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天眼”真的发现外星人信号?

京港台:2022-6-19 03:27|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天眼”真的发现外星人信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官媒《科技日报》日前报道说,中国建造的500米口径的“天眼”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接收到一些疑似来自外星人的宇宙信号,引起全球天文学家以及天文爱好者的极大兴趣。不过《纽约时报》星期六(6月18日)在科技版报道说,中方射电望远镜其实并未发现任何地外信号,但是科学家们在这方面的探索仍然在持续。

  被称为“天眼”的中国500米口径球面无线射电望远镜位于贵州省平塘县,2016年落成后即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填充口径(即全口径均有反射面的)无线电望远镜,也是全球第二大的单一口径无线电望远镜。

  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宇宙学与地外文明研究团队组首席科学家张同杰教授曾向媒体透露,2020年在对中国天眼2019年的共时巡天观测进行数据处理时,研究团队发现了两组地外文明可疑信号,而2022年,团队又从系外行星目标观测数据中发现了一个可疑信号。

  “可疑信号是某种射电干扰的可能性也非常大,都有待进一步证实和排除,这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张同杰说。

  《纽约时报》认为,张同杰的上述说法证明,天文学家半个多世纪来一直抱持一个与外星人进行星际对话的梦想,但是中国人最近的发现有可能跟他们之前几代美国天文学家所有过的经历一样,是“虚惊一场”。

  《纽约时报》引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天文学专家丹∙沃瑟莫(Dan Wenthimer)的话说,中国天眼收到的信号肯定来自某种干扰。

  “这些信号来自无线电干扰,它们产生的原因是地球上的无线电污染,而不是来自外星人,”沃瑟莫在写给《纽约时报》的电邮中说。

  根据北京师范大学张同杰教授的说法,中国天眼在低频射电波段上具有极高的灵敏度,对于搜索地外文明有着重要作用。而且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开展了三方合作,共同组建了地外文明搜寻研究团队。

  美国天文学家弗兰克∙德雷克(Frank Drake)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进行现代探索地外智慧生命的试验。他使用当时美国最大的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展开搜索也研究。

  《纽约时报》报道说,目前仍在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担任客座教授的德雷克1960年某一天使用射电望远镜对太空中两个星球进行观察,一度激动地以为自己掘到金子或中了乐透了,结果发现他收到的信号其实来自空中一座迷航飞行物的雷达。

  过去几十年来,让天文学家心潮澎湃或激动万分的时刻很多,但是一经仔细推敲,就发现是虚惊一场,截获的信号往往来自地球轨道上的卫星、微波炉及其他地球上的来源。

  《纽约时报》引述美国专家的话说,美国的天文学家经历过太多的“虚惊一场”,现在轮到拥有天眼的中国同行步这些激动和失望交织的相同经历的后尘。但是搜索和捕获地外文明信号的任务本来就不容易,失败本来就是家常便饭;只要科学家们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会有真正令人激动和惊喜的结果。

  “也许不会发生在我的有生之年,但一定会发生,”加大伯克利分校教授沃瑟莫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4: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