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一场新争夺:中国被认为超过了美国

京港台:2022-4-13 05:03|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一场新争夺:中国被认为超过了美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前总统奥巴马“转”向非洲,他的继承人特朗普转离了非洲,现任拜登总统全力对应国内疫情和目前的乌克兰战争。

  美国非洲司令部司令汤森德(Stephen Townsend)上将上星期在国会山讲话时指出,中国在一个对美国安全和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的地区占据了主导地位。他警告说,华盛顿忽视非洲使自己面临危险。

  汤森德对众院拨款委员会说,“中国对非洲这个‘第二大陆’进行的巨大投资以及重手推动其‘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推动中国的经济增长,并超过了美国,让中国能够利用机会使他们获益。”他上月在参院军事委员会做出了类似的阐述。

  中国同时迅猛增加对非洲的外交。王毅外长今年对非洲三个国家进行了访问,仅在3月就会见了7位非洲国家外长。国家主席习近平上月与南非领导人拉马福萨进行了“富有成效”的通话。

  有人猜测中国可能试图巩固对其乌克兰危机立场的支持。汤森德表示,“我们的非洲伙伴们面临两种选择,即加强美国和盟国领导的开放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或者屈服于全球竞争者的原始力量交易的压力运动。”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非洲研究倡议主任布罗蒂加姆(Deborah Brautigam)对美国之音说,中国正试图制造一个“不结盟”轴心,同时“北京不希望乌克兰战争成为被迫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选边站的国家的新冷战。”

  但中国对非洲的兴趣早在乌克兰战争之前就存在了。

  汤森德说,非洲是用于移动手机、混合动力汽车和导弹制导系统的稀有金属的故乡。他强调说,“这些资源是否能在开放透明的市场中获得,或是否因为竞争者的掠夺行径而无法获得,将确定谁是21世纪全球经济的赢家和输家。”

  西非基地担忧?

  非洲还具有重要的地缘战略地位。汤森德担心已经在吉布提拥有一个海军基地的中国正寻求在大西洋沿岸建立另外一个基地。他说,这“几乎肯定要求国防部考虑转变美国的海军态势,并对航行自由和美国的行动能力构成更高的威胁。”

  布罗蒂加姆说,她怀疑中国“在大西洋建立一个威胁态势”是否符合中国的利益。

  她对美国之音说,“尼日利亚、喀麦隆和几内亚湾的其它地区恐怖主义和不稳定继续存在,当地已经成为世界海盗的热点。”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贸易国,“有足够的理由希望有一个岗哨,保护几内亚湾的中国公民和经济利益。”

  中国国家媒体《环球时报》1月份发表的社论似乎反映了这种推理。社论说,与美国在全球各地几百个基地相比,中国只有一个,需要更多的基地纯粹是为了“确保地区安全和利益。”

  该报另外一篇文章说,“中国海外军事基地的部署最为谨慎小心,因为中国不想在全球范围内投放军事力量来支持主要国家的战略竞争。”

  文章说,“但随着中国海外利益的持续扩张,会更为需要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更为遥远的地区保卫国家利益,不可避免地要去在某些遥远水域立足。”

  国务院一名发言人对美国之音说,中国虽然刻意淡化在西非建立基地的野心,但“广泛的理解是,他们正努力建立一个军事设施网络。某些涉及中国基地活动的潜在步骤会增加美国的安全担忧。”

  债务陷阱指控

  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非洲影响力的同时,中国经常被西方指控向非洲国家提供“债务陷阱”贷款,并与非洲某些名声不那么好的领导人合作。

  政府喉舌《环球时报》和新华社拒绝这些指控。3月份的一篇社论反驳说,“中国在向地方经济体提供财政支持和可以承受的建议,来增加应对挑战的经济力量时,有些发达国家却只提供设有附带政治条件的援助。”

  中国非洲之角特使薛冰最近接受一家肯尼亚报纸采访时说,西方的外部干涉导致当地的不稳定。他说,“中国将派出工程师和学生。我们不派武器。我们不以民主或人权的名义把我们的观点强加于他人。”

  国务院发言人在回答中国是否在非洲已经超过美国的问题时说,“美国不希望限制非洲与其他国家的伙伴关系。美国希望让非洲与美国的伙伴关系更强。”

  但布罗蒂加姆说,外援除外,中国在非洲大陆每个领域的经济活动已经超过了美国。她并表示,“还不清楚华盛顿是否在言辞之外已经转向了非洲。”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7: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