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河南多地下“长粒香型”大雪 不是雪花是雪棍

京港台:2022-1-24 07:06| 来源:科普大世界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河南多地下“长粒香型”大雪 不是雪花是雪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雪花开六出,冰珠映九光”,“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从古至今人们都知道雪花是六角形的,所以有“雪花六出”,“雪花六瓣”的说法,然而在今年1月21日的河南洛阳等地的降雪中,人们发现天上飘下来的雪花居然不是六角形的,而是细长条的棒状或针状,来看看:

    

  不但是河南洛阳市,还有郑州市、焦作市、邓州市、禹州市,甚至陕西的省会西安市等地在1月20~22日都曾降下针状雪,不少网友因之兴奋地发了朋友圈、抖音、微头条等展示:

  

  

  

  下雪下的不是雪花,而是针状的小棍棍,不是片状是棍状,这下可算是给了河南人民施展想象力的机会了!有人说这不是雪花啊,这下的是雪棍、雪针、雪条、雪签子;

  

  有人则说这是下椰蓉,看见就馋了;

  

  还有人说是长粒香米,天上的粮仓漏了;

  

  

  还有人说是味精,莲花牌的,都感觉到饭里的味精味儿了;

  

  

  还有人称这明明是“赤练仙子”李莫愁在撒“冰魄银针”;

  

  便有人说“难道这不是‘暴雨梨花针’么?”

  

  来看看这奇葩的“银针”状的雪花什么样,本文图片全部来自网络:

  

  

  天上怎么会降下这种形状的雪花呢?这样的雪花有名字吗?在气象学上,这种雪花称为“冰针”,这次邓州市的天气预报直接就说了1月22日晚21~23时的天气现象就是冰针,其他有些地区也是如此。

  

  

  这种冰针一般在低于-5℃的条件下形成,但需要足够湿润的天气,其初时只是微粒,经过水汽凝华增长成为针状冰晶体,但其在高空中时并没有河南降下的针状雪棍更大,而是十分微小的碎条状冰晶。

  

  如果地面较暖,这种极轻的针状冰晶体受地面热气体升腾作用的烘托,并不会降落到地球表面上。而若阳光明媚,高空中这种冰晶体折射阳光,还会形成幻日、日柱、日华、日晕、环天顶弧等奇特天象。

  

  

  河南这次降雪中,这种针状雪之所以能降落到地面上,也是因为河南一带空气中湿气较重,天空和地面的温度都在零下5度到0度之间,这种针状雪才会在空气中变得越来越大,最终克服地面气体的升腾作用而降落到地面上。

  

  民间称这种针状雪为“罗面雪”,就好像从罗筛中出来的细面粉一样,有道是“天降罗面雪,一下下半月”,说明这种雪花一出现就容易出现连阴天,而这次河南的降雪天气正是如此,预报称降雪天气或持续到1月28日,将长达9天左右,是一场持久型的大雪。

  

  

  在我们的印象中,雪花的形状大都是六角形的,但实际上雪花的形状有很多种,有人说雪的形状有二十余种,也有说不下百余种,更有句名言称“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样的雪花”,每片雪花的形状都是不一样的,但最常见的还是片状六角形雪花,还有颗粒状的“霰(俗称雪虫子)”,大的冰弹子就是冰雹了,这种针状雪则是“冰针”,相对片状雪花和霰等要罕见得多。

  

  注:本文一些图片和截图来自多位网友,这里向各位表示感谢。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7: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