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陆前财政部长:高度警惕热钱从中国撤出

京港台:2022-4-26 00:32| 来源:ETtoday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陆前财政部长:高度警惕热钱从中国撤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大陆前财政部长朱光耀 。(图/翻摄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资管峰会》昨24日在北京举行,针对美国联准会拟加大缩表和升息力度,可能冲击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盪。大陆前财政部长朱光耀昨表示,大陆目前面对的最大压力就是美国联准会速度与力度空前的货币政策调整,他提醒未来要高度警惕外资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撤出。

  朱光耀指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着空前的严峻挑战。」广大发展中国家要看到全球生产链、供应链的调整,十分具有挑战的急迫性和严峻性。同时要高度警惕美联储大幅度、超预期的货币政策调整。另外,当前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还在乌克兰进行,必须注意地缘政治带来的挑战。

  《澎湃新闻》报导,上週美国联准会转为强硬鹰派、带动美元强弹,导致人民币(专题)兑美元汇价出现跳水急贬走势,离岸价一度暴跌到6.54元,一週内下跌1,700多点,中间价22日逾八个月新低。

  美国联准会当前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为9兆美元,来到历史新高;美国通膨率到达8.5%,加上俄乌冲突造成全球能源价格大涨,让通膨情况雪上加霜,美国必须加速调整货币政策。

  朱光耀分析,市场认为美国将在2022年年底将利率提升至2.5%,而当前利率水准为0.25%~0.5%,年内联准会还有六次议息会议,可见每次升息幅度都将不小,「中国必须密切关注美国大幅度且超预期的货币政策调整。」

  朱光耀举例,自从美国开始启动升息循环后,美债利率大幅攀升,4月中旬,中国10年期国债殖利率出现12年来首次低于美国同年期国债。

  他强调,「中美国债殖利率倒挂对中国经济将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外资恐从新兴市场加速撤出。」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大陆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前司长管涛上週在五道口金融论坛上也提出相同警告,指出美国若更激进地升息并启动缩表,将造成市场风险转变,驱动中国出现阶段性的资本外流、人民币走贬。

  他强调,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要看到全球生产链、供应链的调整,对我们挑战的急迫性和严峻性。要高度警惕美联储大幅度、超预期的货币政策调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3: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