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他被誉为最善良的太监,读圣旨故意读错一字...

京港台:2022-8-4 11:38| 来源:笑中屋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他被誉为最善良的太监,读圣旨故意读错一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古代时,并不是现代这种人人平等的制度,而是君主制。从秦始皇将六国统一,建立了秦朝,新创了皇帝这个称号之后,后世的君王就被尊称为皇帝。而成语“君无戏言”中的“君”字,指的就是皇帝。皇帝是古代的最高统治者,他的话语在古代就跟律法一样。但是一国之君是非常忙的,对有些事情的处理就需要写在圣旨上,由他人来执行了。在他不能到场的情况下,圣旨就是他的代表。

  

  太监在我们常人看来并不能理解他们,因为他们已经不再是男人,但是如果一个太监能够得到皇帝的信赖和器重,那么他们的权力也是非常大的,我们熟知的太监有魏忠贤等,他们在得到器重之后,会不断的利用自己的权力扩大自己的势力,最后可能连皇帝都不放在眼里,甚至会谋权篡位。并且他们需要净身,所以我们对太监的看法并不好,但是凡事都不能一概而论。

  

  其实在古代大部分的太监还都是非常好的,就像小编今天要讲的主人公,他不惜冒着生命危险救了别人的性命,只是在宣读圣旨的时候读错一字,可是这不起眼的一个字却救下了上千人的性命。由此看来,这个太监非常的善良,并且充满仁义之心。此人叫做张居翰,是唐庄宗时期的一个大太监,早在唐僖宗时期,他就是一个太监了,因为会做事,因而他受到了几任皇帝的信任,到了唐庄宗时期,他已经是太监中的佼佼者。

  

  张居翰在宣读圣旨的时,冒死将“王衍一行,并以杀戮”念成了“王衍一家,并以杀戮!”其中意思就是要杀王衍一家人,而不是要杀同行的人,因此也就是救了上千人的性命,这绝对是一个大善之举啊!

  

  大家可不要小看这两个字,其中的意思区别还是蛮大的。一行人的数量是很庞大的,而一家人只是跟王衍有家族血缘关系的人。所以就这一字之差,拯救了上千人的性命。在宣读完圣旨后,张居翰也没有被唐庄宗李存瑁追究其责任,到现在也不知道原因,之后到了唐明宗当皇帝时,张居翰就向皇帝请求辞职,告老还乡。最后在他去世时,一共活了七十一岁,可以说是非常的长寿了,可能是因为他的善良之举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7: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