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街头恢复平静,斯里兰卡等待重建…但钱从哪来?

京港台:2022-7-11 09:22|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街头恢复平静,斯里兰卡等待重建…但钱从哪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斯里兰卡度过了急剧动荡的一周。在政府宣布破产后,饱受经济之苦的民众于7月9日走上街头,在首都科伦坡举行大规模反政府示威,甚至冲进总统官邸发泄愤怒。当天,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总统拉贾帕克萨和多名部长相继宣布将辞职。

  一夜过后,当地时间7月10日,科伦坡街道已恢复平静。但总统府内仍聚集了大批示威者,他们甚至在里面做饭、露营和玩纸牌……其中一名示威者表示,在总统离开之前,“我们不会停下来”。

  同日,斯里兰卡反对派政党将举行会议,希望就成立新政府达成一致。

  受多年管理不善、腐败和疫情等问题影响,截至目前,斯里兰卡的外债总额达到510亿美元,已无力购买燃料和其他必需品。联合国数据显示,该国近90%的家庭正为食物犯愁,有300万人正在接受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纽约(专题)时报》称,到今年年底,斯里兰卡至少需要60亿美元。但问题是:这笔钱从哪里来?

  “总统不走,我们不停”

  据斯里兰卡《每日镜报》和半岛电视台报道,在冲进总统官邸、火烧总理住宅并成功迫使总理和总统宣布辞职后,第二日(10日),科伦坡街道已恢复平静。

  不过,总统府依旧是“人声鼎沸”。

  

  

  

  

  大批示威者和当地居民前往总统府参观,图自《每日镜报》

  媒体和社交网站流传的图片和视频显示,仍有大批示威者仍聚集在总统府,住了下来。他们在总统府呼朋唤友,露营、做饭、弹钢琴、看电视、游泳、玩纸牌……

  在场的半岛电视台记者还注意到,不少当地人像是参观景点一样,陆续前来参观总统府。一名带着两个十几岁女儿的女性表示,她过来是想“亲眼看看”总统们是怎样生活的。

  近几个月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这个拥有2200万人口的南亚国家正经历着逾7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由于外汇存底几乎用尽,无法进口重要物资,斯里兰卡国内燃料、食品和药品出现严重短缺,每天停电数小时,汽油和柴油需要排队购买。

  当地时间7月5日,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向议会宣布“国家已经破产”,并称这场史无前例的经济危机“将至少持续至2023年底”。7月9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爆发大规模抗议,大批示威者走上街头参与反政府游行。据当地电视台和示威者拍摄的画面显示,超过10万人聚集在拉贾帕克萨的官邸外,要求他辞职。总理维克拉马辛哈的私人住宅也遭示威者纵火。

  当天下午,总理维克拉马辛哈、总统拉贾帕克萨和包括投资促进部部长、农业部部长在内的多名部长相继宣布将辞职。根据宪法,议长代行总统职务,时间不超过30天。

  据《每日镜报》报道,科伦坡警方10日表示,他们已经逮捕了与抗议活动有关的3000多人。此外,示威期间至少有50人受伤,其中包括警察。

  “在戈塔(总统)离开之前,我们不会停下来”,一名示威者告诉半岛电视台。

  

  

  示威者在总统府做饭、玩纸牌……

  斯里兰卡急需60亿美元,但钱从哪里来?

  美国《纽约时报》称,到今年年底,斯里兰卡需要60亿美元来购买燃料和其他必需品,其中每月的燃料费用就达到近5亿美元,以稳定其摇摇欲坠的经济。但问题是,“这笔钱从哪里来”?

  印度(专题)一直被外界认为是斯里兰卡坚定的支持者之一,至今已经提供了40亿美元的信贷和贷款,但在最近几个月中已被消耗殆尽。印度外长苏杰生7月10日表示,印度“一直在努力提供援助”且注意到斯里兰卡目前没有“难民危机”。不过,印度方面并未明确正在或未来将如何帮助斯里兰卡度过难关。

  欧盟和美国也于7月10日相继就斯里兰卡目前局势表态。值得注意的是,欧盟和美国只敦促斯里兰卡实现“和平、民主和有序”的政府过渡,并迅速采取行动、实施解决方案,但均没有提到是否会对困境中的斯里兰卡提供支持和援助。

  其中,欧盟发言人表示正密切关注斯里兰卡的事态发展,强调“为解决危机铺平道路是所有政党领导人的责任”,而欧盟方面正在评估“可用的”支持选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则敦促斯里兰卡所有政治领导人应迅速实现政府过渡,以解决民众对于经济状况的不满,同时表示“斯里兰卡人民有权和平地发出自己的声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机构希望当前局势得到解决,以便双方可以恢复有关救助方案的谈判。在国家宣布破产前,斯里兰卡政府正在与IMF举行谈判,希望寻求30亿美元的纾困资金。《纽约时报》称,最近的动荡将使谈判进一步复杂化,从而推迟IMF的救助计划。

  半岛电视台援引政治分析家库拉通加(Aruna Kulatunga)的话称,无论谁承担重建和稳定斯里兰卡的任务,这都不仅是一项艰巨的工作,而且是一项“危险”的工作。

  中国政府近期两次宣布向斯里兰卡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其中一批粮食于当地时间6月28日运抵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中国驻斯大使戚振宏说,包括儿童在内的脆弱群体受经济危机影响最为沉重,中方愿与斯方共同努力,在困难环境下优先保障儿童的饮食健康和基本教育,助斯早日渡过难关。

  

  中国援助粮食运抵科伦坡码头,图自央视新闻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据中国外交部介绍, 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是南亚次大陆以南印度洋上的岛国,西北隔保克海峡与印度相望;面积65610平方公里,人口2192万(2020),首都科伦坡。

  早在去年,斯里兰卡的经济危机就已初现苗头。2021年9月,总统拉贾帕克萨宣布该国进入“经济紧急状态”。6月,该国通货膨胀飙升至54.6%,食品价格飙升80%,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则表示IMF纾困是避免发生经济灾难的唯一选择。但就在不久后,7月5日,斯里兰卡正式宣布破产。

  至于为何斯里兰卡的经济会陷入如此困境?美联社援引经济学家的分析称,这场危机源于斯里兰卡政府多年的管理不善和腐败等因素。

  首先,斯里兰卡国内一直有批评总统拉贾帕克萨及其家族政治腐败的声音;其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的多项政策,包括在政府收入减少的时候减税、推行有机农业等,加剧了该国本就存在的经济问题;作为该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旅游业在疫情期间和2019年恐怖袭击后大受打击。

  据美联社报道,斯里兰卡的外债总额达到510亿美元,2026年以前需支付250亿美元,另有70亿美元需今年支付。但目前,极度缺钱斯里兰卡已暂停偿还外债。由于外汇储备消耗殆尽、商品进口无法得到保证,这个印度洋岛国正处于该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的阵痛之中。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斯里兰卡每10个家庭中有近9个正采取各种措施节省食物,有300万人正在接受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同时,医生们正求助于社交媒体,试图获得关键的设备和药品供应。

  “简而言之,在斯里兰卡,人们正在受苦并渴望一切可以快些好起来”,美联社总结道。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1: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