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农民们靠着“春耕证” “干农活证”下地了?

京港台:2022-4-30 23:04| 来源:RFA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农民们靠着“春耕证” “干农活证”下地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金山卫镇发给农户的农业机械临时通行证。本文图片均来自金山区

  根据“三区”分级管理要求,金山卫镇北部片区农业区全部属于防范区。为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的逐步恢复工作,金山卫镇及时下发了农业生产临时通行证以及农业机械临时通行证。

  这两天,金山卫镇的田间地头响起了机器的轰鸣声,一辆辆农机在田里来回“穿梭”。在横召村21组的家庭农场里,两台拖拉机正忙着“作业”。已是正午,农户顾小弟正熟练地驾驶着机器,将泥土与种植的绿肥打入地下,为2022年的播种做准备。

  

  金山卫镇的农业生产临时通行证和农业机械临时通行证

  “我总共承包了104亩地,由于受疫情及天气影响,目前只翻耕了十几亩,接下来,要加快进度尽早完成。”顾小弟介绍,翻耕完成后,就要雇佣工人做一些打梗、渠道维修的工作,之后再播种水稻。

  顾小弟说,之前他曾为拖拉机加油的问题而犯愁。“家里剩下的油不多了,用不了几天,担心没法出去给车子加油。”他说,正当他一筹莫展时,金山卫镇下发了农业机械临时通行证,“现在有了临时通行证,加油也方便了,等忙完手上的活,可以到附近的村子帮助其他农户耕地。”

  “发证了,签好承诺书,一人一张,以后从家里出来记得带上它。”4月22日上午,农户姚泉芳正在为工人发放刚从村里领到的农业生产临时通行证,“这证发得太及时,解决了用工难题,有了这个证,工人可以实现‘两点一线’(居住地到合作社)‘自由流动’。”

  姚泉芳说,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合作社内的工人每天都会严格落实好核酸、抗原检测以及“两点一线”的要求。

  

  姚泉芳所在的上海文泉农机合作社位于塔港村16组,自从实现了“用工自由”,合作社已经翻耕了500亩的绿肥田块。“今年合作社种植1000余亩的水稻,受疫情影响,土地翻耕要比往年晚一些,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姚泉芳透露,5天前,合作社已经进入春耕季,田地里有两台拖拉机同时运作,一天可翻耕150亩左右。

  “根据疫情防控的手势要求,我们也要求合作社和农业生产主体主动承担起防疫主体责任,指导他们加强人员流动、日常消杀、复工复产的管理。”金山卫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张跃明表示,近日农技人员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工作指导,确保春播物资供应以及农机具维护到位,春耕备耕的各项工作正在加快恢复中。

  苍天大地,黄天厚土,农民种地,也要持证?

  横空出世,史无前例:

  “春耕证”来了!

  数千年来,

  农民“持证春耕”,

  还是破天荒头一回……

  镇党委试行“春耕证”2月26日,邢台日报以《防疫不放松农时不耽误 农业生产春潮涌动》为题,刊发报道称:

  

  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

  疫情要防,当地果农的利益也不能耽误。

  葛仙庄镇党委、政府负责人通过走访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后,决定在山楂种植基地的13个村试行“春耕证”。

  这段话透露出一个信息:原来如此英明的决策,是镇党委、政府负责人拍脑袋拍出来的!

  

  “每个村发20个春耕证,每天允许20名村民持‘春耕证’在完成登记、测体温、消毒后,才可以在马屯山楂基地进行剪枝作业。”

  吴越说,马屯一带共发放“春耕证”260个,既能严控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又为果农增产增收提供了保障。

  为官一任,造福乡里。报道高度评价了“春耕证”的巨大作用。

  

  “春耕证”是什么鬼?顾名思义,就是在疫情情期间,村民要持证种地。

  看看“春耕证”的使用说明,方知此证“重要”而“稀有”:

  1.耕地劳动必须携带备查;

  2.签发人只限村支部书记一人;

  3.返回村内时收回;

  4.每天限量20张;

  5.严禁到与本村耕地无关区域活动。

  这一“史无前例”的创举,完全颠覆了人们的想象。

  据可查资料,清河县葛仙庄镇西高庄村有355户、1510名村民、2126亩耕地。如果,每天限量20张“春耕证”,平均100多亩土地上一个人在春耕,每天17户才能分到一个“春耕证”。也就是说,哪家要春耕,至少等待17天。

  大家都知道,农时不等人,过时错一季;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

  然而,春和景明的今天,不持“春耕证”,农民只能望地兴叹。

  

  为什么要发放春耕证呢?

  美其名曰:为了防疫。

  如此操作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不是说公共场所才容易聚集感染新冠病毒吗?难道100亩地站一个人也能传染?

  疑惑归疑惑,现实归现实,防疫事大,必须持证。

  没证,可能就属于“恶意种地”了!

  “恶意种地”会有什么后果呢?

  “须配合身份证使用,缺一不可”春耕证上有“疫情防控期间“字样,可见它是一种防疫的临时措施。

  不过,令人困惑的是,现在又不是过去的集体生产时代,田地包干到户都几十年了。一个农民在田野里劳作,难道会比排队做核酸检测更危险?

  网上流传一段视频,一农民在田间地头,开着拖拉机要去农耕,被人拦下。

  对方宣布他违反政策,要对其进行传唤。

  难道这个一脸懵逼的农民,没有办下来“春耕证”吗?

  视频后几千条评论,但是没有一个人帮“防疫人员”说话,几乎全部支持这位农民兄弟。

  细看这款“春耕证”,使用说明写道:

  此证须配合居民身份证共同使用,缺一不可,村民耕作时必须随时佩戴备查。

  

  乡村作为一个熟人社会,每村仅剩不多几个年老的在家种地,庄亲庄邻谁不认识谁?

  村民种地,有必要多此一举,必须携带身份证和“春耕证”吗?

  这个镇党委、政府,为什么不要求各村,在田间地头安装安检机,让村民过安检种地?

  使用说明中还写道,“春耕证”每日发放量不超过20张!

  小小的“春耕证”竟然变成了“稀罕物”!

  这就意味着,要想得到一张“春耕证”,第一必须听话,学会服从;第二,如果发证人有私欲,必须满足其要求。

  如果非常不幸,某村民在某方面开罪了支书,他不给你发证,你就无法春耕,田地就只能撂荒了。

  这“春耕证”怎么看,都成了村书记对农户“卡脖子”的工具。

  

  私自农耕,锒铛入狱?早几天,网传河北安国市一村民“疫情期间私自农耕锒铛入狱”。

  4月7日,当地警方回应:

  该村民因疫情期间私自出门喂他养的40头牛,违反紧急状态居家规定。当天,把该农民带回警局,只进行了批评教育,未政拘留,现已放他回家,并安排村委会帮其喂牛……

  虚惊一场!

  与上文联系起来,河北安国市这个故事,如果发生在邢台市清河县葛仙庄镇西高庄村就好了,拿着村支书签发的“春耕证”,派出所就不会传唤他了。

  农民很苦,农民很难。

  

  去年6月,也是河北保定,一帮人吃饱了撑的,开始胡话连篇,说农民“用收割机割麦污染空气”。

  于是乎,邢台市南和区闫里乡的小麦收割现场,出现了咄咄怪事:

  一边是联合收割机割麦,一边是农民开拖拉机,拉着自制的喷淋设备,跟着收割机洒水,抑制扬起的秸秆粉尘。

  不喷水可以吗?不可以!

  手持镰刀割麦,烈日当空,麦芒如刺,那种苦和累不堪回首。

  终于,收割机普及了,乡亲们也从高强度的劳作中解脱了。但是,有人竟然认为“收割机割麦污染空气”!

  根源只有一个:环保是个筐,啥都往里装。

  如今,疫情是个“筐”:农民种个地,也要持证!

  农耕文明,是华夏文明的根。

  难道说,邢台市拍脑瓜制定这项政策的人,以及胆敢亲手签发“春耕证”的人,都不食人间烟火吗?

  在此提醒某些官员:饿你们半个月,你就不会给农民伯伯们找茬了!

  

  疫情让“妖孽”纷纷现形最近 ,关于春耕的消息有很多。

  比如,将鱼塘填平、果园推到变成耕地复耕;

  比如《半月谈》发出号召,“让农业专业大学生就近就地支援春耕。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疫情果然是一面照妖镜,令一众妖魔鬼怪纷纷现形。

  有网友发文称:

  疫情一来,小区保安或居委会大妈,将袖章一戴、防疫服一穿,立马神气活,开始享受权力的快感。

  有网友写道:

  前些天一个晚上,我去楼下排队做核酸,因队伍很长,抱怨了几句,站在旁边维持秩序的小保安上下打量了我一眼,从鼻子里哼出一句:你白天干吗去了?

  接着,他对几个发出抱怨声的人吼道:排好队伍别乱动,否则会以妨碍防疫拘留!

  活灵活现:拿着鸡毛当令箭。

  与以上人员短暂的权力快感不同,炮制“春耕证”的人,给自己设了一道权力寻租的关卡。

  有网友总结,不希望疫情结束的有几类人,比如核酸检测公司、疫苗生产厂家等。

  这个名单,还应该把“春耕证”的发明者和签发者加上去。

  小小一个“春耕证”,传递了一个令人不安的信号。

  作为一个证件大国,人们早已熟悉并厌烦了各种各样的证。

  对老百姓来说,每张证就是一道关卡,甚至一条绳索。

  而改革开放的过程,既是建立服务型政府的过程,更是废除这证那证的过程。

  一定要谨防某些证件,打着种种高大上的旗号,死灰复燃。

  一定要谨防这证那证、这码那码,成为一条条绳索,将好不容易被解绑的生活,再度结结实实、令人窒息地捆绑起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7: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