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敦促中国不要对美议员对台和平访问反应过度

京港台:2022-8-16 10:27|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敦促中国不要对美议员对台和平访问反应过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美国表示,美国议员访问台湾符合华盛顿得到两党支持的长期政策,并且敦促中国不要对国会议员的“和平访问”反应过度或是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

  在美国一个国会代表团与台湾总统蔡英文和立法院成员会晤之际,中国军方星期一(8月15日)说,中国军队在台湾的澎湖列岛附近开展了更多的演习。

  最新访问台湾的美国国会代表团由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埃德·马基(Ed Markey)率领。几天之前,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的台湾之行激怒了中国。

  美国高级官员说,中国反应过度。华盛顿说,北京以此为借口,试图改变台海现状。

  “数十年来,国会成员都曾去过台湾,他们还会继续这么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Ned Price)星期一在记者会上提到最新的国会访台代表团时说。“仅在今年就有十个或以上的国会代表团访问台湾。国会成员访问台湾完全符合我们长期以来的‘一个中国’政策。”

  他说:“核心事实是,这些是国会成员的和平访问,他们前往那里表达对台湾人民的支持。”

  “很明显,一段时间以来有一方寻求改变现状,”普赖斯在星期一的记者会上说。“不是美国。不是台湾。是PRC(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挑战现状、试图侵蚀现状。”

  马基参议员和其他四名美国国会代表团成员在一份声明中说,在台湾面临“来自北京日益增加的威权压力”之际,他们有机会与台湾立法院成员就多个议题交换意见,包括“支持台湾和平与稳定”。

  马基说,访问符合美国在《台湾关系法》中所做的承诺,美国“必须继续帮助台湾抵御跨海峡胁迫”,“必须继续合作,以避免台湾海峡发生冲突与误判。”

  但是中国说,美国国会代表团的访问“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北京的政府代表再次表示,中国将对美国国会代议员访台采取坚决有力措施。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也在联合国重复了北京的立场。

  张军星期一说:“他们(美国国会访台议员)不要在错误的方向上越走越远。”

  张军说:“全世界都看得非常清楚,谁在挑衅,谁在挑战现状,谁在世界的那个地方制造麻烦。就中方而言,我们将尽我们所能来捍卫我们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数十年来,美国清楚地表示,美方1979年决定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基于“台湾的未来将由和平方式决定”这样的期望,而这也是《台湾关系法》所规定的。

  中国共产党从没有统治过台湾,但却声称对这个自治的民主社会拥有主权。中共称不排除使用武力夺取台湾。

  星期一早些时候,中国解放军东部战区宣布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了多个军兵种联合实战化演练。

  东部战区说,演习是“针对美台继续玩弄政治把戏、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严正震慑。”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星期一在记者会上说,华盛顿针对北京军演的回应是克制和负责任的。

  他说:“PRC完全反应过度。我们对PRC的挑衅的反应一直是克制的,是负责任的。我们明确表示,我们无意升级,而且也没有发生危机的理由,但我们也明确表示,正如白宫周五所说,我们不会被吓住,还会继续根据国际法在该地区飞行、航行和行动。这就是为什么,正如你周五听到的那样,拜登总统指示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在那个区域停留更长时间,他还宣布将采取更多措施支持台湾。”

  台湾前国安会副秘书长杨永明对美国之音中文部说,马基参议员率领代表团访台的目的之一,是显示中国封锁台湾的企图可能不会有成效。

  台湾前国安会副秘书长杨永明对说:“第一个是透过五个议员,来表达美台政治交往跟互动的持续不变。第二个是要打破上一次军事演习,中国解放军在军事、外交层面双重封锁台湾的印象。第三个也是作为美国后续对台军售和军舰穿越台湾的一种政治测试。”

  (美国之音联合国事务记者贝希尔和美国之音中文部对本报道亦有贡献。)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0: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