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穿个和服就撕衣抓捕?浑身都是G点 无知且懦弱

京港台:2022-8-16 03:32| 来源:非虚构故事 | 评论( 59 )  | 我来说几句


穿个和服就撕衣抓捕?浑身都是G点 无知且懦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浑身都是G点,不仅无知,还很懦弱

  今天在朋友圈,让我看到了非常无语的一幕。

  昨日,在江苏苏州淮海街,一个小姑娘穿着和服拍照,还原《夏日重现》漫画里的场景,可不知道碰了谁的G点,来了一个警察,对小姑娘一阵厉声呵斥。

  最搞笑的是,视频里小女孩全程都在低声细语,而那位“人民公仆”却一口一个“你是中国人吗!”、“你要是穿汉服我绝对不拦你”进行呵斥。并以寻衅滋事为名,将小女孩带走,审问了五个小时,并翻遍了手机信息。

  1

  这一幕发生在21世纪的全球化文明社会里,真的挺罕见的。这位警察居然能把和服和汉文化二元对立起来,也能说明他确实很无知。

  首先我想说,如果是在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这样的时间场合穿和服,于情于理都是不应该的。

  但是,这个小女孩并没处在敏感的时间场合。如果苏州警方认为此事不妥,请给出不妥的理由。要知道,寻衅滋事这个罪在刑法中是有明文规定的:

  根据《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刑法》,寻衅滋事罪是指肆意挑衅,随意殴打、骚扰他人或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或者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刑法将寻衅滋事罪的客观表现形式规定为四种:

  ①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②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③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④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一个小女孩穿个和服就能起到“严重混乱”的效果?这位警察要么是没有一个执法者的基本专业性,要么就是对自己手中的权力无比的傲慢,他的行为,要比穿和服严重得多。

  这种不懂法、没文化的人,作为警察队伍中的一员,简直丢人。眼看事件还没发酵,建议苏州警方早点将其开除公职。不然让外人见了,真以为我们中国人这么狭隘。和服是合法商品,这种行为和砸日本(专题)车无异。

  2

  说起和服,我想讲一个我亲身经历的事。2018年,我去法国玩的时候,在巴黎地铁上遇到了两个穿和服的小姐姐,我就随口夸了一句,衣服挺好看。

  聊不到几句,其中一个女孩就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我来自中国,她一下就来精神了,说自己去过中国好几次,很喜欢中国文化。

  本来一般的老外,说几句这样的客套话很正常,结果小姐姐还特别认真地给我看起来她在中国旅游拍的照片,我一看她还真去了不少地方。

  她和我说,自己是巴黎时装设计学院的学生,穿的衣服都是自己设计的,从中国的古典服装里借鉴了不少灵感和元素。我就开玩笑得问了一句,那为啥不穿汉服穿和服啊。

  我当时还不知道“和服”用英语怎么说,用的是“Japanese clothing”(直译是日本衣服)。小姐姐突然懵了两秒,然后诧异地跟我说,这件衣服就是“Chinese design”啊。

  更丢人的是,我这个外行还辩驳了两句,我说这种衣服是日本设计的,小开口、束腰,不是中国的。小姐姐立刻给我翻出几张女版唐装的照片,除了一些细节有所不同,观感真是极为相似。

  我一看就明白了,突然觉得自己历史白学了。放几张照片对比一下就知道了:

  除了在一些细节和装饰上,“和服”融入了本民族的特色。但其起源,可是实实在在来源汉文化。日本江户时代的《装束要领抄》指出:

  “和服沿唐衣服而其制大同小异。本邦通中华也始于汉,盛于唐世时。朝廷命贤臣因循于徃古之衣冠而折衷于汉唐之制,其好者沿焉不好者草焉而为。本邦之文物千岁不易之定式也。”

  3

  唉,连一个法国人都知道的事,很多中国人居然不知道;被全世界喜欢的汉文化元素,我们居然当成“文化侵略”,简直是无知!简直是悲哀!

  这件事让我对日本文化有了重新的认识。其实,不只是在服装领域,日本的茶艺、文字、建筑、美学、历史研究等方方面面都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影响。

  所以,一个喜欢日本和服的人,也必然不会反感中国的汉服,为什么要搞二元对立呢?日本的服侍文化有中国文化的基因,被认可不也是我们的光彩吗?

  后来,我和这位小姐姐也互加了社交媒体好友(她居然有微博)。有一次,她问我,你对日本人是怎么看的,会仇恨他们吗?

  我是这么回复的:我不能代表所有的中国人,但我相信大多数中国不是狭隘的、充满仇恨的。我不会憎恨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只要彼此之间互相尊重、互惠互利。

  记得在武汉疫情期间,有日本人身着唐装在街头募捐,背后横幅写的是汉字“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想每个国家都有好人和坏人,善恶存在于人心,而不是文化。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全球化体系中的大国,包容多元才是时代的主流。即使把日本当成我们的对手,也应该在科技、生活等领域与其竞争,而不是把矛头对向穿和服的普通人,这不是爱国,这是懦弱和无知。

  如果我说了这么多,有的人还是受不了别人穿和服,那么我建议您可以去日本靖国神社穿汉服,我绝对支持,而且敬佩!毕竟,中国没有任何一条法律规定穿和服是有罪的。

  · END ·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2: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