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多省市密集大撒币 鼓励民众买买买振兴经济

京港台:2022-6-4 22:13| 来源:苹果日报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多省市密集大撒币 鼓励民众买买买振兴经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经济因“清零”防疫政策而大受打击,外界预测难以达成今年预设的5.5%成长目标;为此,中国各地近期密集发放消费券或数位人民币(专题)红包,鼓励民众“买买买”,以促进消费、振兴经济。

  中新网今天报道,今年第一季,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成长的贡献率达69.4%,成为经济成长第一拉动力,而中国有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中等收入群体人口逾4亿,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消费成长空间巨大。

  但当前在COVID-19防控措施影响下,消费、特别是接触型消费恢复较慢。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人民币2兆9483亿元,年减11.1%;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兆6916亿元,下降8.4%。提振消费、重拾经济活力,迫在眉睫。

  为此,中国政府近期多次为消费“发声”。继4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国务院近日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再提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

  地方也密集提出措施促消费,而分析中央和地方政策发现,汽车是提振消费、扩大内需的一大着力点,其中上海、广东、湖北、山东、海南等多省市“大手笔”鼓励民众购车,措施包括以旧换新、财政补贴、发放消费券等。

  汽车以外,家电是这波促消费政策的另一着力点,例如山东本月发放2亿元家电消费券;深圳在5至8月期间,对消费者购买符合条件的家用电器,依照销售价格的15%给予补贴,每人累计最高2000元。

  报道引述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家电、汽车产业链较长,能带动钢铁、化工、电子、基建等系列上下游产业发展,还能进一步解决就业,因此成为这次促消费的重点。

  发放消费券则是多地政府促消费的共同作法。据陆媒统计,今年前4个月,四川、陕西、天津等20个省市先后发放总额逾34亿元的消费券。

  5月以来,为加快扩内需,多地继续启动消费券发放工作,除了汽车、家电等领域,餐饮零售、文旅体育等领域也是发放重点。

  考虑到线上消费需求,多地也透过线上平台发放消费券。深圳近期就透过美团、京东等电商平台陆续向深市民发放4亿元购物消费券、6000万元餐饮消费券以及1000万元文体旅游消费券。

  除了广泛使用消费券,报道说,在近期多地促消费举措中,也频频出现数位人民币的身影,例如深圳透过美团发放了3000万元数位人民币红包。

  发放消费券、数位人民币红包虽可在短期内提振消费,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认为还需要财政、金融政策相配合。

  报道引述曹和平说,同时还要保护生产主体和市场主体,增强消费者、企业家和银行家信心,推动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只有全局性推进,才能真正恢复经济活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1: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