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耐人寻味 唐山受害女子亲友至今未见发声

京港台:2022-6-18 10:42|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耐人寻味 唐山受害女子亲友至今未见发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发生恶性打人事件的唐山烧烤店,网友图解三段打人视频现场地点。

  唐山打人事件发生一周后,受害女子的实际伤况依然不明,医院否认受害女子去世传言,互联网出现大量贴文,也有记者前往唐山采访却遭无端扣留。

  中国网信办 17日发布消息,拟规定未实名制的用户不得跟帖,言论管控更上一层楼。

  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发生已过一周,不过质疑声音仍持续发酵,因为目前受害女子的实际受伤情况仍不明朗,外界担忧可能比官方及媒体说法更为严重。近日互联网上流传有受害女子已经去世的消息,不过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的行风纠风办公室在17日对中国媒体《中国新闻周刊》否认此事,表示“这个(被打女子去世)应该肯定是没有”。而前一日,该院宣传统战部与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媒体,伤者的住院情况属于患者个人隐私,不方便向外界透露。

  本台记者在6月17日致电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急诊部,不过医院接听人员表示:“不清楚”,随即挂断电话。

  

  2022年6月10日凌晨,唐山烧烤店内发生恶性打人事件。(路透社)

  怕延烧到体制 政府先出手?

  有《南方快讯》记者发布视频纪录医院景象,表示在医院现场见不到伤者的父母家人,病房有多人看守,该名记者指医院一道门“进去应该是伤者治疗的地区,驻扎的人员有6到7个,我不知道他们的身分”,此外视频也拍下给伤者的花束遭到拦截搜查。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恶意事件的受害人家属发声更容易引起舆论关注,因此当局首要作法即是通过恫吓、收买等手段让受害人的亲友噤声,避免事件延烧引起讨论。

  “有可能会引起民众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的群体行动,这样的事件政府都要屏蔽,一个是害怕真正有政府丑闻被揭露出来,另一个是害怕群体性事件,这两个害怕使政府第一时间封锁消息。”

  此外,贵州广播电视台《百姓关注》的一名记者在微博发视频称,在唐山采访过程中,被唐山市路北区机场路派出所民警无端扣留、遭遇暴力执法,引起网民不满。杨建利指,关注受害者和案情发展的舆论若持续延烧,将会引发民众对于当局、体制的检讨,而这是中国政府最不想看到的。

  

  贵州广播电视台《百姓关注》记者发视频称,在唐山采访过程中被派出所无端扣留。

  “最终要讨论的就是制度问题、当地政府的作为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政府不愿意让你讨论的,干脆封了算了。”杨建利说。

  事发至今,互联网上出现大量呼吁当局具体通报的有关贴文,包括要求了解四位受害女子的具体伤势情况,以及当地政府对于加害者的相关惩处等。但部分呼吁关注受害女子、分析事件发生状况的贴文,却被微博标上“此内容为不实消息,已处理”的标签。本台此前报道,新浪微博就唐山打人事件,处罚逾万条违规微博和数千账号。

  

  呼吁关注受害女子、分析事件的贴文,被微博标上“此内容为不实消息,已处理”。

  前新浪微博的内容审核员刘力朋对本台说,许多关注受害女性、性别暴力的贴文,即使并没有号招群众行动,都被删帖、屏蔽,反而强调当局打击涉黑涉恶的行动。

  “现在的舆论引导虽然很粗糙,还是可以看到把这些女权主义相关的讨论,包括(采取)行动或只是说一说、提议的(帖子),都会删掉,然后突出警方打黑除恶、加强社会管控、铁拳治理的内容。”

  刘力朋说,舆论发酵后包括过往相关性别暴力案件、判决不平等、黑社会问题和法条相关疏漏,都成为讨论重点,“按常识来讲,网信办也必须要压制这件事。”

  

  2022年6月10日,发生恶性打人事件的唐山烧烤店,从店内追打到店外。(路透社)

  网信办拟规定未实名制用户不得跟帖

  无独有偶,中国网信办17日发布消息称,拟规定不得向未认证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跟帖评论服务,包括发帖、回复、留言、“弹幕”等文字、符号、表情、图片、音视频。刘力朋说,之前大部分网站的评论、弹幕的审查都不如帖子、视频本体严格,因为前者是不能被转发,不能被直接搜索到的静态内容,这个要求看起来像是常态化的堵漏洞,“不留死角”。

  “这次是实名制的要求,也就证明之前有不少平台对这种不太需要审查的内容,直接没有严格执行实名制。”刘力朋说,“说明有网站没有认真去执行。”

  他向本台感叹,中国审查制度就是如此无所不用其极,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一点点堵出来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1: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