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军要在台湾最长公路隧道建指挥中心 可行吗?

京港台:2022-4-6 09:10| 来源:直新闻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台军要在台湾最长公路隧道建指挥中心 可行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资料图

  直新闻据台媒报道,台军与交通部门合作,将在台湾(专题)最长公路隧道雪山隧道深处设置指挥中心,防范第一击。您认为,将衡山指挥所放在公路隧道里,从军事角度来说是否安全?

  评论员 曹卫东:其实这是一种设计,为什么这样讲?如果简单把指挥所放在长长的隧道里边,实际上是不可取的。因为我们知道隧道它是把山体打通,里边有一条通道,但是它的进出口,是由公路相连的。也就是说,一旦发生军事冲突,人家把洞口一封,两个洞口一打掉,里边的指挥所可就成了瓮中之鳖了,进不去出不来。所以如果简单这样修指挥所是不行的。

  但是如果说这两个口,既可以进还可以出,同时指挥所修在里边,它不在隧道的通道上,而在侧面,而且还打出第三条口或者第四条口,也就是专门供指挥所的人员、车辆进出,比如说通过盘山公路,然后进入指挥所,那么它既可以通过隧道来进行运输,或者是物资的运送,同时它又可以利用山体的其他部分,因为它山体很大可以掏空,那么还可以建立自己相应的指挥,所以这种方式倒是可以进行尝试或者是说实际的运用。

  

  资料图

  直新闻台军没有成事就提前曝光指挥所地址,是没有保密意识还是另有考虑?从军事角度来分析,如果要新设一处最重要的军事指挥设施,大致应该如何推进比较合乎军事逻辑?

  评论员 曹卫东:因为我们讲隧道是贯通了,或者是说隧道已经建起来了,但是指挥所还没有建,那么事先就把指挥所的位置暴露出来,这显然是不符合军事常识的,因为指挥所是需要保密的。

  那么现在它暴露出来,如果作为一个烟雾弹,也可能作为新闻炒作一下。那么从另一个角度讲,如果你真正想建一个指挥所,在比如说隧道里或者在山里,是不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因为我们讲,作为指挥所,它的第一个功能就是要作为军事行动的指挥部,指挥部要把战场的情况收纳进来,然后作出判断。

  第一,都在什么地方、什么空间里边,就是陆海空天地各个位置,还有就是你要发出指令,就是哪些部队或者哪些作战平台,比如飞机舰艇应该怎样部署,执行什么样的任务,你要发出去信息,所以它一旦在战时的时候,大量的这些信息收集和传送是最重要的,指挥所必须要具备这样的条件,比如说你如果不能够及时收发信息,就不具备建立指挥所的位置(条件)。

  第二,指挥所一旦建立起来之后,它是交战双方都要打掉的重要目标,无论哪一方都想最先把对方的指挥所给打掉,所以指挥所一定要兼顾。为什么修在山里?是因为山体通畅,有这种岩石和坚硬的石头可以作为掩护。特别是有些指挥所不但利用山洞,而且还要在山洞里边往下挖,然后再浇筑很厚的钢筋水泥,这样的话它的抗打击能力会更强。

  那么包括它要做的“三防”,就是防核武器,防生物武器和防化学武器。所以它既要通风,还要有很厚的里边的门,都是钢铁做的,防止很大的冲击力和爆破力。

  第三,就是必须要保密,因为如果人家确定了你的指挥所的具体位置,人家不断狂轰滥炸,总是对你的指挥所是破坏的,有毁伤力的。况且你还要有人,人来人往,这种人员的交换,不但是信息交换,还有人员的交换等等,所以这个是比较重要的。当然指挥所里边这些人不是一天两天待在里边的,而是长期待在里边,所以你的后勤保障,比如说水源、电源,还有这些食品都要能够及时保障。

  直新闻美军去年主动曝光,近年来模拟兵棋推演都显示,一旦两岸开战,台军都将迅速战败,且时间从最初的7天,到5天,现在还有结论是撑不过48小时,甚至还有说几个小时的。在这种情况下,台军还在美国的鼓噪下搞“非对称战力”“以武拒统”,能咸鱼翻身吗?

  评论员 曹卫东:这是两方面的原因。为什么美国的评判说台湾支撑的能力或者说支撑的时间越来越短?因为美军已经看到台湾“台独”势力的军事力量,它发展的速度是比较慢的。我指的是它要是抗拒大陆的这种打击的话,他的这种能力是越来越弱的,是在走下坡。这是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这种综合打击的能力越来越强,它的这种体系作战的能力越来越强,它的信息化的程度越来越高,那么如果两岸发生军事冲突的话,美国它就判定台湾所能支撑的时间是很短的,它的这种抵抗的能力是非常弱的。

  所以它拿这个当成一个借口,就是你看台湾能力很弱,过去还能扛个7天,现在就2天、3天了,那就要向台湾提供更多的武器装备,它是要找这样一个借口,这是美方造这个舆论的用心。

  那么作为台当局,它尽管知道这样一个现实的情况,如果踩红线,如果“以武拒统”的话是死路一条,但是它又要走这条路,因为如果它不说我要进行这样的分裂活动,或者是说这种分裂的行径的话,怎么能够获得美国的这种支持?

  因为美国是希望两岸有矛盾,恨不得矛盾升级打起来才好,这样的话才能向美国求救。因为它要说我还能顶,哪怕顶几天我也能顶,这样的话,一方面可以说向美国去购买更多的武器装备,再一点就是要获得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它“台独”势力的一些支援,给它一些帮助,所以要利用这张牌。

  所以美国和台湾分裂势力之间,它实际上有一种各自的需求。

  

  资料图

  直新闻台湾地区2000年起逐步废除义务役后,目前实行“征募并行制”。但近年来美方施压,称台军战力不强,现在岛内则出现鼓动“恢复1年义务役”的舆论,但遭到超九成年轻人反对。你怎么看民进党当局在美国的施压下打算“恢复1年义务役”的操弄?

  评论员 曹卫东:对台当局来说是要解决一个有无的问题,因为现在兵源不足,年轻人你要是说征募的话,他不愿意当兵,这样的话就面临着无兵可用,你到了战场上,再先进的武器装备也要用人来操作,所以现在征不到兵,这是个难题。

  那么如果改成义务兵役制,也就是说用法律的形式把你限制死,你必须要当兵,他不能违法,所以就把这些年轻人招到部队来,也就是义务入伍,这样的话就解决了它的兵源有无问题,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反正你要来当兵,这样的话它就解决了有无的问题。

  但是解决了有的问题之后,我们必须看到当兵他是要参加军事行动的,而作为参加军事行动的主体,就是军人,他第一就需要勇气,第二需要军事技能,你强行把他拉进来的,他在上战场的时候,是没有勇气或者缺乏勇气的。

  那么第二点就是军人它要和武器打交道,因为人和武器装备结合之后才能形成战斗力。

  我们讲当一年的这种兵役制实行之后,他刚刚从一个社会上的百姓要转变成一个军人,他要学习军事技能,起码给你枪你要会用,这个枪不是给了你,你就能够打得准的,所以你要经过训练,还有一个你的这种体能,因为我们知道军人他上战场之后可能没吃没喝,也可能要连续的作战,你的体能一定要能支撑,你要把体能恢复起来对吧?

  还有你要配合,因为军人他不是一个人去打游击随便打的,他有一个团队,你比如说一个班组或者是更大的范围的人来合作,才能形成一种战斗力,而你只有一年的这个服役的时间,我们想你在一年刚刚学会怎么使用这些武器装备,还不能够说很熟练,你跟同伴的这种配合或者团队的配合也不是很熟练,而当你刚刚掌握了手中的这些兵器,你可以和这些人员刚刚可以配合的时候,你的服役期到了,这些人是义务兵役制,他是强行被抓来的,不是他愿意干的,那么他们就要走了。

  你想想,这样就是义务兵他是不是只解决了一个有无的问题,就是有兵了,但是你说让他上战场,能形成什么样的战斗力,大家就可想而知了。

相关专题:台湾,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9: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