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未来工地搬砖不再是人类 中国试水机器人造房

京港台:2022-8-23 22:05|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未来工地搬砖不再是人类 中国试水机器人造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建筑工地一直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然而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深,如何解决劳动力紧缺已越来越紧迫。

  2021年7月,碧桂园(2007.HK)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在集团管理会议上表示,“要全力以赴做好机器人建房的试点工程。从明年开始,我们全部用机器人建房子!”

  一年后,位于广东汕头的一处工地就用上了机器人。碧桂园汕头金平项目二期规划建设了4栋26层高层建筑。南方报业集团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台台粉红色的机器人在工地上穿梭自如,已经熟练实现了墙砖铺贴、腻子打磨、室内喷涂、墙纸铺贴等施工作业。

  作为碧桂园集团在国内首个应用“BIM+FMS+WMS+建筑机器人多机施工系统”的建筑工地,近日,碧桂园汕头金平项目二期完成了机器人多机联动施工系统开发验证,8款施工机器人、6款运输及上料机器人、5款集中工作站同时调度,开创了国内智能建造的新模式。

  通过施工管理屏幕,项目管理人员还可实时监控建筑机器人施工状态和作业位置、作业进度、物料用量等,施工进度的全局统筹便捷、高效。

  

  

  

  

  “通过建筑机器人,项目施工效率和安全系数明显提升。”碧桂园高级工程师黄其蕃介绍说。黄其蕃以混凝土抹平这一工序为例,相对于人工,机器人的施工效率可提高30%以上。在室内喷涂作业中,机器人喷涂效率约为人工辊涂的4倍。而在一些高空作业的区域,通过机器人施工,也能够最大程度规避人员受伤,营造安全的施工环境。

  此外,工序标准化也是智能建设的一大进步。以往,每一个建设环节都靠工人完成,工人技艺水平的高低往往会影响工程细节。通过机器人协作施工,所有工序都按照系统设定的标准完成,“业主最关心的建筑细节和质量问题,通过机器人施工能够更加流程化和标准化”。

  “以腻子涂敷为例,以往人在刮腻的时候,对墙面的均匀度和厚度没有办法有效地控制,机器人喷腻子能够控制好速率,能够有效保障整一面腻子施工厚度的均匀性。通过自身的系统,还能有效监控喷出的腻子在完成面的垂直度和平整度。”在视频中,黄其蕃说。

  据黄其蕃向媒体介绍,金平项目二期的机器人施工,是由一套建筑人多机施工系统控制,系统由BIM、FMS、WMS和建筑机器人四部分构成,等同于一个“大脑”。

  其中,BIM相当于智能施工任务规划中心,它可以结合项目主数据,生成定制化的模型地图,规划出机器人施工的路径;同时,还可以把施工计划与材料用量相关联;最终生成建筑机器人施工工单。这份工单细化了机器人作业工序、作业时间、作业区域以及施工中所需要的材料信息,完成最重要的智能施工规划步骤。

  之后,工单下发至FMS系统。这个系统能实现机器人实时监控、物料下发调配以及作业路径的完整流程。黄其蕃介绍说,施工完成后,系统还能反馈工单状况和实际用料给回上游系统,完成工单和物料的双闭环。

  BIM规划和FMS指挥之外,系统还包括了WMS协助操作。据黄其蕃介绍,WMS负责物流类机器人全自动调度、智能电梯自动控制以及物料管理与数据分析等,有了它的智能调度,机器人批量出动也不会“塞车”,不仅可以安排搅拌站自动且及时搅拌物料,还能安排机器人自主搭乘智能升降梯往返。

  这一系统的技术创新,实现了建筑机器人从单机独立运作到多机协同施工的升级,更打通了“机器人+”的智能建造生态新模式。

  据了解,这套“BIM+FMS+WMS+建筑机器人多机施工系统”为碧桂园集团旗下博智林机器人公司自主研发。

  自2018年7月设立以来,博智林公司围绕建筑机器人、BIM数字化、新型建筑工业化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应用,力图打造并实践新型建筑施工组织方式。

  在近日于北京召开的国际机器人大会中,博智林公司副总裁刘震分享了建筑机器人的应用进展。截至今年7月底,公司已有30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超28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超550个项目;累计交付超1200台,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超1000万平米。在自研发的技术层面,已递交专利有效申请超3700项,获授权超2000项,其中发明专利已经超1000项。

  据现场介绍,相较传统人工,博智林建筑机器人作业效率平均每款提升约2—3倍。如测量机器人,工效为人工的2.5倍以上,测量精度在±1mm内,作业效率与测量准确率大大优于人工。

  据全球知名咨询公司ResearchAndMarkets.com 发布了关于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的最新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总价值约为339亿美元,到2026年可能达到610.9亿美元。

  而就市场的地域性分布来看,中国已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销售量最高的市场,占全球市场销量的近43%,也是近年来销量增长最快的市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2: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