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对话“10年相亲100次”高校男老师:考了20多个证

京港台:2022-7-31 11:25| 来源:九派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对话“10年相亲100次”高校男老师:考了20多个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因为一段采访,许明伟平静的生活起了波澜。

  34岁的他在重庆一所高校当老师,月薪五六千元。10多年前,他开始相亲,渴望找到一个“善解人意”的另一半。

  最近,他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女性比较苛刻,比较现实。”这段采访被拱上热搜,标签是“男子10年相亲100次”。

  有人发短信说他是“臭老光棍”“自不量力的玩意”。也有人添加他的微信,只为辱骂他。

  7月24日,随着热度的上升,许明伟的工资、年龄、原生家庭,以及采访中的部分发言被反复讨论。例如,他名下没有房产,平时住在重庆沙坪坝母亲家中,他还成长在单亲家庭。

  许明伟尽量不去翻看评论,但也对网友的看法表示理解。

  他说,之前的表述确实有欠缺,“因为我也认同就是说工资这么低,肯定是不能养家;还有我说的女人太现实,这个不能太片面,因为我当时说的是我对一些相亲对象的感受,没有说所有女人。”

  

  许明伟被议论的采访。

  对话

  【1】曾尝试多个行业,目前在高校当老师

  九派新闻:方便介绍一下家里的情况吗?

  许明伟:我是单亲家庭,独生子女。我现在跟母亲住一个房子,但是我母亲几乎不在家里住,我们各有各的生活。我年初开始当老师,平时在学校附近住,周末会回来住。基本上跟母亲还是相对独立的。

  九派新闻:是大学一毕业出来就当老师了吗?

  许明伟:没有,我跨行跳槽比较多,现在是老师,教的是大数据,Java软件开发、Python这些。大学毕业之后,我进过厂,卖过房子,去做过工程造价,也开了几个月的出租车,反正做了很多。

  我之前还有一辆二三十万的越野车。大概17、18年的时候,我想在事业上有成就。所以说就把这个车卖了去投资,当时我就把所有钱都投进去了。但后来发现是个传销,老板都被抓了,就一无所有了。

  29岁的时候,我花几万块钱去一个培训机构学了大数据,从事的是软件开发,就是Java大数据。但我经验不够,再加上重庆市场没什么需求,还没做几个月就碰上疫情了。我熬了两年,拿不到一个项目做,就做一些杂事。我的技术经验一直没有得到增强,而且年龄也大了,只能重新找工作。

  去年年末,万州(区)的一个职业学院让我去当老师。当时给我的月薪上万,但离家有点远,我是想在家附近好好找一份工作,稳定下来。当时我也没想过会当老师,因为我觉得我的资质,还没有资格去当老师。

  当时拒绝了去万州,后来找了两三个月工作,一直找不到,就是开发这条路基本上走死了,我很迷茫。后来也是运气,现在这个学校打电话给我,让我去大足(区)当老师。我当时一想,大足好像不是很远,我就去了。

  九派新闻:什么时候开始相亲的?100多次是如何计算?

  许明伟:10多年前开始的了,大学毕业的时候。100次以上是绝对有的,平均下来的话,肯定有一个月一次,我是按照这样来算的。重庆的人民公园相亲角,我几乎每一周(都去)。

  九派新闻:刚刚毕业的时候才20岁出头,为什么会想到去相亲?

  许明伟:现在大学里面也都是正常的交往,耍朋友。毕业出来社会,成家立业是很正常的。当时都是我母亲的亲朋好友介绍的。他们就看我刚好也单身,就给介绍一下,我也觉得可以去试一试。

  但是因为我还没有钱,为了对方的幸福,我就不敢主动。当初我的想法是,想成家,要先把事业搞起来。我更多心思还是在学习和工作上面,所以说当时相亲了很多,也是没成功。

  我毕业出来可能就相了几次亲,到二十七八岁的时候,这个时间段频率特别高,几乎每个月都会相几个。因为我觉得我到这个年龄了,应该结婚了。

  九派新闻:相亲最常遇到的问题是什么?

  许明伟:很多是父母来帮子女相亲,他们几乎都不会接受外地(重庆别的区)工作的。还有工资。我现在平均月收入是6k,多的时候有8k。有些人要求说工资要上万,我在旁边听了一下,知道我达不到,就走了。我在人民公园相亲这大半年,只有几个相亲对象是不以工资为前提,愿意深入聊的。

  我昨天约一个前同事出来吃了一顿饭,因为我想追求她。她也给我开了一个门,就是说等我拿了上万的工资就可以追她。当时我还问她,我说我七八千可以吗?她说七八千不行了。

  九派新闻:被拒绝的时候是什么想法?

  许明伟:我习惯了,因为这种话我听了很多年,听第一次第二次可能比较不爽,但是听了很多年过后,听了十遍百遍千遍万遍的时候,好像没什么感觉。

  九派新闻:你怎么看待工资低的问题?

  许明伟:就是关于工资的问题,我也没办法。我从毕业到现在真的一直很努力。你知道吗?这10年来我考了20多个证。我基本上就是在学习——工作——跳槽——学习——工作——跳槽,就这么一个环节,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去努力了。

  【2】采访时表述不完整,上热搜后收到辱骂信息

  九派新闻:相亲这些经历,亲戚和同事都知道吗?

  许明伟:我同寝室的几个老师知道,我亲戚朋友都知道,他们对我很失望了。他们说,我相亲失败是因为情商不够高,不会撩妹子。反正只要相一次亲,女孩还不错,失败了,他们就说是我的原因。我压力特别大,不知道怎么来解释,连我母亲和舅舅也不理解。所有亲戚朋友的资源都介绍完了,没有谁会给你介绍了,没办法了。

  九派新闻:有没有考虑过是不是自己的标准太高?

  许明伟:我不要求女孩子工资要很高、颜值很高,我从来都不要求这些的。

  九派新闻:这10年来相亲的失败,会说给你造成心理上的影响吗?

  许明伟:有。之前20多岁的时候没感觉。后来年龄越大,慢慢地就确实感触很深。非常受打击,心理创伤也大,真的特别大。因为我很努力,我也很本分,很老实,很真诚,但是就是找不到,找不到还被别人看不起。还有很多人说我情商低,说我是直男。长期处在这种状态下面,我也没有动力了。

  九派新闻:你会在意外界评价吗?

  许明伟:肯定会。你说一点不在乎,也说不过去,其实我说白了,因为什么微博、抖音,有很多对我负面的报道,但是我也不想去看。我不玩微博,还有什么抖音的这些视频那些我没有刷到的,我就不去主动查了。

  当时(重庆广电的采访)我是第一次被采访,我每一句话都是我真实的想法,都是我真实经历的事情,但是我没有考虑到更多的什么因素,也不知道会发酵这么火。

  九派新闻:上热搜对生活产生了什么影响?

  许明伟:负面的报道很多,还有加微信来骂我的,发信息骂我的。说我矮身高,什么丑样子,30多岁了还这么点工资。如果是20多岁的话,可能会去反驳一下,或者是去给他争论一下,但是我现在好像心境好像放得比较开。因为环境不同,认知不同,角度不同,理解肯定也不同。

  当时电视台采访我的时候说我是每一句话、每一个感受都是我的亲身感受,但他这么短的时间内采访我,我的语言说不完整。

  我觉得他们这些评论也很正常的,我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就是说没有这点工资怎么成家、怎么养孩子,是吧?还有就是我(在之前的采访中)说的女人太现实,这个是我太片面了,为什么?因为我当时说的是我相亲的对象,我自己的感受,没有说所有女人,但我没有表述清楚。

  

  舆论发酵后,有人添加许明伟的微信辱骂他。图/受访者提供

  【3】单亲家庭的背景会影响相亲

  九派新闻:通过婚介平台去相亲是什么时候的事?

  许明伟:2020年到21年这段时间吧,去了几个平台,总的加起来花了1万多。有一个平台,当时很多人轮流让我交费,本来我很反感的,但是我没有其他的渠道,我就试一下。他说的是给我在一两年内找到为止,结果就见了4个。

  九派新闻:相亲的深刻记忆?

  许明伟:有一个女孩子,他母亲、我母亲,还有1个阿姨、1个小女孩,我们6个人当时在一个商业广场见面,我请她吃完火锅,本来想带她去散步,但是她的第一反应就是看我房子。后来她就在说她前男友,因为她想要生孩子,但是她前男友不想要孩子,发生矛盾后,才来跟我相亲,我听了心里是很郁闷的。

  九派新闻:母亲会不会给你把关?

  许明伟:不会,因为我母亲的文化程度不高,也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全是靠我一个人。但她是很乐意我谈恋爱、相亲的,除了读书的时候。

  九派新闻:单亲家庭这个因素会对你相亲产生影响吗?

  许明伟:有些相亲对象是会在乎单亲家庭的。半个月前我在人民公园相亲,有个女孩子,我感觉很踏实,就约她出来。她就跟我说她的家庭的故事,让我也说一下。她也是单亲家庭长大的怎么样,我说我也是。

  后来吃火锅的时候她就拒绝我了,她的原话就是说,她要找一个家庭比我更完整的。当时我很纳闷,因为她前一天还跟我说,我们成功的几率很大,她也没要求税后工资上万,也没要求车子房子,就说有上进心有责任心。我觉得我可以。第二天,聊到家庭,就果断拒绝了。

  九派新闻:单亲家庭对你本身有影响吗?

  许明伟:肯定是非常有影响的,我们单亲家庭在心灵上的、精神上的、思想上的,都受到很大的伤害,比如说我会很自卑。而且对性格脾气这些都有影响,但我算是比较正能量的,我会学着去控制。

  九派新闻:有没有遇到双方感觉都挺合适的?

  许明伟:在很多年前,我在沙坪公园偶遇了一位女孩子,我看到她第一眼就发自内心地喜欢。当时我做工程造价,高不成低不就,我很郁闷,就去沙坪公园散步。那天,她把我固定的位置坐了,我就坐到她了旁边。

  喝水的时候就发现她在关注我,我感觉这个女孩子挺漂亮的,我们就你看我我看你,到后来我就主动地去向她打招呼。当时有一条流浪狗的,一直跟着我们转,我们在公园里聊聊了很久,她的言行举止、思维思想,我真的觉得非常的好。

  但当时,我没有工作,准备要开出租车了,我很自卑。而且我的手机出问题了,当时在修。我很懊恼,就是一个手机都拿不出来。我不敢要她的电话号码,我以为她会再来公园,有一段时间就去公园等她,但是一直没见到过,错过了。

  九派新闻:理想中的恋爱是什么样的?

  许明伟:我没有资格来回答这个问题,到目前为止,我从未真正的谈过一次恋爱。但恋爱各种各样都有吧,我想象中的恋爱是互相欣赏、互相尊重,能互相包容、理解、认可,而且我觉得看着对方都能发自内心的喜欢。

  九派新闻:你对于相亲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许明伟:首先从相亲来说,对爱情的相信我没有降低,我还是对爱情很有渴望的。因为就算我现在得不到,但是不能否定真爱是存在的。我这么多年确实是很疲惫,但是怎么说,就算成不了就多交一个朋友也是好的。

  九派新闻:现在对相亲还抱有信心吗?

  许明伟:我没有信心不信心的这种说法了,我只有去做,因为说白了抱很大信心是不可能的。我微信名就叫“笑梦”。这两个字就是说笑看人生,人生如梦,简称“笑梦”。因为我觉得人生就是看开一点,所以需要笑看人生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4: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