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长沙塌楼事故救援者:打观察眼碎渣落被困者头发上

京港台:2022-5-1 19:28| 来源:中国日报网 | 我来说几句


长沙塌楼事故救援者:打观察眼碎渣落被困者头发上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日报5月1日长沙讯4月29日12时24分,湖南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盘树湾一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事故发生后,湖南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成立现场调度处置指挥部,全力开展现场救援,紧急出动消防救援人员、武警官兵和社会应急力量700余人,调集消防车、大型吊车、发电车、生命探测仪等各类救援设备120余台套和搜救犬,开展现场搜救。

  

  长沙望城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现场。

  4月30日,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望城区“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相关情况。公安部门通过技侦和大数据等方法排查,初步核实房屋内受困人员23人,已救出5人。另排查显示事发地附近有39人失联,失联人员情况正在进一步核查。5名伤者已送至医院救治,生命体征平稳。

  30日晚,喜讯再次传来,在救援核心区域又发现了多名被困者。在救援核心区域,几名救援人员在狭小的空间内施工,制作“观察眼”。

  5月1日凌晨2点半,救援人员使用“蛇眼”音视频生命探测仪,精确定位被困者位置。

  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张铮介绍,“被困者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我们在打‘观察眼’的时候,钻机滴落的碎渣和振动造成的粉末灰尘,已经落在被困者的头发上了,距离已经非常近了。通过‘观察眼’能够确定被困者的具体位置和具体形态,为下一步的作业打好了基础。”

  

  工作人员在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救援现场作业。(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梁步阁介绍,“蛇眼音视频生命探测仪主要是为救援人员可以精细准确地定位被困人员,不再造成对被埋者的二次伤害。现场情况复杂,相对作业面狭小,两边楼房还有次生灾害的风险,救援难度非常大,是我多年来参加十几次救援以来最复杂的一次。”梁步阁是雷达生命探测器领域的专家,参加过包括玉树地震救援,泉州酒店坍塌救援等大小十几次灾难、事故救援。

  由于倒塌房屋对两侧房屋形成挤压,造成两侧房屋严重受损,随时有倒塌的可能。为防止次生灾害,经专家组和救援队现场会商,在积极搜救的同时,紧急加固东西两侧受损严重、随时可能倒塌的房屋,并立即转移周边群众,同时做好现场周边房屋的安全鉴定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施工救援现场环境,畅通大型救援设备进出和伤员救治通道。

  

  救援人员正在狭小的空间内作业。

  5月1日中午,距离事故发生已经过去48小时。倒塌现场,救援人员手拿小型器械施工一刻不停,争分夺秒救援新被困者。“在冰箱后面的一个大梁下面,有一名受困人员!”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政委蒋爱兵略有些激动。救援人员通过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西侧房屋打通的临时救援通道,救援人员一刻不停小心翼翼的处理倒塌的碎物。据统计,截至1日中午,有18名人员仍旧被困废墟,此外还有39人失去联系。

  事故发生以来,湖南全力开展人员救治,协调权威专家,调配优质医疗资源,赶赴现场指导救治,开通绿色通道,转运救治伤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协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抽调重症、创伤、外科、内科等领域权威专家,调配优质医疗资源,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救治,20余台救护车现场待命。

  目前,伤者均已送至医院救治,生命体征平稳。另外,由公安部门牵头,继续加大技侦、大数据排查力度,进一步核查核实被困人员、失联人员的人数和详细信息。同时,安排专门人员做家属、伤者的安抚慰问、情绪疏导工作,组织开展相关善后工作。

  经初步调查,倒塌房屋系居民自建房,共8层,其中1楼为门面,2楼为饭店,3楼为放映咖啡馆,4、5、6楼为家庭旅馆,7、8楼为自住房。承租户对房屋有不同程度的结构改动。

  5月1日中午, “长沙警事”公众号发布警情通报,房主吴某勇等9人已经被刑事拘留。吴某勇和设计施工负责人等4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湖南湘大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涉嫌出具虚假房屋安全鉴定报告。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5: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