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正睡回笼觉?如果有第四份历史决议…

京港台:2021-12-29 02:27| 来源:联合早报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正睡回笼觉?如果有第四份历史决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高级研究员郭良平:中共第四份历史决议展望

  风陵渡是古代黄河上最大的渡口,风陵渡自古以来就是河东、河南、关中咽喉要道,为兵家必争之地。

  已故历史学者高华,生前撰写过《在历史的风陵渡口》,该书是高华继《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之后又一力作。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高级研究员郭良平昨天在《联合早报》发表《对“中共第四份历史决议”的展望》,也是试图站在历史的风陵渡口展望未来的中共,以及未来可能将会出现的第四份历史决议的场景想像。

  中共六中全会刚刚通过的第三份历史决议,成功地保留了中共百年历史的整体性、连续性和几乎全部正遗产,展现了中共的丰功伟绩,点明了它的历史使命。在40余年的争吵、摸索和摇摆后,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打下了基础,为到本世纪中叶的民族复兴大业规定了路线,画出了蓝图,制定了行动纲领,并确定了习近平(专题)在这个过程中的核心地位。

  ……

  郭良平首先指出,中共六中全会刚刚通过的第三份历史决议,成功地保留了中共百年历史的整体性、连续性和几乎全部正遗产,展现了中共的丰功伟绩,点明了它的历史使命。

  在40余年的争吵、摸索和摇摆后,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打下了基础,为到本世纪中叶的民族复兴大业规定了路线,画出了蓝图,制定了行动纲领,并确定了习近平在这个过程中的核心地位。

  郭良平认为,作为一个近期蓝图和行动纲领,它也许够用了,能够达到起草者想要达到的目的。但同第二份历史决议一样,它的过渡性特征明显。

  首先,它全面总结了成就,但基本上回避了党史中的挫折、缺点和灾难。这就为今后的争议再起埋下了伏笔。这恐怕反映了起草过程中有被压制的不同意见

  其次,它的成本太高:它使中国已经急剧恶化的国际环境定型持久,因为它勾勒出的政体性质和运行远景,并不被主流国家认同和接受。它也反映了国内的共识不足,在此基础上很难将中国和中华文明推向能够达到的高度。真正达成全党全民共识,恐怕还要一个复杂的过程,凸显了第四份决议的必要性。

  第四份决议需要崭新一代或几代人民和领导团队来共同完成。

  第四份历史决议要达到哪些目的呢?

  一言以蔽之:常识化和人性化。重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将负面历史事件扫到地毯下面去,是不成熟的表现。

  2,第三份决议的个人英雄主义的意味仍然很浓。

  3,郭良平指出,眼下流行的“马克思主义行”的口号,同拜登(专题)的“民主行”(democracy can deliver)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文革(专题)大批判中的“硬说”“给你戴帽没商量”的逻辑,是霸王硬上弓。现在中共的一些常用提法,让人听起来都觉得累,更不用说理解了。繁琐哲学回潮,完全没有中国传统文化中无为而无不为的境界。

  4,解决办法路径是, 对这个外来的意识形态,要使之架构化、常识化和现代化,并逐渐用中华文化来改造、从姓马过渡到姓孔,并在此基础上达成全社会共识。有了共识就会有自信来放松对社会的控制,使社会成为道德成长和创造活力的沃土。

  5,人大、政协、党内民主等都须要重新设计以摆脱历史包袱,基层民主自治须大发展。私企和私有财产应成为社会结构正常的一部分,而不是只盯着其利用价值;对其保护应正规化、正常化、契约化;要把人的尊严放在社会价值观的突出位置。这应是第四份历史决议的一项主要议题。郭良平解释说,之所以这么认为,是因为这样的改革变化,是向人类的共性会合,建立一个真正大同而又多彩的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容和方式须要细化,在价值观和常识感上应与世界合拍,以便更容易被广泛认同和接受。目前中国正在滑向与主流国家长期对立的道路。中国当然不会害怕,有信心和能力自立和求发展;但这条路代价太大,方方面面都会遇到阻力和困难,而这并非不可避免。多强调些与他国的共性,少在事事上标榜“中国特色”,少打些嘴仗;多倾听善意批评,对恶意中伤也不要一触即跳;少些民族主义,多些人类主义。

  6,对于新党建的看法,郭良平很不客气地指出,目前的党建模式是战争年代和计划经济时期的遗产,并不适合市场经济的现实。第四份决议应该确定新的党建模式,再兴党内民主;让党性和党组织更加人性化和理性化;恢复任期制,实现接班人选拔的制度化;放宽控制,放开能自我健康成长的经济社会领域。

  郭良平认为,只有厘清了这些问题,中共才能再上一个台阶,获得成熟、坚定而又不失朝气蓬勃的新生命。

  第四份历史决议如果能够达到以上一个或多个目的,就会成为比第三份决议更重要的里程碑。但愿在此之前中共不会出大问题,并且有一定的觉悟和调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2: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