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高温会让蚊子减少?研究:超过40℃将停止吸血活动

京港台:2022-8-25 10:07| 来源:健康时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高温会让蚊子减少?研究:超过40℃将停止吸血活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年的蚊子好像变少了”登上微博热搜。不少网友表示,今年夏天蚊子好像确实比往年少了。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查询发现,多项研究显示,气温较高会导致蚊子幼虫密度降低、成蚊吸血频率下降或停止,即蚊子活性降低。

  

  “白纹伊蚊吸血特性的观察”“中国登革热重要媒介白纹伊蚊的研究进展”等研究显示,在我国分布较广的白纹伊蚊,其幼虫的生长发育、成虫的吸血习性等均与温度密切相关。

  研究介绍,白纹伊蚊幼虫生长发育和活动规律与气温、湿度、降雨量等因素密切相关,其中,气温对生长影响最大;在降雨量少、气温较高、相对湿度较低的情况下,幼虫密度降低。

  实验室观察发现,成蚊吸血活动受气候、温度、湿度、光线的直接影响,吸血温度一般在15℃-40℃之间,低于或高于此温度不再吸血;最佳吸血温度在25℃-30℃,超过35℃-37℃则受到抑制,吸血的频率也急剧下降,或基本停止。

  此外,浙江省杭州市疾控中心金彬彬医师在接受安徽卫视采访时介绍,整体来看,今年杭州市蚊虫密度下降了30%左右,主要与气候相关。蚊虫活动的最适宜温度为25℃-30℃,高温环境会使其活性降低,超过40℃则蚊子较难存活,因此目前蚊子攻击性较低,但随9月份天气转凉,蚊虫的攻击性会重新升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9: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