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废弃矿洞成网红景点?不是什么地方都是"打卡圣地"

京港台:2022-8-17 18:59| 来源:新京报 | 我来说几句


废弃矿洞成网红景点?不是什么地方都是"打卡圣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某社交平台对“矿洞探险”的推荐。目前相关文章已删除。

  “废弃矿洞,地下世界探索,能满足内心探索欲又带点小刺激。”今年夏天炎热,部分社交媒体的博主们致力于寻找各种“看起来很美”的小众避暑圣地。

  随着彭州龙漕沟山洪事故的发生,那些未经开发而被推荐的“野生景点”也开始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近日,不少人发现在某些社交平台搜索“矿坑避暑”,就能看到博主们安利的各地矿坑。尤其是杭州一处在建德与桐庐交界的“矿洞”,频频被网红博主们推荐。但从相关报道看,该“矿洞”位于建德钦堂乡谢田村,属于未开发的天然溶洞,并非网传的“矿洞”。

  目前,当地工作人员已经将5个矿洞的洞口全部封死。此前,网上推荐较多的1号矿洞原本是有铁门的,但有游客为了进入洞口,已经将铁门扒开。

  对美景的追逐是大多数人的天性,也因此,社交平台中对旅行、探险圣地的推荐也格外有市场。这本是一个你情我愿、互动交流的良性过程,但许是出于追求刺激的心态,许是为了获得更多目光与关注,不少人开始推荐未经过开发、没有任何安全保障的地点。

  有人推荐,有人关注,有人前往,再加上平台疏于审核,如此一来二去,一个如“废弃矿洞”般危险的地点就“升级”成了网红,甚至被描述为“不二之选”。

  这样的一个个“景点”火了,不能忽略背后平台推波助澜的作用。当“第一次进废弃矿洞是种什么体验”等词条出现在平台首页,很难说不是其推荐机制在起作用。而这当中,平台又尽到了几分审核责任?

  

  ▲8月14日,在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龙槽沟,消防救援人员在搜救。图/新华社

  只关注滤镜下的美景,无视美景之外的危险,甚至一再将不那么有趣的地方夸张为绝无仅有、不容错过的景点,也在无形中成了不少平台面临的共同困境。但当推荐的内容一再失实,甚至造成事故发生,平台不得不反思自身的社会责任,绝不能只顾流量一路“狂奔”。

  当然,不止平台,游客也有着很大的责任。种种不加思索、不做勘探与攻略的“探险”,不仅会给当地工作人员造成管理上的困难,也会危及自身的健康与安全。前几日彭州山洪事故导致7死8伤,就是一个典型的教训。再往前看,2009年也曾有一家三口在杭州临安大明山“伯温石阵”附近游玩时,翻过石墙进入非游览区,也就是一个废弃钨矿洞,因洞内漆黑,父子俩坠入30多米深的竖井,经抢救无效遇难。

  无论是发生过的伤亡事故,还是无处不在的警示牌,都在提醒“慕名前来”的游客,不是所有地方都是“打卡圣地”,也不是所有“探险”都可以心向往之。外出游玩时,游客有必要承担起个人责任,不能过于心存侥幸心理,做一些无谓的、没有规则意识的尝试。

  其实可以看到,很多地方已经关注到游客对于“小众”“探险”等方面的需求,也逐步开发了相关景点。比如,这些年杭州一批“网红矿洞”出圈,它们有的已经开发,配备了游乐设施,可以满足游客需求。

  因此,面临已经发生过的悲剧和潜在的风险,无论是游客还是平台,都不能再假装看不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理性“打卡”,才能让一切不止“看起来很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07: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