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浦西封控第一天孕妇羊水破裂 健康码黄码120不接

京港台:2022-4-5 08:47| 来源:新民周刊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浦西封控第一天孕妇羊水破裂 健康码黄码120不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段期间我们都是住在单位的。这样也是为了更好保障4月1日封控后的人力,怕被封控在家。

  不好意思,刚刚才有空接你电话,一直在碰数据、开会(4月1日19时左右)……

  我是长宁区华阳街道社区服务办副主任。在这次疫情中,我们设置了一个“疫情防控”的工作专班,下设有后勤保障组、封控数据管理组、卫生救护组等。我在卫生救护组担任联络员。

  从3月28日起,我们整个班子,以领导带队,就提出了“以岗为家”的口号,要求我们以自己的单位为家进行封闭式的管理。这段期间我们都是住在单位的。这样也是为了更好保障4月1日封控后的人力,怕被封控在家。

  4月1日早上6点40分,我就接到了我们居民区书记的电话,说有一个38周的孕妇羊水破掉了。这个孕妇家属已经打了120。

  接到电话后,我们救护组的同志立即骑着电瓶车赶往现场,居民区的书记也在第一时间赶到孕妇楼下,差不多跟救护车同步到位。

  

  现场图

  然后,我们配合医护人员把这名孕妇从家里接出来了,送上救护车。最后,目送他们离开。整个联动处置的时间差不多只有15分钟。这是浦西封控后,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需要处置的案例,能这么迅速解决,我们也是很欣慰的。

  

  医护人员将孕妇抬上车

  当然,我们后续也跟进了该孕妇的动态,知道她被送到了定点医院长宁妇幼保健院。

  事实上,我们这个卫生救护组从2020年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就已经成立了,且一直运作至今,应该有800多天了。

  在这次疫情的封控中,我们卫生救护组对接的是卫生条线,所以核酸采样和绿色就医保障方面的工作就纳入到我们组里运作。

  在这轮3月份的疫情起来之前,我们的任务更多是保障入境人员和次密接人员的居家隔离工作,以及阳性病例和密接人员的闭环转运。这块工作都是我们组里统筹的。

  3月27日晚上,上海宣布从3月28日5时起浦东开始封控,然后4月1日3时起浦西开始封控。

  第二天,我们街道就专门成立了一个“新一轮核酸采样”的工作专班。这个专班由三方面力量构成:

  第一,是街道层面的统筹工作。比如,我们卫生救护组有16个人的团队保障辖区里118个核酸采样点,能够覆盖到华阳街道约六七万人口。

  第二,是我们社区的卫生中心,专业的医疗团队组成一个专班组。

  第三,是我们的21个居民区,每个区配备了绿色就医的专员,只要涉及医疗相关的问题,就可以找这个专员和他所在的工作组。同时,街道卫生救护组也启动了24小时轮班制,与这些专员对接,确保4月1日浦西新一轮核酸筛查开始后,时刻有一支医疗服务保障力量待命。

  这个“新一轮核酸采样”工作专班其实运作了我们区里3月中旬开展过的一次大人群的核酸筛查。当时,其中一个采样点就设置在我们华阳辖区的龙之梦后面。我也参加了连续两天的工作,我们开设了10个工位,大概采样了七八千人。

  

  赵顺怡(右)和同事在核酸采样点

  后面,我们又开展过两轮的全员的抗原检测。

  3月31日之前,我们对一些有基础疾病、慢性病的居民进行分类分标签管理,通过居民区和社区医生两个渠道提醒他们一定要提早去配药,提早备足所必需的慢性病的用药,以确保封控期间尽量做到足不出户。

  对于处在“7+7”或“2+12”封控楼道而不能外出的居民,我们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提前将居民所需药品送至相关居委,由社区“大白”送到封控楼组。

  也是基于此前几轮核酸筛查和抗原检测的基础,我们对华阳街道各居民区已经完成了详细的居民底数排摸,同时也将核酸筛查期间需要血透、化疗的病患和孕产妇的就医需求进行登记,建立就医信息库。还有比如独居老人、高龄老人等。

  这些人群都是我们的重点关注的对象,也是发布会上经常提到的人群。

  

  走访社区居民摸清底册

  底册清了之后,我门才可以去备车备人,安排相应的转运机制。比如,通过排摸,我们知道了哪些居民有自驾车可以自行前往,哪些人需要政府街道这边安排车辆等等,至少要保障好1号到5号期间的转运力量。

  小区封控期间,居民有就医需求可以通过几个渠道联系,包括拨打居委会电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电话、街道城运中心诉求平台电话,我们卫生救护组就像一个枢纽,梳理各方汇聚而来的诉求。

  

  赵顺怡所在的卫生救护组就像一个枢纽,梳理各方汇聚而来的诉求

  但最重要的是,我们反复向居民强调,第一时间一定要打120急救电话。在120运力不足的情况下,我们才会启动自己的转运机制,等于是一个双保险。

  4月1日这天处置完第一个孕妇没过多久,又有一个孕妇需要转运。她是怀孕只有10周,下体出血,也是通过居民区打电话给我们。

  这个孕妇的情况比较复杂。因为小姑娘担心刚怀孕出门不安全,就一直没有出门做过核酸。因此,她的健康码是黄码,120不接。

  但她的抗原检测都是好的。我们立即启动了自己的转运机制。区里协调了区体育局的力量来帮助我们,派了车和护送人员把她送到了长妇婴。

  

  现场图

  同时,我们也和医院保持联系,那边的医生很早就等在门口。

  此外,如果自行前往就医的居民,只要的确有必须在封控期内的就医需求,居委会都会开具相应证明,清楚标明就诊日期。同时,我们也会跟踪车辆的行驶轨迹,当天除非有要留院观察的需求,不然一定要回小区。

  我们也是希望通过提高社区的工作效率,尽量保障疫情期间,每个居民的就医需求。

  文中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征集令

  2022年3月以来,上海疫情呈多点散发、多链并行、隐匿传播、快速蔓延态势。这是2020年到现在,上海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形势最严峻的一次考验。减少流动、大范围筛查核酸……这一切都是上海居民在两年多的疫情中第一次碰到的情况。

  上海战疫,刻不容缓;上海加油,没有退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6: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