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女子称怀孕时被拐:33年后携儿回家 已过追诉期

京港台:2022-8-23 11:18| 来源:极目新闻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女子称怀孕时被拐:33年后携儿回家 已过追诉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她是母亲汪祥慧,虽然在北方生活了33年,但依旧说着一口家乡贵州的方言。

  他是儿子小武(化名),出生于河北唐山一个小村庄,说话带着浓重的唐山口音。

  汪祥慧说,1989年,怀有五个月身孕的她,被同乡人诱骗至1500公里外的河北唐山,以4200元的价格卖给当地一姓郭的村民做老婆,不久生下儿子小武。在这里,汪祥慧被改名“罗立芬”,数十年里吃尽了苦头,但回家一直是她不变的信念。

  

  汪祥慧老人

  如今,郭某已经过世,60岁的汪祥慧带着33岁的儿子重回贵州故乡,想变更回自己的身份信息,但面临重重困难。她还有一个愿望,希望能够严惩当年拐卖自己的人。

  女子称怀孕5个月时被拐

  1989年阴历五月初九,27岁的山村妇女汪祥慧,在同村人的带领下,第一次踏上了从家乡贵州龙里县出发的火车,这一走竟数十年未能回家。而当时,她已怀有5个月的身孕。

  “那天,我将家里养的土鸡带到附近镇上卖,结果没能卖出去,后来我又走到龙里县城赶集将鸡卖完了,加上前几天卖鸡的钱,手上一共有300来块钱。”花甲之年的汪祥慧,回想起事发当天的情形,依然记忆犹新。

  

  航拍王祥慧贵州家乡

  原本打算在县城卖完鸡就回家的汪祥慧,在街上遇到了四十来岁的同村人申幺妹。“申幺妹跟我说,她家男人在外地出事死了,让我和她作伴一起去料理后事,我就陪她上了去贵阳的火车,后来在火车上又碰到了三男一女。”汪祥慧说,后来遇到的四人中,有一男一女是申幺妹的哥哥和姐姐,还有两名男子都是镇上的年轻小伙。

  “火车开到湖南一个名叫‘黄秀桥’的车站后,我们六个人下了车。一个小伙子说去他妹子家住,可后来这个妹子告诉我,他们并不是亲兄妹,只是认识的同乡,她当年也是被骗到这里的。”汪祥慧说,在与那个妹子交流后,她才意识到,这伙人此行的目的就是将自己卖到这里,但为时已晚,五人一直轮流监视着她,让她无法脱身。

  在住了一晚后,有人联系了第一家买主,对方出价3000元,双方未能谈妥。之后,汪祥慧被带到一户开小卖部的人家,其家中有一个老太太和一个瘸腿的小儿子,老太太热情地接待了他们。“趁人贩子不注意,我和老太太说要回贵州老家,自己有婆家,还怀有身孕。”汪祥慧说,老太太见状便不再和人贩子交易,在人贩子的威胁下,她又和他们上了火车来到长沙。

  到了长沙后,汪祥慧想买票回贵州老家,但一名男子称她不会说普通话买不了票,便将她手中卖鸡赚的300元一把夺走,而申幺妹兄妹三人则不知去向。之后,在余下的这两名男子的胁迫下,汪祥慧再次登上火车,她也不知道,此行的目的地究竟会在何方。

  汪祥慧的四哥介绍,妹妹失踪不久后,他们组织家人寻找但没有结果,不知道究竟是去哪儿了。王祥慧当时的丈夫周先生讲述,当时妻子离家时怀有身孕,也没有带什么行李物品。

  “当时娘家、婆家两边互相要人,我们曾介入调解,也不知道汪祥慧究竟是被拐了还是自己走的。”今年80岁的熊志权是当年的镇长,他向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情形。

  从贵州到唐山被卖了4200元

  火车一路北上,经历了数十个小时的颠簸,两名男子带着汪祥慧来到了河北唐山。

  “下车后我们走了很远的路,到了一个名叫李家沟的村庄,他们商量着要以5000元的价格将我卖到隔壁村里的一户人家。”汪祥慧说,当时准备买她当老婆的那户人家姓郭,家里条件很差,男的35岁,还患有糖尿病,对方也知道她怀有身孕。

  在郭家与两名男子讲价时,被关在屋里的汪祥慧不停地呼喊。“我当时对他们说不能将我卖到这里,我要去公安局告状。人贩子怕动静闹大了,就以4200元的价格成交了,这笔钱还有一部分是郭家借的。”汪祥慧说,在这之后,她一直被关在屋里,由郭家人轮流值守,连上厕所也只能在屋里解决。

  但汪祥慧一直没有放弃,因为贵州龙里才是自己的家。为了能早日与千里之外的父母取得联系,她一直在寻找机会,然而一次次尝试,换来的是一次次失败和更多次的被恐吓。

  至今,汪祥慧还清楚记得第一次偷偷给家里写信的情形。那天,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水平的汪祥慧在寥寥写了几行书信之后,趁郭家人不备,恳求经过家门的送货司机帮忙邮寄。然而她没想到的是,司机没有帮忙,反而转头就告知了郭家人,信没有寄出去。“他们吓唬我说,如果再寄信,再偷着和老家联系,就把我肚子里的孩子打掉。”形单影只的汪祥慧怕了,为了保住孩子,只能选择忍耐。

  来到唐山郭家四个多月后,1989年农历十月初三,汪祥慧产下了一名男孩小武,这是她第一次当母亲。这个原本应该姓周的孩子,却随了郭姓。

  孩子的到来,让汪祥慧看到了一丝生活的希望,但她也更忙了,一边担心孩子受虐待,一边操持农活挣钱。有时候,汪祥慧抱着孩子禁不住回想起这半生的遭遇——少时贵州家中贫困,出嫁后婆媳关系紧张,怀胎五月被人贩子以4200元卖到河北……

  好在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郭家人对汪祥慧的“监视”有了松懈。小武三岁半时,一次汪祥慧领着孩子赶集,她抓住机会把信寄了出去。这封信,贵州的娘家人收到了。

  “爸爸妈妈,你们身体还好吧”

  

  汪祥慧寄给贵州老家的信件(图源:受访者提供)

  “爸爸妈妈,身体好吧。我出门的时候,爸爸妈妈不知道。你们想我,也不知道我在哪儿。我出门四年了,不知道爸爸妈妈身体好不好,大哥也好吧,大嫂也好吧,二哥也好吧,二嫂也好吧……两个男的把我拐卖到了河北唐山滦县的郭家,卖了4200块。我想回家!想和爸爸妈妈见面!”

  汪祥慧的这封来信一直保存在龙里娘家的侄子手中,从褶皱泛黄的纸页可以看出,识字不多的汪祥慧倾注了全力。在信中,汪祥慧逐一问候了家人,简单诉说了被拐过程,也写明了自己被拐卖村庄的地址和名字。她想回家。

  汪祥慧的二嫂表示,收到信后,汪祥慧的父亲第一时间召集家人商量,并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后来得知一行人往返河北和贵州大概需要3000元钱。为了凑钱,老父亲做主卖掉了家中的黄牛,换回1100元钱,然而最后还是没有凑足费用。

  一边是汪祥慧的满心期待,一边是为凑钱焦灼的家人。最终,因资金不足,家人没能去河北接回汪祥慧。而汪祥慧原来的周姓丈夫后来又组建了新家庭,有了一个女儿。

  后来,汪祥慧整日忙于孩子的抚养,回家的念头也一直埋在了心底。

  2003年10月27日,已经识字的侄子保保给汪祥慧写了一封信,以“敬爱的姑姑”开头,这让汪祥慧很是欣喜,这封信她至今珍藏。然而,这封信也传来了一个噩耗,汪祥慧的母亲去世了。汪祥慧说,因为郭家人的阻挠,她前往贵州老家祭拜母亲的计划没能成行,她没有见到母亲的最后一面。

  汪祥慧这个名字,存在于老家人的谈论中,也存在于几封往来的信件中。而在河北唐山的村子里,人们都叫这个外地女人罗立芬。

  

  汪祥慧目前的身份证件(图源:受访者)

  汪祥慧说,“罗立芬”是郭家人给她起的姓名,他们用这个名字为她上了户口,办了身份证,出生日期也从1962年改成了1967年,“在唐山的日子过得很苦,郭家的条件不好,男的又有病干不了体力活,一直都是我忙前忙后,孩子连新衣服也没买过,都是穿别人剩下的。上高中时候,别人家小孩一个月五百多元的生活费,我的儿子只有两百,觉得对他很亏欠。”

  谈起成长经历,从小就知道自己身世的小武称他是在自卑中长大的,“读小学时,每次到交学杂费的时候都没有钱交,老师问得我很尴尬,不好意思说自己家是五保户,感觉自尊心受挫严重。因为外地人的身份,在村里也会遭受别人异样的眼光。”

  欲找“人贩子”追责已过追诉期

  到了唐山后,汪祥慧曾为郭家生了一个儿子。但2014年,这个19岁的儿子在钢厂干活时不幸遇难。“他去钢厂才两个月,后事是姑父安排的,给我们赔了几万块钱。”小武说,同母异父的弟弟去世后,他就把母亲从郭家接了出来,从此很少再回村里。

  2013年,小武曾偷偷带着母亲回到了贵州龙里,那是汪祥慧被拐24年后,第一次回到老家。遗憾的是,等待了她24年的父亲刚刚去世,她没能见到最后一面。这一次,汪祥慧母子只在贵州停留了几天,她怕被郭家人知道。

  2021年,唐山的买主郭某去世。小武说,自此他们和郭家联系得更少,重返贵州老家的心情也更迫切。

  

  王祥慧指向自家老屋方向

  2022年8月,小武带着母亲再次回到了龙里县。眼前60岁的汪祥慧,牙齿几乎全部脱落,她称从四十多岁开始,不知道什么原因牙齿慢慢地掉,如今只剩下最里面的一颗。

  十多年前,因为山体滑坡,汪祥慧娘家的房屋被毁,当地政府在县城的城郊为村民们安置了新住房,当时身在河北的汪祥慧没被考虑到。目前,小武和母亲暂时居住在月租200元的单间里。

  “我以前在公安局的安排下见过我亲生父亲一次,听说他住在县城女儿给他租的房子里,后来又听说他去了浙江的女儿家里,我不想再见他。”小武从心底里无法原谅亲生父亲,他记恨父亲当年没能把母亲从河北接回贵州。

  8月20日,在侄子的带领下,汪祥慧回到老家去看望她的二哥,一路上,汪祥慧时不时地想起曾经的点滴,向儿子讲述着过往。

  站在二哥家的院子里,能看到对面陡峭山崖下的一片密林,“那里面就是我娘家,另一边的半山腰就是我的婆家,两个山中间的位置,就是我家的农田。”回到故乡,汪祥慧兴奋又惆怅,高山还在,房屋已毁,乡音未改,可家乡已没有属于她的居所。

  汪祥慧想在山中养老,她说这里空气好,是生她养她的地方。儿子也希望能陪在母亲身边,但眼前面临着诸多现实困难。

  离家33年,汪祥慧已经被变成了“罗立芬”,她的身份证和户口本信息全在河北,她不知道怎么回到贵州,也不知道怎么才能把户口迁回老家,重新做回“汪祥慧”。

  

  警方出具的不予立案通知书(来源:受访者)

  从2015年开始,小武便向当地警方提出立案申请,但都没有进展。最近一份2021年6月龙里县公安局出具的不予立案通知书显示,经审查,该案件已过追诉期,不予立案。

  “当年拐卖我妈的五个人,听说有一个死了,其他四个都还在,他们毁了我妈一生,也毁了我们一家,他们应该受到严惩。”小武很孝顺,他为母亲以后的生活打算,也想为母亲曾经受过的苦讨个公道。

  

  此前信访告知书(来源:受访者)

  龙里县公安局一工作人员回应称,汪祥慧是否涉及被拐一案已过追诉期,并已出具了不予立案通知书,关于户口问题,户籍管理部门正在积极按程序办理中。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6: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