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会晤有成果 中国将成为中东地区主要政经玩家

京港台:2022-1-18 05:14| 来源:香港01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会晤有成果 中国将成为中东地区主要政经玩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举行与中东国家部长级会晤成果有二,其一双方将建立战略伙伴关係。其二确认西方就新疆人权问题所展开的反华攻势对双方政经合作没有影响。

  综合媒体1月17日报道,上周,中国外长王毅与巴林、科威特、阿曼、沙特、土耳其外长以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举行了谈判。此外,上周日程还有中国与伊朗外长谈判。

  中国外长跨年非洲之行后,立即加大中东外交力度,这已成为三十多年来的传统。此次王毅访问了厄立特里亚、肯尼亚、科摩罗群岛、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

  中国与中东国家近一周的谈判,很大程度上是中国与本地区去年外交接触的延续。2021年3月,王毅访问了伊朗、阿联酋、沙特、巴林、阿曼和土耳其。

  俄罗斯政治学家、东方问题专家斯塔尼斯拉夫・塔拉索夫在出,中国清楚地确定了自己在该地区的可靠朋友圈,准备为谁提供政治和经济上的支持,从哪里期待对其关切问题的理解。

  他说:“这是中国外交实践中的独特现象,中方已成功与地区伙伴搭建起密集的外长级磋商。北京不仅在中东而且在全球的影响力都在增加,已成为实实在在的能做出决策的力量中心之一,对全球进程产生影响。中国与地区伙伴协调自己的努力与立场,因为其周边局势、亚洲以及阿富汗、伊朗和波斯湾的局势在不断变化。美国的地区影响力在下降,欧洲也无力且永远无法填补所形成的真空。”

  

  2022年1月1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江苏无锡会见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纳伊夫。(中国外交部)

  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主任冀开运教授指出,中方长期坚持推动中东地区和平发展的战略方针,不谋取自己的狭隘利益,这是中国部长与中东国家同事所有会晤中有共同点。

  他说:“中国正在推行『一带一路』建设,而倡议本身具有包容性,讲究共商、共建和共享。另外,中国在中东广交朋友,与伊朗交往并不意味着与沙特对立,与土耳其交往也不表示与以色列(专题)对立。就中东地区事务而言,中方主张多帮忙、多建设,而不是干涉其中。”

  中国与波斯湾国家计划近期建立战略伙伴关係,这是王毅外长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纳伊夫谈判中的主要共识之一。该组织负责人首次对华进行了访问。双方认为,将接触提高到战略伙伴层面,能更有效地应对全球挑战。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所现代东方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玛利亚·帕霍莫娃指出,战略伙伴关係将推动各方尽快完成自由贸易谈判。

  她说:“中国与波斯湾国家的接触已相当紧密。对双方来说,是优选方向。计划建立战略伙伴关係,不仅仅与强化安全问题协作相关。对中国来说,也是在推动该地区国家成为最有利的投资合作主体。将政治关係提升到战略级别,可消除自贸区谈判中的壁垒,轻鬆解决相互贸易增长中的障碍。”

  阿拉伯各王国外长以及土耳其外长访华,是在西方国家不断攻击新疆人权问题背景下进行的。伴随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对华攻击也在加剧。而海湾国家外长访问北京表明,该地区与西方批评北京保持距离。甚至土耳其外长查武什奥卢在其推特页面上写道,已向中国表示对维吾尔人问题的关切,但这并不妨碍他将中国称为土耳其的优先经济伙伴。外长向中国建议发展核能领域大项目合作,并表示,对组织外汇交易互换进程感兴趣。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9: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