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太阳黑子飙升…达近7年来最大值 恐影响电力

京港台:2022-4-11 00:12| 来源:中央社 | 我来说几句


太阳黑子飙升…达近7年来最大值 恐影响电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台北市立天文馆指出,太阳活动逐渐进入新周期,但活跃程度远高于预期,太阳黑子数量甚至在3月底达到预测值的两倍以上,提醒民众,恐怕会对电力、卫星通讯等设备造成影响。

 

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近期发布新闻稿表示,太阳活动在2020年触底后,逐渐进入第25周期,不过活跃程度却远高于预期,其中与太阳活动程度息息相关的太阳黑子数量,不仅已连续18个月超过预测,在3月底时甚至达到预测值的两倍以上,是近7年来的最大值。

 

天文馆指出,太阳周期平均约为11年半,在进入活跃期时,除了太阳黑子数量增加,也会日益频繁地出现闪焰与日冕物质抛射等喷发大量带电粒子的现象,可能对地球造成影响,例如今年2月初就曾爆发一次M级太阳闪焰,摧毁近40枚星链卫星;3月更发生了146次闪焰事件。

太阳黑子飙升…达近7年来最大值 恐影响电力

NASA世界协调时间4月10日拍摄的太阳黑子观测图。(取材自NASA)

天文馆进一步指出,这些高能量带电粒子虽然会造成美丽极光,也可能带来具有强大破坏力的地磁风暴,1859年9月1日的“卡灵顿事件”是太阳观测史上最强烈的一场太阳风暴,让当时的电报系统断讯、电塔冒出火花;1989年3月13日的另一场强烈太阳风暴,则造成加拿大(专题)魁北克地区大规模停电。

天文馆表示,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与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NOAA)预测,这次太阳周期将在2025年7月左右达到高峰,为了让太阳风暴的影响降至最低,科学家们已经部署许多监测设备,可以24小时持续提供即时预警,民众不必过于担心。

天文馆表示,有兴趣的民众,可以在开馆日的上午10时至12时、下午2时至4时到访,使用望远镜实际观看这些对人类生活至关重要的太阳现象,或是上“台北天文馆”YouTube频道观赏“太空天气对航空的影响”影片,了解相关资讯。

来源:台北天文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9: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