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索罗门群岛民主遇试炼 亲中总理提修宪欲延后大选

京港台:2022-8-9 22:23|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索罗门群岛民主遇试炼 亲中总理提修宪欲延后大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图为索罗门群岛总理苏嘉瓦瑞(右)5月26日会晤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左)。(图取自中国外交部网页fmprc.gov.cn)
  
  (中央社荷尼阿拉9日综合外电报导)索罗门群岛官员今天证实,亲北京总理苏嘉瓦瑞已提出宪法修正案,以延后表定选案时程。此举显示这个太平洋岛国民主的未来令人担忧。

  法新社报导,67岁的苏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以国家将主办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Pacific Games),因此「没有足够资金」于同年举办大选为由,向国会正式提出将明年选举延后的宪法修正案。

  根据法新社取得的提案内容,提案寻求「12月31日暂缓解散第11届国会」,这意味大选最早于2024年才能举行。任职国会的官员告诉法新社,国会订于9月5日针对修宪案进行讨论。

  目前第4度担任总理的苏嘉瓦瑞曾两度因国会通过对他的不信任案而下野。他任内索罗门群岛与中国关係日益密切,使他的总理职位再度面临挑战。

  去年底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暴乱四起,他也面临要求下台的声浪。苏嘉瓦瑞后来与中国签订机密协议,根据外洩草案内容,他可以召集中国安全部队平乱。西方强权担心,苏嘉瓦瑞可能让中国在这个具战略重要性的区域取得军事据点,作为回报。

  美国副国务卿雪蔓(Wendy Sherman)本週出访拥有80万人口的索罗门群岛,并出席第二次世界大战瓜达卡纳岛战役(Battle of Guadalcanal)80週年纪念仪式。期间她曾意有所指对索罗门提出警告,强调将对抗「那些相信可透过胁迫、压迫和暴力手段统治,且不会受到惩罚的领导人」。

  让国家公共广播机构噤声的举措也让外界更担忧苏嘉瓦瑞的治国方式。他上月在演说中强调:「我们只不过是要把大选延后到我们主办的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之后。」

  中国正资助索罗门兴建一座造价5300万美元的国家体育场,以举办太平洋运动会;澳洲今天也宣布将提供相关资金援助。

  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国防、战略与安全计画主任休布瑞吉(Michael Shoebridge)指出,澳洲「不能再假装苏嘉瓦瑞希望在索罗门群岛实现民主」。

  他说:「他已经在用中国的钱,并将利用中国安全部队继续掌权。就像历史上的独裁者一样,现在他还想修宪来规避选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8: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