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断供潮”蔓延之下,多家大银行紧急发声!

京港台:2022-7-14 21: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断供潮”蔓延之下,多家大银行紧急发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作 者丨家俊辉 李愿

  编 辑丨曾芳 黎雨桐

  图 源丨图虫

  " 断供潮 " 仍在全国快速蔓延。

  相关统计显示,截至 7 月 14 日,全国已有超过 180 个楼盘的业主联名集体停贷,涉及地区包括北京、上海、河南、河北、湖北、湖南、江西、广西、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江苏、云南等多个省份。

  受此消息冲击,当天在大盘飘红的情况下,A 股银行板块跌超 2%,其中 39 家银行股价下跌,多家银行跌幅超过 3%。

  

  

  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按揭贷款一直是银行优质资产,且从统计来看,停贷楼盘的总贷款量占银行全部按揭贷款的比重相对较少,不会造成较大的影响。

  7 月 14 日,建行、农行、兴业等多家银行发布公告回应 " 停贷事件 "。

  建行:当前部分地区停工缓建和

  未按时交付楼盘情况涉及本行规模较小

  7 月 14 日,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其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认真执行监管要求,加强风险管理,严格楼盘准入,坚持合规经营,资产质量长期保持平稳。当前部分地区停工缓建和未按时交付楼盘情况,涉及本行规模较小,总体风险可控。

  建行表示,该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 " 房住不炒 " 定位,坚持审慎稳健的风险偏好,坚定实施住房租赁战略,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接下来将密切关注合作企业和楼盘情况,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客户服务工作,与客户做好沟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农行:初步认定存在 " 保交楼 " 风险的

  楼盘涉及逾期按揭贷款余额 6.6 亿元

  7 月 14 日,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针对近期个别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住房开发项目延期交付情况,该行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已在总行层面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住房项目 " 保交楼 " 情况排查。截至 2022 年 6 月末,全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 5.34 万亿元。其中一手楼合作楼盘 5.7 万个,一手楼按揭贷款余额 3.97 万亿元。已初步认定存在 " 保交楼 " 风险的楼盘涉及逾期按揭贷款余额 6.6 亿元,占全行按揭贷款余额的 0.012%,占一手楼按揭贷款余额的 0.017%。目前涉及 " 保交楼 " 风险的业务规模较小,总体风险可控。

  农行表示,下一步将始终坚持 "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 定位,严格落实金融监管要求,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 " 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 " 金融服务,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兴业银行:涉及 " 停贷事件 " 楼盘

  相关按揭贷款余额 16 亿元

  7 月 14 日,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近日针对网传 " 停贷事件 " 消息中涉及的楼盘迅速开展了排查。经排查,截至目前其涉及 " 停贷事件 " 楼盘相关按揭贷款余额 16 亿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 0.75 亿元),已出现停止还款的按揭金额 3.84 亿元,主要集中在河南地区。

  兴业银行表示,得益于前期该行对按揭贷款的差异化准入和管理要求,其已介入的且存在烂尾风险的按揭贷款总体规模较小,不会对经营构成重大影响。

  " 联名停贷 " 影响有多大?

  "2% 的较高水平也不算很大 "

  有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过 180 个楼盘的业主联名集体停贷,涉及地区包括湖北、河南、山东、江西、江苏、湖南、陕西、江苏等省份,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中。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些 " 联名停贷 " 楼盘并非最新发生,而是过往问题的集中暴露。

  据某券商测算,停工面积占行业整体比例为 5% 左右,目前违约房企停工面积平均占比 20% 左右(调研口径数据),违约房企占行业总产能的比例约 25%,则目前估算行业停工面积约为行业施工面积 97 亿平米的 5% 左右(较高估口径),总量约为 5 亿平米,随着违约企业销售的下滑,后续停工规模还会不断增加。

  " 停工 5 亿平米,按照 1w/ 平米资产价格测算,对应资产价值 5 万亿,若都是已售项目,居民购房平均首付比例为 60%,则对应 2 万亿按揭贷款。若 5 亿平米都是在开发项目,评估余额约为 1.8 万亿左右。按揭贷款与开发贷款无法同时存在,因此影响在 2 万亿左右。"上述券商表示。

  不过,也有券商测算停贷资产仅 6000 亿元。计算过程为,出险企业停工率按 25% 计算,则对应潜在停工项目对应销售金额约为 1.5 万亿元,央行数据显示新房按揭贷款额占新房销售额占比稳定在 40% 左右,因此对应按揭潜在断供规模约 6000 亿。

  一家外资机构测算的数据更少,仅 5600 亿元。据其统计,2021 年房地产开发商纯一手房的按揭贷款约 3.2 万亿,2020 年约 3 万亿,把两年加总乘以 9%(停工套数占销售套数的 9%),可得出当前存量地产项目在银行的按揭敞口是 5610 亿。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 3 月末,全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 38.84 万亿元,同比增长 8.9%,增速比上年末低 2.3 个百分点。以 6000 亿元测算,比例约为 1.54%。

  "即便因烂尾断供的按揭资产最终达到 2% 这个较高水平,绝对数字其实也不算很大。由于抵押品本身还可以采取续建或转售等处置手段,这个问题对银行资产负债表健康程度的直接影响不会特别大,但不同银行、不同分行之间一定存在结构性分化。" 在一位银行人士看来。

  " 额外负面影响有限 "

  期房交易中,一般情况下开发商需要对相关按揭贷款提供连带担保,担保时限至交房为止。如果业主断贷,则开发商也属于违约。由此,市场更担忧 " 联名停贷 " 给相关房企流动性所产生的影响,进而进一步影响这些房地产在银行的信贷资产质量。

  " 由于按揭贷款的还款,也会影响地产开发商的现金流。市场上担心如果业主断贷持续蔓延,将导致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更加紧张,进而烂尾现象和断贷现象将愈发严重的恶性循环。但我们认为信用风险较高的地产开发商在房住不炒的环境下,早已面临信贷资源枯竭的问题,断贷问题为其造成的额外负面影响有限。"上述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认为。

  事实上,自去年 10 月以来,金融监管部门不断出手稳定房地产市场信心。去年底,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的金融支持和服务;今年 4 月,监管部门召集 5 家全国性 AMC 公司和 18 家银行召开会议,鼓励银行、AMC 进场参与纾困房企。

  " 尽管并购金融政策暖风频出,市场也存在较多项目收并购机会,但短期在资金面尚未回暖的状态下,房企整体收并购推进程度不达预期。公开信息显示,截至 5 月初,百亿元以上的并购案例罕见,只有极少数大规模收购资产包案例,不少企业收并购态度谨慎。" 克而瑞研究中心报告称。

  上述券商人士认为,稳定资产价格和提供宽松的融资信用环境,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强信用的央、国企是维持后续市场稳定和逐步解决行业问题的中坚力量。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0: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