北 —

  12月9日至10日,美国总统拜登召集全球110个国家的政府、公民社会以及私营部门领导人举办为期两天的线上“民主峰会”。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均未受邀参加。峰会虽然没有直接批评中国,但是邀请台湾和香港异见人士罗冠聪的做法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无疑于明确挑战。中国政府在峰会召开前后大张旗鼓地进行了一系列“反制”行动,包括召开大规模的线上国际会议,发布赞美中式民主和批评美式民主的白皮书等,并且发动官媒进行声势浩大的宣传。

  中国共产党力推“中国版民主”

  美国东部时间12月9-10日,总统拜登召集全球110个国家的政府、公民社会以及私营部门领导人,为期两天的线上“民主峰会”正式举办。本次全球民主峰会设立的三大主题分别是加强民主、对抗专制独裁、打击腐败和促进对人权的尊重。拜登在开幕和闭幕日分别致辞。

  虽然没有直接点名批评中国,但此次峰会邀请了台湾以及流亡英国的香港异见人士罗冠聪参加,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无异于赤裸裸的挑衅。中国政府并未沉默以对,并且大张旗鼓的举行了一系列“中国版”民主宣传和美国民主峰会进行“对抗”。

  北京政治观察家凯波(化名)认为此次美国民主峰会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冲击。他认为,民主峰会的召开时间,也就是六中全会之后和二十大之前,对中共来说是一个大忌讳。

  他告诉美国之音说:“北京从来没像现在这样急于把自己装扮为世界上最民主的国家,同时诋毁美国民主。民主峰会和民主议题的发酵,实际上对于习近平来说,是威胁到他连任的问题。因为国内已经没有声音了,国际社会是直接威胁。北京在过去九年已经完成新集权机制的确立,而新集权机制是在乎意识形态的。意识形态和民主都是政权合法性的关键。这是他们对民主议题,对任何意识形态都高度敏感重视的根本原因。”

  12月1-4日,广州举办“读懂中国”会议。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通过视频强调“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线上出席者包括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伊万·梅利尼科夫等15位国际政要。

  12月2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在北京举行“中外学者谈民主”对话会。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出席会议时说,个别国家以民主领袖自居,召集什么“民主峰会”,人为把世界各国分成三六九等,贴上“民主”和“非民主”标签,是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实。同日,乐玉成在同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举行视频磋商时表示,所谓民主峰会完全是一场闹剧,是典型的冷战思维。

  12月4日,中国国务院发布《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全文长达2万多字,盛赞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白皮书强调,“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

  对于中国政府的自我赞美,“文昭谈古论今”的油管频道主文昭评价道,中国的“全过程民主”,其实就是“全过程没民主”,这是中国共产党党文化的一种话术操作。

  他告诉美国之音说:“就像奥威尔在《1984》里说的,自由等于奴役,战争等于和平。他把两个意思完全相反的词内涵换一下,等同起来。中国领导干部不换届,搞终身制,他就说是‘领导层有序更替’,那原来两届换一次就是无序。然后开改革开放倒车呢,叫做‘把握改革开放正确方向’。停电叫‘有序用电’。”

  国际社会对中式民主并不买账

  12月5日,外交部发布1万4千字的中英文双语《美国民主情况》,指责美国政治已经沦为“金钱政治”,名为一人一票,实为少数精英统治。长文炮轰美国“民主实践乱象丛生”,“输出所谓民主产生恶果”,指责美国作为“民主灯塔”招致全球批评。

  12月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的“《十问美国民主》研究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报告开头把此次美国民主峰会称为“新的国际表演秀”,提出十个关于美国民主的问题,强调“世界上没有唯我独尊的民主模式”,“民主是丰富的、多元的,而非被迫强加的单一套路”。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当日例会上重复了这十个问题,包括“美国民主到底是多数人的民主还是少数人的民主?”、“是实现权力制衡还是导致权力滥用?”、“是维护世界和平还是破坏国际秩序?”等。

  12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在其推特以“十问”为主题,连发十条推文,包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在内的中国官媒更是连篇累牍的大幅刊登报告内容。

  美国丹佛大学约瑟夫-克贝尔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赵穗生认为,最近中国政府推出的这几份报告,对美国的批评有其事实依据,因为美国现在做的确实不好:“美国现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衰落的民主,所以要找美国民主的问题可以找到一大箩筐”。

  赵穗生告诉美国之音说:“但是(共产党)的自我标榜就很可笑了。中国人民有结社自由,有罢工自由,有抗议自由,这简直就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嘛。现在谁敢妄议中央,轻则丢官,重则坐牢。完全没有这些基本民主的权利,更不用说自由的选举政府和领导人的权利,把领导人选下台的权利。现在领导人要搞终身制,没有一个人能够公开站出来表示反对。”

  12月4-5日,“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会议在北京举行。新华社引用来自波黑、塞内加尔、葡萄牙、坦桑尼亚、巴西等国的参会者的发言说,世界上没有一模一样的民主,美国也不应该把单一的价值观强加在各国人民身上。

  赵穗生对此评价说:“中国这种软实力在西方国家几乎是没有市场的。但是一些非西方国家,尤其一些经济欠发达国家,对中国的一些做法有一些正面的评价。这些国家的人出来说这种话我倒是觉得不奇怪,这也说明当前的世界是一个很复杂的世界,不是一个单纯的民主和专制的对立。这是拜登的话,我觉得这说的太简单化了。”

  英国《经济学人》旗下“经济学人信息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今年3月发布的为全世界167个国家地区的民主排名中,第一名为挪威,最后一名为朝鲜。中国排名第151,也是倒数第16名。台湾排名第11,超过了排名第25的美国。

  位于纽约的研究机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发布的2021年报告显示,在几乎所有关于政治权利的选项里,比如“领导人是否通过公开公正选举产生”,“立法机构是否通过公开公正选举产生”,“人民是否有权选择不同的政党”,“不同政党是否有机会获得权力”等,中国的得分均为零。

  中共无法承认已经放弃民主

  对于近期中国政府对于重新定义民主近乎执念的做法,凯波分析说,中共实际陷入到一种话语贫困当中,没有新的概念。他告诉美国之音:“虽然共产党是通过治理的方式来削减民主的力量,但是当国际上批评中国不民主的时候,中共发现民主是无法抛弃的。虽然是一个装饰,但是这个装饰是中国的痛处。所有东西都无法掩盖这个,这是中国政权最核心最脆弱的地方。”

  赵穗生分析说,即使对于专制政权,也要用民主来装潢门面,尽管他们对民主含义的解释完全不一样。

  他说:“民主这个词从中国进入现代化过程当中,从西方通过日本引进以后,一直就是个正面的东西。中国的知识精英,包括共产党自己,在很多年里都是要搞民主的。他们批判国民党,批判所有的政治对手,都说他们不民主,搞专制,搞独裁。连毛泽东都要说‘人民民主专政’。这个词听起来很奇怪,民主怎么和专政一起,专政是独裁呀。但是他把这个民主加在前面好像独裁就合法了。所以这个词在中国的政治词汇当中,具有一种很难替代的功能。”

  12月10日美国民主峰会落下帷幕之后,中国外交部紧接着在其官网再次发布批评文章。文章说,“有关调查显示,72%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已经不是可供他国效仿的民主典范,81%的美民众认为美国民主面临来自国内的严重威胁。全球44%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是全球民主的最大威胁,52%的欧盟国家民众认为美国民主制度无效。”

  同日,央视新闻引用美国媒体对峰会的批评,以“虚伪峰会”为标题,称“多国媒体和专家戳穿所谓民主峰会,直言这一会议只是妄图以意识形态为工具,挑动冲突和对立,维护美国霸权。”新华社也找出各大英文媒体对峰会的评论文章,以“办砸了!”为标题,对峰会各种冷嘲热讽。

  文昭分析说,中共对待民主的态度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邓小平时代到到江泽民早期,并不公开否认民主,民主仍然是中国的一个政治前进的方向,虽然1989年是一个重大转折。到了胡温阶段,中国的开放程度扩大,也引起了很多思想观念上的冲击,主要以“中国经济水平还不够,不适合搞一人一票的民主”来搪塞。“但是在习近平这个阶段有一个根本性的扭转。就是说我们已经实现民主,而且是真民主,西方反而是假民主”,

  文昭对美国之音说:“所以最近整个是指鹿为马,颠倒黑白。实际上是表示中共内部已经没有任何弹性了,失去了任何政治体制做改变的动力。但是他们为了维护现在这个地位,就只有一种宣传,就是我们已经实现了民主。我们要坚持的不改的东西,恰恰是民主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5: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