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汤加海底火山今日再次大喷发 多国发布海啸预警

京港台:2022-1-17 09:18| 来源:海外网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汤加海底火山今日再次大喷发 多国发布海啸预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卫星捕捉到海底火山喷发的瞬间

  海外网1月17日电 据法新社最新消息,根据监测发现,汤加海底火山发生了另一次“大喷发”。

  当地时间14日和15日,南太平洋岛国汤加一座海底火山连续两次剧烈喷发并引发海啸,环太平洋多国发布海啸预警。汤加气象局称,汤加全境因此次海底火山剧烈喷发面临海啸、暴雨、洪水和强风的威胁。汤加周边国家斐济和萨摩亚均发布海啸警报,警告民众不要前往海边。日本(专题)气象厅16日凌晨也针对奄美诸岛、吐噶喇列岛发布了海啸警报。(海外网 张霓)

  另据中新网报道,根据达尔文火山灰预警中心的警报,最新的喷发是在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6日22时10分(北京时间17日6时10分)检测到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也表示,它在该地区监测到巨浪:“这可能是汤加火山的另一次爆发。”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14日和15日发生火山喷发,首都努库阿洛法观测到海啸。日本、美国、加拿大(专题)、新西兰、斐济、萨摩亚、瓦努阿图、澳大利亚和智利均发布海啸预警。

  

  社交媒体截图

  据海外网此前报道,当地时间15日,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发生剧烈喷发并引发海啸,导致该国通信网络受到干扰。据新西兰媒体报道,在火山喷发和海啸发生后,不断有汤加受灾情况的照片被上传到网上,从图像中可以看到街道上散落着大块的混凝土、石头还有树木。有当地人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汤加的空气和水受到了污染。

  

  社交媒体截图

  据《新西兰先驱报》等媒体16日报道,据悉是来自汤加哈派群岛利夫卡岛的图片显示,洪水已经退去,但街道上仍散落着大块的混凝土、石头和树木。有当地人称,此次火山喷发导致空气中存在毒气,火山灰也导致水无法饮用。还有人发帖称,汤加的海啸警报仍在发出,但政府允许加油站、面包店和商店从上午10点至下午2点营业,以供应必需品。

  

  社交媒体截图

  新西兰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由于通讯受限,目前为止还没有来自官方的伤亡报告。新西兰已经正式提出向汤加提供援助。

  相关报道:

  汤加“千年一遇”火山喷发:10万余人生死未卜 通讯中断全境失联

  当地时间1月15日清晨,汤加洪加哈帕伊海底火山发生巨大爆炸,海啸接踵而至。火山喷发导致汤加通讯中断,整个国家都与世界失联。包括新西兰、日本和美国在内的太平洋大部分地区都发布了海啸警报。

  16日晚,经中国驻汤加大使馆初步核实,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专家称,这次火山喷发的威力可谓“千年一遇”,未来几天内该火山还有可能再次爆发。

  

  汤加火山喷发(图片来源:国家地理)

  火山罕见喷发,“千年发生一次”

  洪加哈帕伊火山由两个无人居住的小岛组成,位于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以北65公里处,海拔约100米。

  据美国《国家地理》报道,去年12年,洪加哈帕伊火山已经开始喷发,因为不太剧烈,没有引起当地人注意。

  1月15日清晨,火山发生了巨大的爆炸。据芬兰天气测量公司Vaisala观测,火山喷发的音爆从汤加辐射到1300英里外的新西兰部分地区,最远到达10000英里外的英国。

  随后,海啸袭击了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街道被海水淹没,人们纷纷逃命。海啸波及太平洋西北部的部分地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墨西哥和南美洲部分地区的气象站也记录到轻微的海啸波。

  14日晚到15日清晨期间,火山在一小时内完成了20万次气体喷发。相比之下,2018年印度(专题)尼西亚的火山在一周内总共才产生34万次喷发。

  由于火山的巨大爆炸,15日早上,卫星图像显示火山岛的中部甚至都消失了。

  这次的爆发非常罕见,科学家甚至认为“每千年发生一次”,火山学家珍妮·克里普纳(Janine Krippner)说,对于汤加来说,“这是一个潜在的毁灭性事件”。

  位于火山带上,曾喷发出新的岛屿

  

  汤加火山(图片来源:ABC)

  科学家解读,汤加位于南太平洋地区,由于太平洋板块不断潜入澳大利亚构造板块下方,因此这里存在大量火山。

  洪加哈帕伊火山并不是威胁汤加和太平洋的唯一火山,也不是最大的火山。沿着太平洋火山链基本上每100公里就有一座巨大的火山。

  地壳运动频繁,这些火山都非常活跃,甚至会喷发形成新的岛屿。

  早在1912年,人们就看到汤加的火山喷发,2014年至2015年,火山喷发形成了一个新的岛屿。

  但科学家卡普兰-奥尔巴赫表示,如此强烈的爆炸和强大的海啸来自这个单一的、相对较小的火山岛,“说明了这次喷发的惊人力量”。

  贝灵厄姆西华盛顿大学的地震学家和火山学家杰基·卡普兰-奥尔巴赫说,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数据确定海啸发生的确切原因。

  由于火山的大部分被淹没在水下,科学家们需要时间来收集更多的数据,然后才能得出结论。

  汤加10万人生死未卜,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汤加火山(图片来源:ABC)

  汤加约有10.5万人,其中大约四分之一居住在首都,现在他们正被火山灰和海啸包围。由于火山喷发后互联网接入中断,几乎难以获取人员伤亡信息。

  汤加的互联网通过斐济苏瓦的海底电缆传输,电缆本身可能已经损坏,或者停电。

  16日晚,经中国驻汤加大使馆初步核实,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在汤加附近爆发的海底火山可能会在几天内再次爆发。

  奥克兰大学地球科学教授克罗宁博士(Shane Cronin)的团队认为,该火山大约每1000年左右发生一次异常猛烈的喷发。最近一次的大喷发是在公元1100年左右,然后就是现在。

  克罗宁博士预测,虽然这次的喷发非常大,但“越来越多”的喷发可能会随之而来。

  克罗宁博士说,整个火山口都被喷发摧毁了,“这次非常大的喷发以及海啸表明该火山的顶部已经坍塌。”

  根据测量,这座火山隐藏在海底的部分高约1800米,宽约20公里。

  克罗宁认为,火山中剩下的富含气体的岩浆更少了,火山变得比以前更深了。随着变得越来越深,未来的喷发应该会在海底。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8: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